2011-03-15

姊妹電台專訪台青蕉



台青蕉代表:玩具槍(以下簡稱強)

姊妹電台主持人:綠茶(以下簡稱茶)


茶:歡迎收聽FM105.7姐妹電台,每個禮拜一至禮拜五,我們的姐妹新幹線,今天的姐妹新幹線是由綠茶來主持,大家早安(台)。今天綠茶很高興要來介紹一個樂團,而且這個樂團他們很有趣,他們是在推銷香蕉的,是一群青少年,旗山的青少年,今天介紹的這一位他是我們樂團的成員之一,聽說是BASS手,他叫做王繼強,綽號就叫作玩具槍,所以綠茶就稱呼他為玩具槍,玩具槍可以請你跟大家打聲招呼嗎(台)?


強:各位聽眾朋友大家好,我是玩具槍,台青蕉的BASS手。


強:我們樂團叫作台青蕉,就是(台)台灣青年香蕉樂團。

茶:嘿!那其實大家如過有看電視,最近的一些電視的節目,或是新聞也可以看到我們的台青蕉樂團,所以今天綠茶想來介紹一下我們台青蕉樂團到底是在做什麼的?(台)所以,我們可不可以請玩具槍你來介紹一下,我們這個台青蕉樂團是怎麼成立而成的?

強:嗯!是!就是其實台青蕉樂團其實一開始是先由台青蕉這個青年的團體

強:那我們是來自於高雄縣旗山鎮

強:那我們都是旗山在地的青年人這樣子,因為看到旗山的香蕉產業漸漸沒落了嘛!

強:發現為什麼旗山的青壯年人口漸漸的離開了我們的家鄉。

強:然後往都市啊!

強:或者是到台北到很多地方,不同的地方去讀書了。

強:所以像是現在剩下的人差不多都平均是六、七十歲以上的老年人這樣子。

強:那我們其實發現其實這樣造成我們的一個社區很嚴重的一個,就是以後的未來的一個問題,不知道該怎麼去解決,所以我們就後來就集結一些就是旗山的在地青年,然後所組成了台青蕉,就是全名應該是叫作台灣青年愛香蕉。

茶:台灣青年愛香蕉。

強:對!台灣青年愛香蕉。

強:所以為什麼取這個名字?其實是除了就是要推廣旗山香蕉產業跟旗山的文化以外,那另外的部分我們是希望我們可以打破一種升學的迷思。

強:我們發現其實就是像我們青年人,對於在追求高學歷或者是說在追求一些,都是發展有一個好工作的同時,我們其實就是已經跟我們的生活漸漸已經脫節了

強:因為我們。像我的話有些同學就,我不知道我旗山的文化是什麼?我不知道旗山跟香蕉有什麼樣的關係?

強:或者是說,對!不知道內層文化的關係是什麼。

強:然後跟老一輩的關係就越來越隔離,跟旗山的關係跟感情也慢慢的消失

強:所以取台青蕉就是希望可以打破那個最高學府的迷思,

強:其實我們當然很支持,就是很希望你往你的最高學府去邁進,但是我們更我們更重視,其實,我們希望可以從自己的生活周邊開始,就是其實認識自己的生活,因為你學校就是你最高的地方,最後還是要回饋到你自己的生活的周邊這樣

強:或者,就覺得關心你的生活,或者是說做你自己,然後發現問題要去做解決實踐,達成你心目中真正的台青蕉,你就是你自己最高的學府。

強:其實它有個層面就是鼓勵青年人可以做自己啊,然後實踐自己的生活這樣。

茶:嗯!就是在追求學業裡面的知識以外,也要貼近在地生活。

強:對!對!對!對!

茶:那玩具槍,你要不要來介紹一下你們的成員?

強:我們成員。樂團的成員的話,其實是五個人這樣子。有BASS手、吉他手,然後還有主唱,啊主唱現在在當兵。

茶:主唱聽說是你哥?

強:主唱不是我哥,主唱是我哥的同學。

茶:哦?

