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1-06

旗山地景橋-你可以享受最舒服的旗山行

旗山地景橋,是民國96年興建,不過他採用舊有的小火車橋墩,以現代鋼構建築和古蹟融合,做出來的美麗橋梁,非常的具有特色,是來旗山旅遊休閒不可錯過的好地方,今天台青蕉要帶大家來看看他的美麗~


 由於他疏密疏密的橋墩,交集著是旗山人、美濃人以及外地遊歷旗美地區人士的重要回憶,每當夕陽照印就會與旗山溪排成美麗的圖畫。夜晚微微的燈光打在橋面和映照在水波文上,更是一種不可多得的美景。

原本橋下號稱是旗山的''蕉海'',意思就是整片的香蕉園,由於八八風災後的受災,也只能夠透過圖片和現場的想像來憑弔,這片美麗的蕉海。尊懷文教基金會在2008年拍攝的GYSD影片,也能夠透露一些蕉海的美~




騎腳踏車在橋上,舒服吹著河口吹進來的風,夏天的旅途格外舒適,面向河口的一端是高屏溪流的出口,面向河上游的一端是甲仙和那瑪夏的高山,每當天氣好時,山景一覽無遺。搭配旗尾山的雲海、山上的旗尾涼亭,還有糖廠的煙囪,真是會讓人喜愛的舒服午後,在此野餐,帶旗山北蕉來此休憩。



即便風災過後,旗山地景橋日治時代的橋墩除了兩座承受不了毀壞外,其他橋墩還是完整,相較於水泥做的旗山新旗尾橋和混泥土做的旗尾橋毀損的狀況,日本人的精神表現得特別亮眼,讓旗美地區的學子們,下課不會與車爭道,走在美景和學海中,約會、玩耍。

每當下課時候,景觀橋上面都是學生的影子,一種青春的軌跡走在舊時代和現代的交錯建築,也是旗山的活教材,要後代的旗美學子,和老一輩擁有共同的記憶-走過旗尾溪!


入夜的美景,景觀橋映著燈火,這時候才是老街開始熱鬧的開始,吃完小吃,走入景觀橋遠看街景,霓虹燈四起。



完工時的地景橋,是一座可以讓人停留在橋上的橋梁,還獲選城鄉新風貌的建築大賞,橋的設計不是一條直直通到底的橋梁,而是可以停車、停留、慢走、坐下的建築體!甚至你在徒步的過程,還可以看到橋的結構,讚嘆這些美麗。


目前地景橋在高雄市政府的金口下,正要被拆掉重建,但到底是橋有問題,還是政府有狀況,就要各為來尊懷聽個清楚了~這麼美麗的橋梁,這些日本時代的記憶,可能要全部被打掉重建,對於文化的保存和在地意象的記憶,真的是一大的傷害!橋的入口處不遠,就是我們台青蕉的所在地,經過地景橋,也別忘了來台青蕉走走~吃個香蕉蛋糕,了解景觀橋真實的樣貌。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無標題

旗山地景橋相關報導:

旗山地景橋拆除?旗山.美濃居民反彈
旗山地景橋改善工程 有雜音
旗山地景橋的哀嚎,期望政府能放下屠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有任何想要瞭解、接洽、購買與互動的資訊,歡迎你留言與台青蕉聯繫!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