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2-02

【香蕉新聞】80農婦 成功培育罕見「雞蛋蕉」


記者/陳柏濡 報導

原被稱為「綠色黃金」的檳榔,近十年的價格已經崩到谷底,眼光銳利的劉碧阿媽,早已判斷未來的農產市場分佈,幾經思考與市場觀察,阿媽決定引進泰國「雞蛋蕉(又稱一口蕉)」,劉碧阿媽說:農戶要存活,也要有一些市場概念和危機意識,之所以選擇雞蛋蕉,就是要與一般蕉農區隔市場,找出自己的活路。蛋蕉又名雞蛋蕉,泰國話叫Kluai Khai,在嘉義地區是屬於相當罕見的香蕉品種,其特性是蕉果小,長度約8-12公分國人到泰國旅遊,通常不會錯過二樣水果,那就是榴槤和雞蛋蕉,劉碧阿媽也是旅遊泰國回來之後,決定利用三公頃的農地栽植高價值的經濟作物,「雞蛋蕉」因而成了阿媽轉作的首選。









公民新聞平台
2010
陳柏濡
 
 一般香蕉的市場價格約略在每台斤十至十五元上下,劉碧阿媽栽植的雞蛋蕉每公斤可以賣到百餘元,而且供不應求,劉碧指出:剛開始種植雞蛋蕉也遭遇很大的挫折,主要是對這品香蕉的特性不瞭解,也沒有管理經驗,經歷十幾年的摸索之後,現在香蕉園裡的管理工作與產量大都已經得到控管,目前每一期的產量約可達到千餘公斤左右,由於產量少、重量輕、口感香Q、再加上民眾的好奇心,雞蛋蕉通常一上市就被一掃而空,女性尤其喜愛這種小巧可愛的香蕉,一口就有飽足感,男性則一次可以吃好幾條,劉碧阿媽的農耕經驗和市場判斷折服不少當地的農戶,80歲竟然還獨耕三甲地,真是羨煞不少同齡的資深國民。





公民新聞平台
2010
陳柏濡

相關新聞:公民新聞平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有任何想要瞭解、接洽、購買與互動的資訊,歡迎你留言與台青蕉聯繫!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