強:這五個人,是旗山在地的青年,然後其實都有對於旗山的一層關係啊!

強:對!對!為什麼會成立台青蕉樂團,其實,是因為當我們台青蕉這個青年團體,不停在Run的過程中,就是比如說像關心蕉農啊!

茶:對!

強:然後去了解蕉農的一些生活作息。

強:還有,就是去做一些香蕉創意食品的研發。

強:還有一些,那個香蕉的一些商品,創意商品的部份

強:那在Run的過程中,其實就是我們有在年底的時候,那一年,就是兩年前想要辦一個香蕉的成果展。

強:對!然後想要辦的香蕉成果展,然後大家那個時候就在討論說:那我們香蕉成果展到底要展示些什麼樣的東西。

強:然後就那個時候,我哥就是團長,就寫了一首香蕉他不肥這首歌。
強:就在問說:大家有沒有想要組一個樂團?

強:其實這時候,大家其實都非常的生疏啊。

強:那我們主唱也沒有練過什麼。

強:什麼歌喉他都KTV練出來的,他覺得他KTV唱的不錯。

強:我的話,其實就是我之前沒有彈過Bass,有這股熱誠,然後就下去彈。

茶:那你為什麼選BASS?不選吉他或其他的keyboard或什麼的?

強:因為那時候覺得BASS他其實有一種,他的聲音比較低沉,有一種魅力在這樣子。

強:阿吉他,就是因為在那時候吉他手有學吉他。

強:對!他有學差不多半年的吉他吧!

茶:那請問團長是做什麼的?

強:團長他是keyboard手。

茶:哦,他是keyboard

強:對!他是keyboard

茶:我一直把團長跟主唱連結在一起。

強:其實不太一樣,對啦!啊那個時候就,我們就其實也沒有說很厲害,但是其實就是有那股熱誠。

強:對香蕉,平時有在做調查,有那股感動。

強:是,然後上了以後,就剛好剛好那個時候海角七號不是就很夯茶:對

強:對!對!海角七號很熱,然後我們就也不知道為什麼,大家就把我們定位成這個南部的海角七號。

強:對!那時後新聞就把我們報出來了。

強:對!就有點小小的一些,迴響

強:對,大家的迴響出來了,其實還蠻開心的。就是做的這件事情有人看到,然後,有人慢慢在關心旗山的香蕉產業這樣子。

茶:喔,我可以順便請教一下嗎?

茶:聽說你們裡面有一位職業軍人?

茶:是哪一位啊?

強:是那個主唱-捲毛。

茶:捲毛他是在裡面擔任什麼位置啊?

強:樂團他是主唱。

茶:他是主唱!!!

強:一個軍人要當主唱還蠻不容易的,呵呵。

茶:可是軍人不是都會在軍中嗎?他怎麼跟著一起練習,或者是去表演呢?

強:對,他其實就是做了很多的調整,因為有時候軍中的一些制度,然後他又要出來外面要做志工。

茶:對啊!對啊!

強:對!對!這個就是他做的很多調整,而且其實重點是,他其實就是也有想要去,因為就是我們這邊的青年人,其實就是想要實踐一個自己的一個夢想,就是想要實踐自我,或者是看到這個問題想要去解決這樣子。

茶:恩恩恩

強:所以有一部份的成分在這樣,而且像他(捲毛)的媽媽其實自己也是就是務農的。

強:對,其實他(捲毛)也是感受到就是青年人其實大量的外出這樣子。

強:很多人都沒有留在自己的家鄉去重視這一片的文化。

強:所以他(捲毛)就是願意兩邊這樣子跑,蠻感動的這樣子。

茶:是!是!是!

強:對!

