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5-14

『破報』2010台灣音樂現象回顧

2010台灣音樂現象回顧



2011-03-13         文
/劉美妤



老藝人開唱,老歌迷青春無敵



近幾年全世界都吹起老藝人回歸,重開演唱會的風氣,華語市場也不例外。2010年台灣大型演唱會多得讓人懷疑景氣真的變差了嗎,本土藝人和外國主流/indie歌手團體相繼開唱,對華語藝人來說,「經典演唱會」也順應潮流的特別多,無論是草蜢自2009來台開唱後,2010年底再發的「25週年演唱會」,還是睽違五年再度開唱的張清芳,都掀起許多老歌迷的青春回憶;滾石30週年演唱會請出邰肇玫、李建復等十幾位老牌經典歌手更是超大手筆。已經步入中年的老歌迷們的經濟能力果然比年輕人可靠多了,回憶無價,請出二、三十年前的偶像歌手普遍賣票成效不錯。想想爸媽們年輕時也像我們一樣,兼三個家教省吃儉用還是只能一年去看一兩場貴些的演唱會,三十年後回味青春一償宿願,也是應該的。



政治競選專輯,改頭換面再出發



遙想早在1994年台北市長選舉,陳水扁已經推出《台北新故鄉》、《春天的花蕊》這樣柔性概念化的競選歌曲,往後歷來每逢選舉,各家候選人們紛紛以音樂助陣,只是段數高低、排場大小有別。2010年蘇貞昌在台北市長選舉中推出的《Open Taipei》做到了目前台灣選舉史上最高段數的「城市概念專輯」,11首由多組獨立樂團、音樂人匿名聯手打造的競選歌曲完全走文化路線,以獨立樂團製作、行銷方式推出,完全咬住年輕人的口味。專輯水準無庸置疑,在廣大「好聽不政治」的好評聲中硬是打入暢銷排行榜前10名,還開了演唱會、推出粉紅色限量版。蘇貞昌始終以「搭舞台給年輕人發揮」的低調姿態和這群低調匿名但一聽就知道是誰的樂手一起低調,真的,他們這才是高招。這張驚人的專輯不但該在台灣政治史上留下一筆,更顯示蘇貞昌其實很適合離開政壇、改投身文創產業。



翻唱歌更少,創作型當道



華語主流市場之中一向少不了翻唱歌曲,王菲和劉若英的改詞翻唱紅,楊乃文和孫燕姿的原詞原曲翻唱也紅。2010年卻是翻唱歌較少、創作型歌手大行其道的一年,從伍佰到五月天到盧廣仲,從非主流樂團/音樂人打入主流市場的模式走到今日益加普遍,2010年的金曲獎最佳樂團頒給了1976,非主流/獨立音樂在台灣流行樂的位置已經醒目。加上多年來周杰倫、蕭敬騰這類創作型主流歌手大獲市場青睞,「會創作的總是比較好」的思維開始擴及台灣整個流行樂壇,當然在這一年,創作能量最豐沛的仍是逆境求生的獨立樂團們,無論發片與否;而主流創作新人歌手來說,整個2010年最受矚目的當屬韋禮安,但同時,卻也該來檢視這年來唱片業對所謂創作型的過度迷思,現在已經到了連12歲的小女孩也被捧出來包裝為年紀最小的創作歌手的程度了。但這幾年,怎麼每個主流歌手都開始會創作了?買歌掛名的創作外包模式當然早已行之有年,我也無意點名哪些歌手絕對有買歌來掛名的嫌疑──更該談的其實是在所謂創作歌手背後默默編曲、不曾掛名在創作中的音樂人愈來愈被忽略。哼出幾個旋律很多人會,把它編排成完整可聽的曲子,才是困難。



原民音樂人族語風





台灣流行樂壇市面上已經很久不見原住民族語創作專輯了。2010年,族語創作卻一下子紛紛湧上檯面,其中還有幾張能讓你輕易在唱片行裡找到。上半年圖騰樂團主唱Suming推出個人全阿美族語創作專輯,輕快融合民謠電音嘻哈元素到阿美族語之中,他自己擔心著會不會害唱片公司慘賠,這張專輯卻引起年輕樂迷間廣泛好評愛戴,部落年輕人的族語創作能量開始重新被大眾看見。他的好友、原民台主持人阿洛也在今年發行阿美族語創作EP,而年底排灣族的馬斯卡樂團首張專輯雖非全母語,卻也大量運用排灣族語和原住民生活元素。Suming年底又再推出單曲《遠洋》,這波族語風若能延續下去,2011年或許能為台灣樂壇帶來更多有趣的流行樂創作,原住民音樂將不再只被分類在世界音樂和民謠。



以音樂貢獻議題:新的可能





黑手那卡西之後,社運場上幾乎不見其他樂團以同樣深度參與社運的方式存在了,聲援的音樂人很多、關心議題的音樂人很多,但多半是較淺層的關注,這裡參與一點、那邊了解一下,而如黑手那卡西這樣以工作坊和議題內的當事者們進行共同創作的樂團,近年似乎沒再出現,但一些樂團的確找到了不同而有趣的方式展開。



農村武裝青年2009年的《幹!政府》歌曲動人卻火力分散,2010年的《還我土地》專攻農村土地徵收問題,貼切的結合了2010年台灣中西部燎原的土地徵收案,搭配上導演許文烽製作的相思寮抗爭影像MV《還我土地第八號》更成為農村議題場合必播清單。在蘇花高議題結識的老林家樂團尚未發片,成員們投入在相關的各個環境議題內,充滿故事的音樂創作也成為音樂結合議題另一條值得期待的路線。另一種則是如台青蕉樂團這樣的社區在地樂團,透過長期擔任志工深入了解當地產業,音樂完全為服務在地農業而做。最後,以翻唱漁村經典老歌為主走唱貢寮的反核組織諾努客走唱隊雖在音樂上不成熟,然而用走唱打開議題討論兼進行田野調查,在田野調查和音樂參與議題兩方面都是獨創的嘗試。這些不同的深度參與方式帶來以音樂呈現議題的新可能,若繼續下去且更多樂團遍地開花,將是未來值得期待的風景。



台語舞曲新風潮





近三四年間台語電音舞曲還是以合輯remix為多,芭比還不回來,但2010下半年卻忽然冒出一批豐收。許多人心中的台妹代表團體閃亮三姊妹於八月份推出全台語舞曲專輯《紅色高跟鞋》,據說是最後一次合體了,正港台灣味聲音和搖擺舞步中規中矩的呈現我們最熟悉、最親切的所謂台妹舞曲。接下來11月發片的謝金燕新專輯《愛你辣》則是年度台語舞曲最佳驚喜,單曲〈嗶嗶嗶〉四種語言廣嗨風格加上手套舞,一推出就轟動,話題熱度強到從網民們到商業媒體、廣告商都在自願為她打歌,再度證明謝金燕的台妹天后地位屹立不搖。而年底12月王彩樺出道25年的首張專輯《有唱有保庇》也造成話題,專輯首支台語電音單曲〈保庇〉翻唱自韓國女子團體T-ara的〈Bo Peep Bo Peep〉,直接音譯成台語「保庇」加上三太子助陣創意可嘉,卻也可惜歌舞品質不如原唱T-ara的美聲和美腿。將韓語歌翻唱為台語舞曲足夠有趣,不過其實國台語流行樂翻唱韓語的傳統其來有自,早在1995年沈文程〈男兒的心聲〉就是翻唱自韓語歌〈虛空〉了。



資料來源:破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有任何想要瞭解、接洽、購買與互動的資訊,歡迎你留言與台青蕉聯繫!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