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8-21

遊學台灣。遊學旗山


今年台青蕉和青輔會持續合作,發展旗山的在地觀光導覽與文化深度青年旅遊,從淺而深由平原到山丘,深度了解社區文化與在地精神,受到年青人的喜愛,從台灣四面八方的青年學子,到旗山見學,體驗邊玩邊學習的旅遊行程,讓每個人都收穫滿滿。



這次活動設定為''慢遊''行程,所以全程讓大家以鐵馬代步,走過旗山溪畔、香蕉園尾,享受山與河的田園風光,就是享受旗山在地的微風,在早起的六點半,年青人要到田裡體驗。


基本的農村介紹,由我們的蕉農呂明阿公開場致詞,介紹香蕉的神兵利器,並且開放年青人和香蕉達人面對面討論香蕉產業的問題以及香蕉種植需要住意的狀況,都讓大家覺得特別新奇。種蕉一甲子的功力,可不是一兩天就可以練成的。



遊學活動需要結合''服務''、''學習''、''體驗'',因此我們也特別安排,在蕉園的不同體驗工作。
其中工作也包含了清理香蕉園周遭社區的田園環境。由於人為垃圾到處都可以看到,加上農人經常在附近焚燒垃圾和乾草,可能造成一些對人體不好的氣體,若能夠把垃圾都撿乾淨,農人就沒有東西可以燒了。因此就決定要讓青年人也來清理我們農園附近的環境







另一件服務的事情,就是要替希望蕉園除草,由於很多青年不曾體驗在農園做事,因此提供除草的體驗,將讓青年人重新和土地連結,從觸碰的親密接觸當中,找回對土地的感覺。


除草,其實要磨的是一個人的耐心與細心,我們採用的是斬草不除根,所以容易春風吹又生,因此怎樣踏穩腳步,好好把除草做好,其實就考驗著青年人的能耐。在陽光下,怎樣能夠增加除草的速度?如何能夠分辨除草的優先順序?怎樣能夠管理雜草的生長,可是一件大學問。


之後,大家在蕉園進行DIY,練習將整把青香蕉落筆批,並且用蘋果、線香和電土體驗勳香蕉的樂趣,由我們尊懷基金會傅秘書帶大家完成自己的DIY。



三天兩夜的遊學,爬一座山、養一片蕉園、訪一條老街、吃一堆小吃、騎三天腳踏車,慢慢細細的品味香蕉文化和旗山在地味,期待能夠成為旗山深度旅遊的起點,之後希望成就世界各地的青年來旗山見學體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有任何想要瞭解、接洽、購買與互動的資訊,歡迎你留言與台青蕉聯繫!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