茶:好的,那我們在這裡先休息一下,等一下再繼續來跟玩具槍聊一下他們這一個樂團。




茶:歡迎回來姐妹新幹線的現場,今天我們邀請到的是旗山的一群青少年朋友,他們組成一個樂團(台),叫做台灣青年愛香蕉,簡稱成台青蕉,台青蕉樂團的BASS手,玩具槍現在在我們的線上,我們想要來請教一下,其實這一次台青蕉出了一張EP,裡面有三首歌曲(台),其實都蠻有趣的,那在這裡綠茶想要來請教一下玩具槍,因為其實他們除了歌曲有趣,MV也很有趣,所以想要先請玩具槍來介紹一下他們的主打歌香蕉他不肥。


強:其實我們的歌曲,就是從我們對蕉農的一些了解以後,或是對旗山的了解以後,所寫出來的歌曲。

強:像是香蕉他不肥的話,然後其實他其實用一種很風趣的一種曲風在描寫,就是香蕉他的功用還有香蕉現在的價格所面臨的一個問題。

強:對,比如說就是,白白胖胖一條船,風吹船帆吹不飛,他其實就在講,香蕉白白胖胖然後很像船帆的那種感覺。

強:對於就是青年人對香蕉的一點想像,對,他卻是只能賣一斤十二元。

強:阿十二元就是我們香蕉的成本價,假如低於十二元的話,那蕉農就不會賺了。

強:那其實有在呈現這樣的一個感覺就是,香蕉其實是一個很可愛的東西,你可以做很多的一個功用。

強:可是呢,這些功用你就沒有辦法,你的價格卻又不穩定,沒有辦法將這些東西好好的推廣出去,其實有這樣一個意向在呈現這樣。

強:對,所以我們後面有兩句的,最後有兩句歌詞其實就是在講香蕉有什麼功用,跟大家分享這樣。

強:吃了香蕉你不會再為愛流眼淚,吃了香蕉恐龍也變的水水。

茶:不過,其實吃香蕉,綠茶最近漸漸的覺得,好像真的會讓你比較High一點

茶:可能就是像我們吃一些甜食,有相同的作用,有時候可能我們心情比較不好,你就想吃一點甜的東西,對,那其實現在吃香蕉也有同樣的效果,然後我記得,印象深刻的就是,聽說歐陽菲菲在演唱會之前或是中間休息,她都會吃個香蕉。因為其實它的就是,能提供的能量很多。

