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2-07

火旺生長記錄(完成)


2014年11月13日,火旺開始認養香蕉~我們挑的是一棵強壯而熱情的香蕉樹,由尊懷文教基金會會長親自掛牌~期待他的生長可以為主人增添氣勢。




2014年11月28日,火旺在陽光下,我們等等要幫他整理一下枯葉,避免冬天最常出現的象鼻蟲和刺馬,在枯葉中寄生。


2014年12月26日,東北季風的來襲,南部也下了不少雨水,這時的火旺,感受到興奮,因為他好久沒有冬天來一場淋浴了。不過接著,雨水把它香蕉樹幹的枯葉弄潮濕,我們就要來檢查看看有沒有象鼻蟲躲在裡面。












2014年01月25日,火旺最近因為氣候比較冷,樹型也會隨著天氣,葉梢有一些些的往上收縮。而目前葉子也有一點黃葉病的徵兆,我們正在觀察他目前的狀況,是否他還件康。



2015年3月17日,火旺的球莖已經越來越大,但是還不夠,因為按照他的身型,還要更粗一點,才夠有力結好吃又健康的香蕉,本週開始進入我們的施肥期,我們已經準備好他的食物有機肥,要跟他分享。

2015年4月11日,火旺還是很有活力,小火旺也跟著茁壯,不過葉子還是有一些黃色的黃葉病徵兆,讓我們還是擔心,預計下週準備我們特製的益生菌有機肥要給他施用,希望可以平衡土壤的狀況,給他支持。


2015-05-06最近我們很積極的關切火旺,但很不幸的,黃葉病對他完全的侵入,葉子沒有水分可以生長,根部的好菌無法打贏黃葉病,我們只好讓大火旺身旁長出的健康吸牙小火旺,替代大火旺的工作,繼續位主人加油。



2015年6月15日,火旺母株已經枯萎,但因為怕病菌容易拓散,我們暫時不處理他的枯枝,而是選擇先讓他自己萎縮,目前火旺的小朋友都長出來了,我們也在嚴正的挑選,這些吸芽小朋友哪個比較健康,又沒有帶菌可以替代火旺繼續完成他的任務。

2015年07月28日,火旺頂著大太陽,他兩棵吸芽,和母體的球莖還是相連,所以媽媽在得病後的抗體,也隨之進入到她們的體內,只是誰可以有足夠的能耐承接火旺的工作,目前我們都還在審慎評估。應該八月初結果就會揭曉了。

2015年08月12日,火旺經過蘇迪勒颱風的重創,葉子大約有5片受損,但因為先前的防颱設施奏效,目前葉子的保留還算不錯。比起身邊其他倒下的100多棵香蕉樹,火旺算是非常幸運,目前等待陽光給他生長能量,讓他重新整頓葉子,目前舊的葉子我們不打算割掉,要等他新的長出來後再來評估。

2015年09月24日,火旺在香蕉園休養了一個多月,目前葉子已經長了回來,進入白露時節,我們幫他準備了有機肥還有清涼的圳水,等待他的恢復。


2015年11月03日,火旺兩棵香蕉樹,經過我們的評估,決定兩顆都保留照顧。給與兩倍的有機肥料,希望兩顆樹都可以長大結果。會有多少收城呢?這就要看火旺雙胞胎的意志力和決心了!



2015年12月09日,火旺目前在黑糖酵素噴灑後,蕉葉保持的還算不錯,最近也因為冬天南部下雨,目前尚未開始雜草的管理。


2016年01月12日,火旺的狀況不錯,稍早施做冬天的追肥,都開始發酵了,白色的黴菌就是最好的小幫手,幫忙根部生好菌,才能夠打擊其他壞的菌。

 

2016年02月02日,火旺我門後來決定,讓兩個兄弟都一起長大,大棵的哥哥葉子在冬天比較容易枯黃,弟弟比較健康,但兩棵樹目前都長得還算不錯,希望他們能夠一起吐穗,趕在春天帶來好消息。




