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6-07

香蕉王吳振瑞故事 改編成劇

民視 更新日期:2010/06/08 12:01


最近台灣的香蕉價格跌到谷底,引起蕉農抗議,不過您可能不知道,在40年前,台灣不但香蕉出口大戶,還有個吳振瑞被封為香蕉大王,卻因為捲入政治鬥爭,不但事業衰敗,香蕉出口也從此一路下滑。這段歷史,如今被改編成舞台劇。


正在景美人權園區彩排的,就是舞台劇「金蕉歲月」,故事講的是1969年的「剝蕉案」,當時國民黨盛傳太子派跟夫人幫在內鬥,屬于夫人幫的央行總裁徐柏園,被懷疑收受高雄青果合作社主席吳振瑞金條,因此遭到調查。

 演出這段歷史的主角,就是吳振瑞的親生兒子,留美男高音吳庭和,舞台劇還呈現台灣香蕉如何從當年在日本有百分之90的市佔率,到剝蕉案發生後,一路跌到現在只剩3%,而這些故事,也讓年輕演員感動。金蕉歲月的故事,從台灣最美的金色蕉園開始,但是卻因為政治的摧殘,讓蕉園變色,看在40年後的現代人眼中,也不禁讓人感慨威權政治中的時代悲劇。


台青蕉眉批

吳振瑞案件在許多蕉農心中,是一段不捨得回憶,因為當時香蕉產業能夠外銷到日本,和日本人建立人際關係,打入日本市場,實在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當年,在香蕉輝煌的年代,香蕉的買賣已經到了政府需要來分一杯羹的狀況,這後面龐大的收入與人脈,變成了台灣內政太子黨大戰老派的犧牲品!如果這個舞台劇能夠充分表現,則也提供大家好好瞭解當時時代脈絡與香蕉產業的興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有任何想要瞭解、接洽、購買與互動的資訊,歡迎你留言與台青蕉聯繫!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