強:香蕉他的能量蠻多的。

茶:或者是一些運動選手他們就會吃香蕉。

強:所以香蕉它的鉀離子其實蠻豐富的,它可以就是治抽筋。香蕉他不肥這首歌,其實提到很多有趣的現象。

茶:我覺得就是從你們年輕人的眼光看香蕉〈台〉。

強:年輕人看香蕉〈台〉。

茶:那其實這個MV也很有趣。

強:對,這MV我們就是在今年的暑假,我們邀請旗山的蕉農拿著香蕉,一起來跟我們青年人來一起跳舞。

茶:就是香蕉是拿整串的(台)。你身子還要跟著一起搖動。

強:要一直搖動,而且我們在說明會的時候,有些蕉農還不要拿筆比的(台)。

強:他這樣拿起來比較爽(台)。

強:對有那種他其實,他也對香蕉有一種感覺,想要拿一個比較顯眼的香蕉,讓大家看這樣。

強:拿自己的女兒,他其實是想說就是因為蕉農搖起來都是笑笑,可是我們的歌詞都是在寫一些比較問題性的東西。

強:對,我們是希望蕉農是沒有問題的,真的有問題的,其實是整個的那個香蕉的一個市場機制的一個制度上面問題。

強:所以我們有這一層的意函想要表達。

強:但是MV都是很可愛的。

茶:真的,然後我還有看到,其中一些片段是一些阿嬤,然後就躲在香蕉樹後面。

茶:你們在拍MV的時候就說:阿嬤,探頭出來(台)。

茶:就看到阿嬤1、2、3紛紛探頭出來。

強:阿嬤那時候的香蕉園,就是在阿嬤他們的香蕉園。

茶:是阿嬤的女兒(台)。

強:阿嬤的女兒〈台〉,呵呵,對,我們去到它的香蕉園,有一些故事是他們,其實馬上就跟我們講,因為八八水災給旗山造成很大的傷害嘛

強:他馬上跟我講,八八水災到底淹到哪裡啊?然後香蕉園怎麼樣?然後後來他就是,我們到他的香蕉園拍的時候,他其實蠻有感覺的,然後就會探頭、探頭、探頭。

強:曾經有一個阿嬤想餵它,餵阿公吃香蕉。然後他就問我們說:我可不可以餵他吃香蕉?我們就覺得很好,可以,哇!這個阿嬤跟阿公的感情實在太好。

強:香蕉它不肥的那個部份,因為我們今年就是出了一張EP

強:它裡面有三首歌。三個社區的聲音,兩個MV

茶:剛剛講的是香蕉它不肥是我們的主打歌?其實還有另外兩首歌,一首是夙夜匪懈,然後還有他的故事

強:夙夜匪懈,就是像我們剛剛講到蕉農其實很愛護這片香蕉園嘛

強: 當作他的女兒在養(台)不是在養(台)。在照顧,所以說,可是呢,有另外一層,就是有另外一個惡勢力就出來了。當香蕉價格好的時候,這個惡勢力出來,就是 有些人會去偷香蕉。當香蕉價格不好的時候,這個香蕉就沒有人要。好的就有一些人就專門去偷香蕉。偷香蕉,是防不勝防。有的時候半夜兩、三點去偷香蕉。有些 蕉農都睡在蕉園,去等這個人,可是有時候都等不到。他沒有睡著。因為它有時候時間都錯開了。夙夜匪懈就是在講蕉農是一個夙夜匪懈的精神,去守護他的蕉園。 那我們國家其實在教人民夙夜匪懈,甚至放到國歌裡面。但是到底有沒有落實這個夙夜匪懈,有沒有看到蕉農她們夙夜匪懈的精神,然後為他們去做一些事情。

茶:阿公阿嬤,或大哥大姊可能一覺醒來又發現自己的阿美、阿芳、阿花不見了。

強: 他們其實一偷就是偷很大的。之前蕉農他們有上新聞,他們一個方式,他們會去蓋他們的印章啦。他們會去蓋他們的印章,可是蓋印章也沒有什麼用,因為他們會把 那個液體把他打掉。他們還是在處理的階段,還是已經有人在顧。有時候真的是防不勝防。蠻棘手的一個問題。所以我們這個歌詞其實是在寫這個部份。這首歌其實 沒有暴力的語言,也沒有一些嘶吼的舉動,那我們想要表達的其實就是一種懇切的呼喊。是希望這些人可以看到,第一個部份是希望政府可以看到這一層的問題,第 二個部份是希望這些偷香蕉的人,你真的要好好檢視一下你自己,別人那麼辛苦的在種香蕉,你在那邊割稻仔尾〈台〉。

茶:對啊!對啊!不然請這些蕉農晚上都放你們的這一首夙夜匪懈。

茶:感化一下那些偷香蕉的人。

強:對啊,也是希望可以讓青年人知道其實我們社區有這樣的一個問題出現。

強:因為像我,我現在是大一,像我的一些同學其實,雖然他的爸爸媽媽或阿公阿嬤有在種香蕉,可是他都不知道有這些事情發生。

強:所以我覺得還蠻可惜的,也是希望透過這些,因為其實音樂跟青年人是比較接近的。

茶:恩,好的,我們在這裡在先休息一下,等一下想要請玩具槍來介紹一下他們的第三首歌曲,就是他的故事


茶:您現在收聽的是節目是姊妹電台每個禮拜一到每個禮拜五早上七點到八點的節目新幹線,今天邀請到的是,旗山的台青蕉樂團的Bass手玩具槍,剛剛玩具槍跟我們介紹了他們這張香蕉他不肥EP裡面的兩首歌了。一首就是香蕉他不肥,一首就是夙夜匪懈,那其實還有第三首歌曲叫做他的故事。他的故事是誰的故事?