2016年03月10日,火旺兄弟都有長大,但是左邊的哥哥長的快一些,弟弟有點點表皮組織化多一些,我們將他的一些皮做更新、整裡,希望他也可以像哥哥一樣有好的成長。


2016年04月13日,火旺附近近日住了一窩黑棘蟻,黑棘蟻對於水源是比叫要求的蟻種,喜歡吃香蕉最怕的蚜蟲和介殼蟲,這些也可以知道他們怎麼會想來香蕉園築巢,希望這種熱潮在火旺身上可以越來越旺!讓他們來守護火旺。



2016年05月22日,火旺因為最近的梅雨,讓她長出了好多吸芽!我們持續在五月份追肥,要讓火旺可以長的更營有~




2016年07月04日,火旺的身上有些象鼻蟲,我們趕快進行抓蟲行動,接著,防颱工作就要繼續安排,黑條仔的繩子要盡快綁起來。


2016年11月01日,火旺因為梅姬颱風強風的關係,母株不支倒地,加上淹水2樓高,認養牌被大水沖走,我們製作了新的牌子,並留下子株,繼續為主人服務,希望颱風別再來擾亂香蕉們的生活了。




2016年12月01日,火旺除了一片葉子被尺蠖偷吃了一片外,其他目前沒有太大的問題,在我們施作有機肥後,就要把土地養肥,讓他過冬好好壯壯。



2016年12月27日,火旺可說是越來越旺了,看他已經如同成熟蕉樹的大葉子就可以知道他的企圖心。目前這樣的速度生長的話,4月就有可能吐穗了!



2017年02月20日,火旺生長得非常棒!已經接近成熟的蕉樹,展現出葉子生長的自信,樹幹也慢慢在變粗中!也許春雷乍響的清明時節,他的花朵就會跟著雷聲出現!


2017年03月24日,火旺進入生長的旺季,最近施作有機肥,要給他滿滿的營養。
讓他生長的更快更好!



2017年05月04日,火旺吃到肥料超展開!我們也幫他準備好支架,因應今年可能會面對的天氣!

2017年06月13日,火旺維持生長的速度,檢察一下葉梗生物臘有減少的趨勢,最近還要在觀察一下,但因為夏天的香蕉蟲害比較少,相信他應該可以順利挺過這個酷夏,就可以在秋天吐出香蕉了!


2017年07月18日,火旺繼續長高中!身形已經超過2.5公尺,最近枯葉也減少很多,植栽目前狀況良好,但最近就是吐穗的關鍵,希望他可以有好的表現。



2017年09月2日,大賀!火旺吐穗了!有不少的香蕉,就是最棒的禮物,從04年到現在,經歷非常多的考驗,火旺長出最美的果實,希望主人可以前來採收,日期應該就在'11月中下旬,當天也會一起慶祝火旺產出,真的非常 不簡單!


2017年10月13日,火旺的香蕉凝結能量慢,但應該是非常飽滿的一棵,倒數3週,繼續幫他加油吧!




2017年10月31日,火旺出貨嚕~










6 則留言:

  1. 我是火旺的主人有收到信件謝謝

    回覆刪除
  2. 火旺主人好~~
    很高興看到你上來^^

    今天又有新的照片了,快來看看他吧~~

    回覆刪除
  3. 請問我的火旺生病了現在還好嗎

    回覆刪除
  4. 火旺主人好
    目前火旺狀況不錯。下週二會有新的照片出爐^^
    我們正要準備在春天開始農忙施肥了!

    回覆刪除
  5. 如果我們坐遊覽車去可以看到火旺嗎?

    回覆刪除
  6. 火旺的老爸好~
    想請問一下哪個時間要來探望他呢?我們會有專人帶你們^^
    另外遊覽車無法進入香蕉園的產業道路,也許可以跟您約一個地點,我們再請志工用摩托車載你過去~

    回覆刪除

有任何想要瞭解、接洽、購買與互動的資訊,歡迎你留言與台青蕉聯繫!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