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5-19

分秒不差,喚人把握光陰的鐘錶職人

 日治時代,販售鐘錶的「時計店」,多半還是販售高貴且奢侈的商品,一百多年的時間過去,旗山的老鐘錶店有些還存在著,眼鏡、鐘錶雜處的經營內容,也說明旗山鐘錶業經歷不同時間的轉變,是不同地方相同產業發展的表徵。

【鐘錶的消費演變】

日治末期二戰爆發,旗山的鐘錶從時鐘、發條錶做起,那時候一支錶的價位就不菲,從千元到數千元不等,全部的錶都要先由店家買斷,再放置在店內販售,過去若想開鐘錶店,如果沒有一些資金,是無法投資和做生意的。據天時鐘錶店老闆表示,民國五十年,修理一支錶大約是一斗米五十元的價錢,就可以知道當時手錶行業的價值不菲。

當年店內銷售的品牌,最早期都是瑞士和日本的為主,如空中霸王、三度士、愛其華、勞力士、星辰、精工等,而後才陸續有其他國家生產的錶上架,中國錶則是要到近代一九九○年後才進入市場。手錶的熱銷樣式隨著不同時期而改變,日治時代早年懷錶比較暢銷,後來流行發條式的機械錶,再進一步走入石英錶與電子錶。

店內也有許多日本寄賣的木材掛鐘,而後才出現鐵製的掛鐘。據老闆表示,早年時鐘內部都是純銅製造,品質非常良好,品牌則是以日本系列比較多,隨著客戶的需求變化,過重的時鐘擺放困難,才有塑膠時鐘的出現。

天時鐘錶行鄭國雄是第二代傳人。
天時鐘錶行鄭國雄是第二代傳人。

【製作零件的剖析】

天時鐘錶老闆說,手錶的廠牌目前百百種,而裡面的機心,也就是手錶的心臟,大多只有三個地方生產,分別是日本、瑞士和中國。無論是名牌錶還是白牌錶,最重要的就是內部的機心和零件,修繕鐘錶的時候,最常出問題的還是機心。他回想起當年,修理上發條的手錶,非常耗時,經常要調整的是慢分慢秒的問題,有時候光是測試就要好幾個小時,直到石英錶的出現,準度才得到改善。

雖然石英錶厲害,但講到老錶的零件,許多齒輪、內裝都是用黃銅製作,不容易壞,但是現代的手錶,有很多東西經常是塑膠或替代金屬製品,容易損壞。天時鐘錶老闆以六十年的經驗告訴我們,老的東西還是有其價值和令人喜歡的感受。也因此他保留不少老錶,就是因為真材實料,具保存價值。

老錶店復古手錶的樣式是現代年輕人喜歡挖寶的好去處。
老錶店復古手錶的樣式是現代年輕人喜歡挖寶的好去處。

【兼賣眼鏡不是鐘錶店定番】

風行全台的廣告「寶島買的,準!」是從民國五○年代開始,台灣大型的連鎖鐘錶公司,灌注到全台灣的行銷,也帶動鐘錶與眼鏡一起銷售的潮流。至於為何是這兩樣東西一起銷售,鐘錶店老闆表示是因為兩樣都是舶來品,且都有比較精工的技術門檻,是日本鐘錶業留下來兼營舶來品銷售的特色。

當年清標鐘錶老闆受日本教育影響,說一是一的精神,沒有兼賣眼鏡,仍以鐘錶為主,但天時卻是做兩種混合銷售的複合店面。隨著驗光設備的進步,天時老闆說,早年多半是藉由書本的一些感受標準,以顧客的眼睛觀看為主要的判準,然而到了民國六十至七十年間,驗光設備發展至絕對準度,鐘錶店內的驗光能力跟不上時代,加上當時一台驗光機就要三十萬到一百多萬不等,成本過高,店內空間也無法放置,就只好將眼鏡銷售慢慢淘汰,專做鐘錶。

天時鐘錶早年還兼做眼鏡。
天時鐘錶早年還兼做眼鏡。

【鐘錶代表的是值得記憶的年代】

旗山鐘錶店的全盛時期有多達近三十間,可見地方消費鐘錶的力道之大。當中的呂阿成鐘錶就覺得鐘錶無法生存,因而將眼鏡這個領域分出來,成立另一間信美眼鏡,延續店的發展;七十年後成立的文正鐘錶眼鏡、溪洲的順興鐘錶店、易陞鐘錶和圓潭的口隘鐘錶行則繼續經營既有的老顧客群;位於老街的瑞士鐘錶店、美綸鐘錶眼鏡、信光鐘錶店、大明鐘錶眼鏡行也在八○年代逐步宣告停業;連鎖店寶島鐘錶眼鏡原本在旗山也占據不小的市場。

八八風災後,也正式宣告不敵手機的興起,使用手錶的人口減少,而結束在旗山的經營。

人人有手機的年代和鐘錶成為炫富的功能,讓缺乏華麗包裝的傳統鐘錶業,慢慢被百貨公司、連鎖鐘錶取代,但修錶的功夫卻絲毫沒有受到影響。目前錶店老闆均表示,現在客戶要是買名牌鐘錶,壞掉維修常常動輒上千元,但到鐘錶老店修理,就不需要花費這麼龐大的修理費用。

現代人也會添購老錶,往往不是時間參考的需求,而是在自己的行頭裝飾上,表現生活的品味。

細數這些老產業的過去,雖然市場需求改變,逐漸被淘汰,但老的東西有老的價值,留下來的店家告訴我們,鐘錶代表的不只是一種商品,而是一種紀念、一種習慣。在電器只要壞了就換新的時代,老鐘錶店生意卻依舊好,因為大家希望保留手錶代表的生活記憶。雖然沒有人想接續鐘錶修理這種耗神的工作,但老錶店的老闆,卻堅持要繼續保存人們生活記憶的工作,直到離開他們所愛的位置。

BOX@台灣鐘錶小記

早年台灣鐘錶職人分屬兩大系統,一個是日本東京的時計學校,以專業學校系統進行培訓,一個則是由中國福州地區的鐘錶師傅,以師徒制培訓方式實戰訓練而養成。直到目前,鐘錶業在台並沒有正式的養成機構培訓,現在從業的師傅,多半為家傳或學徒培養,加上早年鐘錶維修與銷售利潤高,是一門比較圈內的產業,從業人多半是自己的親戚或朋友。

早年技術的精進多半來自師傅之間的交流,並且透過商品的拆解,只要具備電子基本的知識,師傅就可以研究不同鐘錶的功能,可以說是土法煉鋼,但主要機心仰賴日本和瑞士進口,不少零件則是以不同鐘錶維修、淘汰後留下的零件做為替代。隨著目前電子產品快速發展,鐘錶的平價化,快速衝擊傳統產業,加上早年鐘錶兼做眼鏡,國內開始推動驗光師證照與驗光器材的進步,也解構圈內的經濟狀態,目前主要鐘錶銷售越來越偏精品與科技品,傳統店家只能兼營維修和眼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有任何想要瞭解、接洽、購買與互動的資訊,歡迎你留言與台青蕉聯繫!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