強:他的故事其實我們是在講一個遊子的故事。


強:那其實每個人都有離開他自己的家鄉去打拼或去讀書的一個經驗,那其實我們是在寫,他其實出去外面在打拚,可是呢他卻發現外面這個都市的環境他不知道要怎麼發展,它不知道。他覺得那個東西不是他想要的一個東西。

強:他有一天就是回到他自己的家鄉,希望可以找尋到他自己真的想要的一個東西,那可是回到家鄉他又發現,我跟我的家鄉怎麼脫離了那麼久,我怎麼不知道我家鄉那麼多的事情,所以他就在那邊不斷找尋,到底我要怎麼實現我人生的故事,所以就在那邊不斷的找尋,不斷的徘徊。

茶:還是說你們身邊有這樣的例子嗎?

強:其實還蠻多的,這首歌也是由團長老王所寫的。

強: 他其實是有揣摩自己,因為就是他自己有一段時間在新竹念書,那一、兩個月沒有回到自己家鄉的一種感受,就是想要回到家鄉去看看家鄉的人事物,當我們回到家 鄉看看家鄉的一些人事物,就會覺得有點熟悉又有點陌生,就是剛剛說的文化那部份不見了,所以再寫這樣的一個故事。我覺得他的故事是很多人的一個故事,不只 是一個人的故事。那MV的部分我們就選了很多很有趣的場景,還有一個主角這樣子拍。

強:MV主角是我們一位志工。是一位我們長期參與旗山打掃的一位志工。其實他的阿嬤也是做農的,所以他對這部分也是蠻有感覺他就這樣演出來。然後他其實跟我一樣是大一的學生。那再暑假拍MV其實也是青年人一股想要為家鄉去努力的一種情結這樣子。我個人覺得這樣也是一種挑戰,像我們就是第一次製片、第一次知道怎麼拍MV,然後就是請導演來上課。一系列的一個安排,到真的EP出來了。這真的是一股挑戰。因為像我自己第一次錄音啦!第一做EP這樣子!

茶:我可以請教你們的經費啊!還有你們的錄音室試設在哪邊?

強:錄音室在哪,錄音室就是在高雄,然後,我們就是找一個就是在高雄也是蠻有想法的青年的錄音室。還蠻不錯。然後就是有這樣子合作。那經費的話,就是我們今年有跟青輔會申請那個企劃案,然後來完成這樣的一個青年的夢想。但經費當然每次都是over啦!但是還是希望鼓勵年輕人可以回到家鄉,所以我們這樣的EP還是在義賣中這樣子。我們EP在各大唱片行其實都有販賣,像是那個誠品啦!光南啦!或是玫瑰就有看到這樣子!

強:就叫香蕉他不肥!然後他的背面就有兩個蕉農很開心的舉著雙手在那邊擺,所以還蠻可愛的。

茶:真的很可愛,我很喜歡。那剛剛講到了義賣,除了說專輯以外,其實你們還有其他東西可以很方便就買得到的?

強: 對!就是說我們有長期的在關心旗山的蕉農,然後也有做一些香蕉食品的研發。但是我們最近就是之前有在推香蕉蛋糕。那香蕉蛋糕的話,我們用比較特別的方法, 他裡面其實有二分之一的成分都是香蕉,全部用手工跟橄欖油製作的,沒有含發泡劑。這個東西是由我們青年人去創意研發出來的,那現在是由志工媽媽在製作然後 在販賣的。

茶:那要怎麼買?

強:譬如說到我們台青蕉的部落格,google我們台青蕉就能可以找到我們的部落格,上面就有一些可以網購的辦法,就是說在露天、愛合購都有一些網購的資訊在上面。

茶:你說樂天那一種的?

