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4-27

希望蕉園-好多事前準備

希望蕉園總是帶來希望,當我們雙腳踏上,雙手用上,讓辛苦的汗水滴在田裡,這才發現勞動和環境的可貴。有什麼比的上到田裡種香蕉體會還多的事情?我想除了在蕉園除草,沒有其他可以相比的了。



講到除草真的是大學問,每次年青人在除草的時候,呂明阿公總是笑得很大聲,因為他分不清楚大家是挖土還是除草。而除草要保持身段的柔軟和堅挺,都需要有不同的調整,當然腳下的螞蟻,也提供除草人小針美容機會,經常需要小心處理,才不會扎到皮膚變型。


 農事栽種,都要提早出門,所謂早點弄完,早點回家,除了告訴大家時間把握的種要,也在告訴你我,其實做實人是很容易肚子餓的,''早點''的食用也很重要。


今天尊懷文教基金會會長王老師,也來香蕉園除草~看看王老師穩健的功夫,就知道薑還是老的辣。

除了除草以外,就是要來''扶鼓'',這個鼓就是大家經常在農園看到一排一排的土堆。為了要讓種下去的香蕉排的又直又整齊,我們還特別請到基金會的朋友秀環阿姨,由年輕蕉農和老一輩蕉農合作,來場精彩的秀。
首先,要以七尺半的寬度,豎立界線,並且用繩索綁著木頭,和對面的界線連成一條線,這樣等等要翻土犁田才會又直又好看。



接著,把牽好的線拉緊,讓人沿著線在田裡走出一條直線條,等等翻土機就要跟著這個線索,往前邁進。兩條線,一人一邊,很快就走出清楚的線條。

接著,種頭戲來了,全世界最讚嘆的農機工具,就在台灣!!台灣因小農多,研發了許多自耕器材,這台犁田車子也不例外,推車的阿伯表示,這台車要價50000多塊,就知道造價斐然!
隨著犁田車犁出美麗的線條,我們就知道開始種植香蕉的日子近了!每走一步都是一個期待、一個希望。


犁田完,我們還得把溝渠連接上,但各位朋友....這個工作得靠人力,頓時讓我們開心看著犁田的心情,陷入太陽的折磨中,因為現在已經是十一點了。


今天的農事做完,還看到巡邏蕉園的警車!改天真要拿一點香蕉蛋糕給警察杯杯們享用,希望他們可以幫我們看好器材和農田,不然晚上又有人來偷農具、偷香蕉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有任何想要瞭解、接洽、購買與互動的資訊,歡迎你留言與台青蕉聯繫!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