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1-21

希望蕉園少年家來個不一樣的「在叢黃」

自從希望蕉園在2012年5月種下希望蕉苗之後,我們就開始面對友善對待土地的挑戰和行動。在香蕉種植有一個名詞,叫做「在叢黃」,意思就是在香蕉樹上熟成的香蕉果實,而目前我們還沒有結果的狀況,已經有另類的「在叢黃」,有幾棵樹的香蕉葉子會變成美麗的黃色漸層,在都是綠蔭的香蕉園生長,看起來格外亮眼。難道是香蕉少年家學壞了!?染了黃髮!?




這美麗的黃色,雖然看起來挺鮮豔,但其實這就是台灣自從民國五十年代以來,香蕉產業產量下滑的重要原因之一,俗稱「黃菇」的黃葉病。這種香蕉的病多半發生在香蕉少年時期,因為少年時期香蕉樹快速成長,不只香蕉的葉子成長快速,而且也會帶動附近的菌種、微生物生長快速。所謂「吃快撞破碗」,就好像人在青少年時期成長,很容易因為開始大量的接觸不同的社會文化,加上生理上過度的激動、精力旺盛,家庭中家人親密關係不夠,而性情變壞,染了整頭金髮上路飆車一樣。沒錯,我們的照料下,我們的香蕉也有十株因為少年而性情大變,染上了黃髮。



香蕉黃葉病或稱巴拿馬病(Panama disease),由鐮刀菌(Fusarium oxysporum f. sp. Cubense, race 4)感染所引起,由南美洲傳入台灣。我們種植的是傳統品種-旗山北蕉,北蕉本身口感最棒且肉質Q度佳,水份適中,甜度高,香氣保留最原始的香味,雖然如此,但北蕉對於黃葉病的抵抗力其實相較於其他改良種,是比較不足的。但我們因為使用自然農法,培養香蕉苗對於病蟲害的自然抵抗力,故也保持香蕉樹的健康,黃葉病只以少量出現。




黃葉病的分辨,大概都是由葉子變黃開始做第一階段的察覺,另外就是香蕉樹的假莖(樹幹),會因為黃葉病關係而爆出來一個口,像是右邊這張圖就可以看到得病的香蕉樹,他樹幹就會由裡面開開。雖然葉子黃是黃葉病的特徵,但下面左邊這張圖,可不是黃葉病讓葉子黃,而是蟲蟲吃了葉子,造成的喔。






由於黃葉病是經由土壤傳染,因此從香蕉樹的根也可以更精準的判斷,黃葉病是否有入侵。白嫩的根就是健康的香蕉樹,褐色的根就是黃葉病的。


黃葉病因為土壤、樹的汁液都可能傳染到其他香蕉樹,所以我們也準備的因應對策,除了持續維持香蕉園的生態,讓菌種之間能夠相互抗衡,保持生物的多樣性,讓生態鏈完整外,像是農具不可以混著使用、將黃葉病的香蕉樹做上記號,都是面對這個少年症狀的方法之一。當然最根本的就是要香蕉樹能夠自然面對大自然的變化,養成他的抵抗力,友善的對待土壤,不要使用化學肥料、殺草劑、農藥等物質,保持土壤的酸鹼值,避免酸化,如此,才是希望蕉園正在努力的。

根據咱們蕉農呂明阿公表示,之前希望蕉園這塊地,就是因為有百分之70都得黃葉病,才休耕養息。如今,在休耕4年後逐漸調整,才有這樣的成績。


雖然說黃葉病讓香蕉樹萎縮,導致整顆樹黃掉枯死,但是不是每個少年家,都是永遠不回頭的呢?答案當然是否定的︿ ︿y。因為黃葉病也可能突然好轉,或者在香蕉樹的下一代,有所轉變。像是香蕉園內,就有香蕉樹,葉子變黃一葉,之後就不再變黃下去,維持生機。也有得了黃葉病,長出來的嬰仔,葉子更加大片且強壯。可見,每個少年郎,都有機會回心轉意的,只要抵抗力足夠、維持自然且沒有過多人為的影響,生物的本能,就會自己產生抵抗力、自己演化,讓自己或下一代具備對抗危機的能力,充滿希望。

在目前市面上有一些改良種,就是因為自行演化,對抗黃葉病的香蕉樹所研究出來的。像是我們旗山蕉農自己發展出來的黑龍仔種,或者是最近香蕉研究所研發出來的玉山五號等等,都有經過這樣的過程,所以搞不好,以後希望蕉園的香蕉樹種,就是舊北蕉台青蕉種,有機會培養抗病且具備抵抗力的優良栽仔。



 每次在香蕉園看到「在叢黃」,雖然苦惱,但卻也覺得只要友善的對待環境,有一天他就是會浪子回頭,心情也就豁然開朗起來。看見中國石龍子,悠哉的在香蕉園內曬太陽,又看見霍香苣開花片片,倒地鈴和春像在田野走動。生命力如此旺盛的地方,就會有充滿希望的活力在此盛開。






3 則留言:

  1. 請問黑龍仔是由什麼品種的香蕉所改良??

    回覆刪除
  2. 你好~黑龍仔是旗山舊北蕉的變種。
    可以對抗黃葉病的抗病種,但是缺點是果把比較尖頭,口感略遜舊北蕉。
    果把顏色比較淡~

    回覆刪除
  3. 您好~
    想請問玉山的口感跟風味跟之前比較不抗病的北蕉比起來好吃嗎?

    回覆刪除

有任何想要瞭解、接洽、購買與互動的資訊,歡迎你留言與台青蕉聯繫!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