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4-30

「香蕉新聞」乙烯利催熟的香蕉到底能不能吃?







乙烯利催熟的香蕉究竟能不能吃?



新華社海口428專電(記者孫志平 趙葉蘋 王暉余)近期,一波接一波的食品安全事件使公眾神經緊繃。讓海南蕉農猝不及防的是,日前,一則使用乙烯利催熟香蕉存在食品安全問題的報道把海南香蕉推至風口浪尖。幾天之內,香蕉價格下跌50%以上,部分消費者也開始產生恐慌心理。

專家稱,使用乙烯利催熟是香蕉生產過程中不可缺少的環節,不會產生對人體有毒害的物質。

訛傳乙烯利催熟有毒”,香蕉價格應聲而跌

海口市、樂東縣一些香蕉種植大戶向記者反映,近期,廣東一媒體在《打藥催熟香蕉 賣水果也有潛規則》的報道中稱誤服乙烯利會出現嘔吐、惡心及灼燒感,長期服用對人體有害而無利”,使用乙烯利催熟香蕉存在食品安全問題。報道播出後,國內多家電視臺進行轉播,網絡也廣泛轉載。

在海南擁有3個香蕉種植基地的種植戶甘東泉告訴記者,4月中旬,他在東方市、樂東縣的兩個基地收蕉上市後,價格一直比較平穩。這幾天,蕉價突然下跌,從每公斤67元跌到2元多,跌幅超過50%,收購商也少了很多。

海南萬鐘香蕉銷售有限公司常務副總經理、海南省香蕉協會會長趙軍說,因為香蕉價格急速下降,該公司每天損失20多萬元產值。

趙軍認為,媒體報道僅憑在深圳市南山農產品批發市場拍攝的催熟香蕉過程,在沒有向專家進行求證的情況下,便將利用乙烯利催熟與直接服用乙烯利等同起來,誤導消費者,是造成這次香蕉價格急速下降的主要原因。

專家
:乙烯利催熟香蕉技術對人體無害

香蕉是目前世界上消費量最大、貿易量最大的鮮果。在目前食品安全事件頻發的背景下,乙烯利催熟的香蕉到底能不能吃引起社會公眾的廣泛關注。

國家香蕉產業技術體係首席科學家、海南省香蕉協會秘書長張錫炎說,媒體報道缺乏基本常識,使用乙烯利催熟是香蕉生產過程中不可缺少的一個環節,全世界都廣泛使用這種方法。

張錫炎說,蘋果和梨等水果採收後就可食用,而香蕉採收後色香味尚未形成,必須經過催熟環節,各種營養物質充分轉化後才能食用和上市,這是香蕉本身的生物學特性決定的。採用乙烯或乙烯利催熟是全世界香蕉生產上廣泛使用的技術,不會對人體健康產生危害,不存在任何食品安全問題。

張錫炎介紹,香蕉、芒果、木瓜等熱帶水果在成熟的過程中都會產生大量乙烯,有加速果實成熟的作用。使用乙烯利只是利用其溶水後散發的乙烯氣體催熟,並誘導香蕉本身的內源乙烯,使香蕉自身快速產生乙烯氣體,加速自熟。乙烯的催熟過程是一種復雜的植物生理生化反應過程,不是化學作用過程,不產生任何對人體有毒害的物質。用乙烯或乙烯利催熟是安全和科學的,在全世界已經有100多年的歷史。

國家香蕉產業技術體係貯運與保鮮崗位科學家、華南農業大學教授陳維信也表示,香蕉和其他水果不一樣,因為香蕉要長途運輸,必須採摘青果。而從樹上砍下來的成串香蕉很難自熟,催熟是香蕉上市之前必需的生產步驟。

農業科技專家指出,國際上產香蕉國家都無一例外地採用乙烯或乙烯利來催熟香蕉,包括日本、歐美國家都在進口這樣的香蕉。如果不進行催熟,要等到香蕉成熟後再採收,那麼全世界就只有生活在香蕉產地的人才會有香蕉吃。



大陸新聞:新貨每日電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有任何想要瞭解、接洽、購買與互動的資訊,歡迎你留言與台青蕉聯繫!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