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4-30

『香蕉新聞』創意香蕉料理 提升中寮香蕉價值

創意香蕉料理 提升中寮香蕉價值


 【李鴻祺 南投中寮】

台灣的香蕉品質是相當出名,只不過為了維持品質與數量,蕉農常把香蕉的多餘幼苗,及花苞砍除當成肥料,也是香蕉產區之一的南投中寮鄉,最近就有業者特別請在地婦女研發香蕉料理,希望提升中寮香蕉的附加價值。

社區媽媽們在廚房裡忙著煮菜,不過仔細看會發現,這些食材是香蕉的花苞,還有香蕉嫩芽,在媽媽們的巧手烹飪過後,就是相當爽口的料理。

中寮鄉農民 黃阿果:「去砍回來就削一削,不過絲要拿掉,不拿掉就不好吃,再放下去煮,雞肉要先煮熟之後,香蕉心(嫩芽)再放進去,煮一下子就好,再加一些薑片和一點酒,煮好之後拿來吃,很好吃很甜。」

蕉農表示,中寮鄉出產的山蕉品質良好,不過一棵香蕉樹會長很多嫩苗,還有開過花的花苞,這些都只能當成肥料來處理,所以就有休閒業者,希望能夠發揮巧思,提升香蕉的附加價值。

龍眼林休閒農業區主委 蘇如輝:「地方上就請家政班的來指導,結果研究出來,香蕉苗來煮雞肉口味很好,還有香蕉花來做涼拌口感不錯,所以說我們中寮的香蕉,以後前途無量,每一樣都可以吃不會浪費。」

業者表示,每逢香蕉豐收時價格就會崩盤,總是讓蕉農苦不堪言,現在透過創意料理,把平常捨棄的香蕉花和嫩芽,烹調成一道道美味的菜餚,不僅可以滿足老饕們的味蕾,也能為地方農民帶來新的經濟價值。  (2011-04-29)

新聞網站:客家電視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有任何想要瞭解、接洽、購買與互動的資訊,歡迎你留言與台青蕉聯繫!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