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5-26

香蕉一斤剩3元 蕉農含淚送

自由 更新日期:2010/05/26 04:11


〔記者葉永騫/新園報導〕夏季水果開始盛產,香蕉價格出現大跌,產地每台斤只剩下3元,連運費都不夠,大盤商停止收購,農民只好把香蕉分送親友,砍除重種以降低損失。


天氣轉熱,西瓜、芒果、鳳梨、荔枝等水果紛紛上市,使得香蕉慢慢被取代,價格也一路大跌,許多大盤商都放棄收購,讓蕉農無處銷售,只好把香蕉帶回家分送給親朋好友。

 蕉農張木林表示,去年因香蕉價格不錯,農民種植香蕉的面積增加,冬季時因香蕉品質好,每公斤價格能夠維持在20至35元,但現在天氣炎熱,加上梅雨季節,香蕉的品質開始下滑,現在南部的香蕉價格每公斤都在10元以下,農民不敷成本,自然就得汰換或者改種其他的作物。


不過市場上每公斤香蕉賣給消費者仍在十幾元,扣除運費後零售商仍然賺了不少差價,值得農政單位重視。

台青蕉眉批


最近夏季水果紛紛出籠,香蕉的兄弟:鳳梨、荔枝、芒果等等百花齊放,選擇便多了,價格當然就跌落...不過這還是有機制可以平衡的,因為荔枝、芒果等都是當季水果,但香蕉卻是四季都會成長的水果,因此政府相關單位若能夠有平衡機制,在夏季這個水果成熟的季節,分散各水果推出的產期,將可以有效提高價錢。

另外,水果出口的機制一直還是個大問題,台灣香蕉外銷日本,一直是重要的外匯來源,但若無法建構與日本的水果通路,或者更擴大到其他國家的通路行銷,本土水果想要在世界大放異彩,可能不是那麼簡單!近年台灣水果信心不斷跌落,原因不是水果品質下降,而是市場反應冷淡以及農村活動人口減少,到底要如何挽救這樣的局面,就值得相關單位共同研議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有任何想要瞭解、接洽、購買與互動的資訊,歡迎你留言與台青蕉聯繫!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