強: 對對對!露天那一種的。那其實我覺得還蠻好吃的,吃一口會ㄕㄨㄚˋ嘴(一口接一口停不下來)。而且,其實我們香蕉蛋糕用料比一般蛋糕少三分之一。對!所 以,健康、ㄕㄨㄚˋ嘴〈一口接一口停不下來〉又可以排便。其實,香蕉功用都在裡面。就是主打旗山的北蕉啦!其實香蕉有分很多的品種,那我們主打旗山的北 蕉,他其實吃起來是旗山最好吃的一種香蕉品種,就是比較一開始的香蕉品種。

茶:好,大家可能不知道吃早餐了沒,肚子應該很餓。我們趕快跳到下一段東西去。除了蛋糕以外還有其他什麼產品嗎?

強:除了蛋糕以外,我們就是還有設計我們自己的香蕉T-shirt

強:我們有設計一個普普風的香蕉T-shirt。然後其實在我們部落格也可以看到。

強:有黑色跟紅色兩種,然後中間就是一個大大的kosu香蕉,然後後面還有蕉農以前在載香蕉的卡挖沙ㄎ一ˇ摩托車,以前那臺摩托車真的很勇可以載一百多公斤的香蕉,所以真的是很不容易,我們就把這個東西創意在我們的T-shirt上。假如大家有空可以來旗山玩的話,可以來找我們。像我們部落格也有一T-shirt的樣品這樣子。以後可能會上到露天那邊拍賣。

茶:好,那玩具槍要不要跟大家講一下,如果我們聽眾朋友想要去旗山走一走,想要認識一下這些蕉農的文化產業,是不是可以跟哪個單位連絡?或著是你們哪時候會有活動?

強:假如大家來旗山玩可以來找我們幫你們導覽,可以帶你們去參觀香蕉園或香蕉的一些手工藝的東西。

強:我們叫做台青蕉,上網搜尋台青蕉,另外可以去搜尋尊懷文教基金會。

強:旗山的一個文史的社團,他其實長期的在這邊做一些古蹟的導覽,還有生態文化的一個部分。那我們的青年志工很多都是從那邊一起進來的。

強: 過年其實我們有預計要辦一個搖旗吶喊音樂節的活動,就是希望讓旗山更加熱鬧起來。希望就是以邀請外面的一些樂團一起來表演,讓旗山人可以看到旗山的一個再 度繁榮的一個光景。因為過年一些青年人,在外的遊子會回來,看到旗山有另外一種可能的希望,希望就是大家可以知道這樣子。歡迎大家過年一起來參加。

茶:就是參加我們旗山到時候會舉辦的一個音樂活動。

強:對對對,搖旗吶喊搖滾音樂祭。

茶:如果你比較搖ㄕㄞˊ〈台,肚子餓之意〉可以來買我們的香蕉蛋糕,想要漂亮一點可以來買我們的香蕉T-shirt(台)。

強:好吃又ㄕㄨㄚˋ嘴〈台,一口接一口停不下來之意〉

茶:沒錯,在哪裡可以買的到(台)?

強:對,我們在下午兩點以後就會在旗山老街擺攤。就是賣我們的香蕉蛋糕。

強:現場我們有提供試吃。大家可以試吃看看香蕉蛋糕的味道是怎樣。濃濃的香蕉味道會從你嘴巴慢慢散開。

茶:好的。那我們的聽眾朋友啊,要支持我們在地,我們本土的樂團,這些青年朋友們,然後希望大家能夠參加他們的活動,購買一些產品,今天很謝謝玩具槍。

強:謝謝,歡迎大家來旗山玩,拜拜。

茶:謝謝,拜拜

(訪談結束,他的故事音樂響起)

1 則留言:

  1. 人與環境

    人與自然

    人與人

    人和環境自然人一體

    然後

    人就是風

    人就是雨

    人就是萬物

    人就是種籽

    人就是生生不息

    音符的跳動

    情感的探索

    價值的呈現

    都將值得

    一切都將回歸到自我

    自我的渺小

    自我的學習

    自我的增長

    自我的涵養

    成樹成林

    成石成山

    成溪成海

    無不在自我的成就

    台清交與台青蕉

    就在生活中交織

    化作風

    在生活中飄送

    回覆刪除

有任何想要瞭解、接洽、購買與互動的資訊,歡迎你留言與台青蕉聯繫!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