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3-31

台青蕉電子報第九期-解析開心農場遊戲的香蕉種植




   
     近來紅片半邊天的網路遊戲-開心農場,相信各位看官都有玩過,若沒有玩過也 有在各大媒體及朋友的討論中隱約聽過這款遊戲!若還是沒有聽說過,這邊大至說明 一下。開心農場這款遊戲是為了滿足玩家對於開設農場的需求所設計的模擬遊戲,其 中模擬的內容包含了種植作物、圈養牧場、花卉種植、銷售產品等功能,最近更加上 了採礦、合成禮物等功能,透過種植、買賣、合成、偷採等方式,是讓玩家可以建立 網路互動關係,並滿足升級快感的遊戲,可說是Facebook網站當中當紅炸子雞。



       然而這樣的遊戲不外乎也提供了咱們香蕉種植的功能,但是這樣的功能是否可以 代表目前的香蕉種植狀況?這樣的功能又是否對於香蕉種植有正確的觀點?現在我們
將要帶各位一探究竟。


     首先從香蕉的基本資料來看,價格部分,在開心農場的頁面,在各項可種植 的作物中,香蕉算是不需等級太高便可以種植的作物,從他的農產收入可以看到單 個收入99元,而其遊戲當中稻米收穫單個則高達220元。若以現在一般稻米市場價格平均為一公斤45元,香蕉平均為25元,則可以看出與實際價差有所出入,遊戲中 稻米為香蕉的2.2倍而現實中,稻米為香蕉的1.8倍。



      再來從生長季看,香蕉生長季為45小時,稻米為36小時,香蕉生長期為稻米的 1.25倍長,但就實際來看,香蕉生長過程實際所需平均11個月,而稻米平均只要3 .5個月,之中差距3.2倍,明顯可以看出在開心農場模擬的問題。而香蕉再熟為三季 ,稻米在熟為四季,這則是與實際情況不符,一般稻米是一獲後便要剷除重種,而 香蕉也是經常面對肥力及母株本
身的抗病性,需要在一到兩次的收成後,便要但開 心農場卻可以三獲、四獲再剷除,則與實狀況有很大出入。








    就種植方面,香蕉的生長過程,一般要開始種植是使用在育苗所養成的吸芽來 直接栽種,但可以看到開心農場模擬的方式是將香蕉種子灑在土地裡,且目前廣為 種植的品種因為是組織培養的品種,故香蕉種子已經多半不能種植,若以這些狀況來看,開心農場可能會對社會大眾誤導香蕉的種植過程。




    香蕉在生長過程要香蕉長的好,其實很重要的是做好排水,但種植香蕉時,好 像不常看到作物缺水的狀況,若以香蕉的特性,每日種植是需要在早上將整個田淹 滿腳踝高的水,這樣才會讓香蕉有足夠水分生長。




     香蕉生長到準備青壯年時期,通常會長出18片葉子再開花,古人說:菊不 落花、蕉不落葉,因此在自然狀態下香蕉的葉子會保留在他主幹上,數的出來葉 子的數量。在這個階段開心農場並沒有為香蕉生長畫出18片葉子,且這時香蕉的 香蕉葉色澤呈現是比較有層次感的,下方有枯萎的老葉,上方則是新鮮的嫩葉, 中間還有粗壯且濃綠的主葉,其也未能表示這些狀況,讓香蕉樹生長的特色表現 出來,有點可惜。





    香蕉的成長過程,有一很重要的吐穗時期,並節出一大朵粉紅色的香蕉花, 這時農人會摘取香蕉花頭,讓香蕉快快長大,但開心農場卻直接跳過這個過程, 在香蕉還沒開花前,便讓他長出綠色的果實,雖然如此香蕉已經算是進化為無性 生植的植物,但如此會讓人誤會香蕉並不會開花,而讓一般民眾無法欣賞香蕉花 那粉嫩的美麗瞬間。





    在香蕉收成時,金黃的果實看似熟透的狀況,其實也是暗藏誤導的玄機! 在消費者的眼中,香蕉交到手上就是黃色的果實,但事實以一個農人的角度, 香蕉是要在綠色時候便採收完畢,而非等到樹上黃了才採收進入市場銷售!原 因在於香蕉是一種容易撞傷的水果,若在黃色時候摘取,則無法有效的保存到 消費端手上,加上樹上黃的狀況會讓香蕉黃的不均勻,賣像有差,所以在綠色 果實飽到一定的程度,便會開始採收。然而開心農場在香蕉收成以黃色香蕉收場,也容易落入消費者的角度看待農事,如此這樣模擬農業的遊戲,則無法真 實的反應農情,讓香蕉的種植過程,備受消費眼光的看待,將有失模擬農人的 角度!



      以上對於開心農場在香蕉種植上的問題,提供給各位看官比較,也希望讓 大家對於香蕉產業有更清楚的瞭解,因此台青蕉網站也將香蕉正確生長過程已 圖示表示,要大家看清楚香蕉是怎麼生長,一起關心香蕉產業!另外也奉勸在 玩開心農場的各位,別讓遊戲侵佔了農業在你心中的地位了,快一起實際動手 來體驗、關心社會上的農業吧!或許因為你的關心,社會會多更多開心農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有任何想要瞭解、接洽、購買與互動的資訊,歡迎你留言與台青蕉聯繫!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