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3-04

小鎮專門店:跟著旗山的27道職人風景,來一趟台灣古早味的紙上行旅,首波新書講唱分享活動開跑-台北、高雄


因應武漢肺炎,本活動全面延期,如有不便之處還請見諒!

或者書店(新竹) 06/06(六) 14:00-16:00
邊譜書店(台中) 06/13(六) 1400:-16:00
新星巷弄書屋(桃園)  06/19(五) 19:00-21:00
高雄SOGO誠品講唱 Ft.百工裡的人類學家  06/16(二) 19:00-20:10
高雄大遠百誠品講唱 06/28(日) 15:00-16:00


在故鄉種下青春  翻轉地方的青年團體台青蕉 娓娓訴說27道影響台灣人一生的美麗風景

《小鎮專門店》中介紹了許多留存至今的小鎮行業,以旗山為代表,娓娓訴說27道曾經影響台灣人一生的美麗風景,這些專門店不僅是過去食衣住行的生活縮影,他們不願向生活低頭、堅持不懈的職人心情,更代表了台灣人胼手胝足的打拼精神。 

在書中,你會看到堅持做能用一輩子刀具的打鐵師,卻不擔心沒有生意上門;
幫人拍寫真的相館老闆,背著巨大的照相機陪客戶上玉山拍照留念;
開飯館的老闆,半夜有客戶上門依舊睡眼惺忪開門炒菜;
做鋤頭的師傅連100克的重量差異都要斤斤計較,堅持不願量產;
辦桌一次要耗費三天,包括準備材料、現炒和最後一天鄰居感謝祭;
做棉被從早到晚一天只能做兩條,還有修理棉被服務;
開米店最重誠信,賣米像在賭博,下手買錯現金流可能馬上就卡住。
還有小鎮文化背後的故事,像是源自旗山的台灣味枝仔冰,以及下班放學必去的重要交際場合——冰果室。

天氣炎熱,加上早年製冰與製糖業發達才發展出這樣獨特的文化,而這些過往可以追溯至日治時期,日本人為了保護物資而產生大量低溫保存的需求。
2008年台灣香蕉外銷日本市場跌破一萬噸,曾經火紅的產業逐漸式微,而左手玩樂團、右手賣香蕉的台青蕉搖滾樂團也在這年成團。年紀輕輕就返鄉,用熱血翻轉地方,關心公共議題,用青春保存地方產業、維護昔日文化。歲月積累,這次他們用《小鎮專門店》譜一曲台灣謳歌,歡迎一同來搖旗吶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有任何想要瞭解、接洽、購買與互動的資訊,歡迎你留言與台青蕉聯繫!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