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6-07

希望蕉園-除草是本分,交工是精神



來田裡運動,已經成為我們台青蕉和尊懷青年志工每個禮拜六的固定工作。美國隊長也到場加持...原來到了蕉園,無論國籍、無論身分,大家都會因為農忙而不分彼此,呂明阿公在青年的身影中,人家也是少年的啦!




除草但又不能完全根除,其實也是來到蕉園要學習的。因為最近夏天越來越熱,蕉苗需要比較涼爽的氣候生長,加上塑膠雨布具有集熱的效應,雖然也可以保濕、防止雜草生長,但這樣也讓香蕉苗有點熱的喘不過氣來。

呂名阿公說,乞丐別怕狗,農夫別怕草(台語有押韻喔!)怕狗的乞丐,都被狗追沒飯吃,怕草的農人,整天也會被這些雜草追著跑,胡亂除草浪費體力。所以,別怕雜草,就是呂明阿公給我們的鼓勵。







不過還好,因為和一些不同的雜草共同生長,其實對於香蕉的消暑很有幫助,但又礙於雜草會慢慢影響香蕉的生長,過高會遮陰,影響日照;太接近會影響香蕉樹的生長養分,所以除草的工作還是要持續進行。






當然,我們除的雜草當中,除了上次的發現以外,我們還有發現其他的野菜山萵苣,開出白色的花,長在希望蕉園內。不過這個植物也是很容易生長蚜蟲、薊馬的植物,所以還是要注意把他請到別的地方去。




另外,野莧也是希望蕉園經常發現的野菜。




除了除草,因為呂明阿公和生花阿罵年事已高,最近剛好預見,他們的香蕉園正在整理蕉園、落批,因此我們的志工也進入其他蕉園,來實習一下,協助整理蕉園的枯葉。用香蕉刀割下來,乳汁滿地,弄得身上到處都是,讓我們的衣服成為當個蕉農的驕傲,滿是黑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有任何想要瞭解、接洽、購買與互動的資訊,歡迎你留言與台青蕉聯繫!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