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7-11

【香蕉新聞】官場口水「蕉」戰 農民辛酸誰人知

官場口水「蕉」戰 農民辛酸誰人知

中國時報【侯俐安╱台北報導】


民進黨立委開記者會,炮轟屏東香蕉產地收購價每公斤才二到四元,「一串香蕉不值一杯珍奶」,痛批政府沒照顧蕉農;農委會主委陳武雄澄清,二元香蕉是加工、飼料用的次級品,不宜拿來政治炒作,好香蕉平均產地價為每公斤八元。雙方隔空論戰,但看在蕉農顏明正眼裡,卻是滿是辛酸,因為即使香蕉每公斤十元,也養不起一家子。

陳武雄表示,現在產地未催熟的青香蕉每公斤八、九元,較九五機制(按:農民只要配合控制產量,生產過剩時就能獲得生產成本百分之九十五的收購價額)監控價格六.六元還高,並無所謂啟不啟動九五機制,農業問題政治化不僅誤導大眾,也影響農業發展。

民代、官員說法,都不足以反應蕉農心聲。四十六歲六龜蕉農顏明正夫妻倆種蕉多年,他感慨表示,「其實,每公斤十元香蕉,還不足以反映成本,請不起農工,更買不起機器。」

顏明正說,「農業並非政治問題,從阿輝伯、阿扁、到小馬哥,蕉農的苦沒有停過,我曾經負債累累,甚至因噴農藥中毒過三次。農民真正需要的,是政府耐心將技術指導蕉農,我們要的不是補助;農民很敦厚、很樸實,肯教我們,就歡喜滿足了。」

顏明正夫妻倆光種香蕉無法餬口,兩人同時兼差台電抄表,及四處打零工維持家計。六龜關懷協會理事長楊平安表示,果農普遍年收入僅十五萬,必定要再兼差,才得以養家活口。

六龜有機產銷班班長王坤煌說,農民平均年齡六十歲,老農常憑著習慣與概念使用農藥、化肥,花錢更傷身,轉型需要很紮實的教育。

新聞網站:中國電子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有任何想要瞭解、接洽、購買與互動的資訊,歡迎你留言與台青蕉聯繫!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