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6-02

「蕉」慮!農糧署保障收購價

自由 更新日期:2010/06/02 04:11


〔記者黃佳琳/旗山報導〕去年八八水災後,全台蕉農們同時復耕,導致今年香蕉產期撞期,全台香蕉產量過剩,價格直直落,產地價每公斤跌到6元,蕉農罵翻天,為了穩定香蕉市場,農糧署昨天起啟動穩定措施,保障收購價格,並擴大各機關團體的採購促銷,藉此穩定香蕉價格。此外,農糧署從今年起,也將協調香蕉研究所及民間育苗機構,控制蕉苗的釋出總量,避免產期過度集中,惡性循環。


「最慘每公斤只賣3元,叫農民怎麼生活下去!」旗山香蕉產銷班長張宏士表示,今年香蕉價格從5月開始慘跌,目前市場行情每公斤不超過10元,但蕉農生產成本就要13元,賣愈多賠愈多!行政院農委會農糧署南區分署長陳俊言和立法委員黃昭順、鍾紹和等人昨天前往旗山鎮,除了向蕉農們信心喊話,宣示政府啟動穩定蕉價的措施外,黃、鍾兩人更自掏腰包,買下1萬公斤的香蕉,分送給弱勢團體品嚐。


陳俊言表示,目前已有5千餘公噸的香蕉外銷至日本,與去年同期相當,為了銷售產量過剩的香蕉,農糧署已加強外銷中國、香港、新加坡等地。至於國內促銷的部分,除了保障次級品的青蕉收購價格外,農糧署也開始辦理國軍副食、監所團膳,學童的營養午餐採購部分,也將由教育部協助收購。黃昭順則表示,她會仿照今年初柳橙價格慘跌模式,邀請台商共襄盛舉,預估可銷售200公噸香蕉。


台青蕉眉批

最近聽旗山農民說,香蕉跌的那麼慘,農糧署要負起超級責任!因為外銷其他國家的香蕉,因為八八風災產品受損,因而轉往內銷,外銷與內銷之間的門戶,原本是錯措開的,但因為農糧屬大開門戶,將原本外銷之香蕉送至台灣市場,結果造成價格慘跌。雖然天災也有影響,但難道風災後這段時間政府都沒有配套嗎?市場的預警在哪裡?政府官員和同黨立委,用這樣的方式,會不會過於表面了....

另外,在這個全民吃香蕉的時代,用這樣的政策會不會物擊必反,這時候大家全部吃香蕉,而

後對於香蕉產生厭惡,值得大家反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有任何想要瞭解、接洽、購買與互動的資訊,歡迎你留言與台青蕉聯繫!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