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8-29

吉鋇生長紀錄


2012年8月29日認養


2012年9月8日製作專屬立牌,發現這一棵希望蕉園的明珠
2012年9月22-23,翻土後,吉鋇雀躍的吸收養分~


2012年秋意正濃,吉鋇在翻過土的地上遊戲著

2012年10月20日吉鋇在灌溉後的陰綠

2012年11月01日,偷看一下吉鋇整理完枯葉的模樣

2012年11月08日,吉鋇高聳的枝葉,有非洲大蝸牛棲息,在立冬後,或許蝸牛希望在這個小小的窩,找到一個安心的角落。

2012年11月16日,吉鋇的樹幹已經有兩個手掌環抱都抱不著的粗度,看來吐穗的時候會更有力,吐出像砲彈一般的花蕊。


2012年11月26日,吉鋇聽完希望搖滾日的活動,陽光撒下透露出他喜歡溫暖的個性

2012年12月06日,連日大雨,吉鋇增加了好朋友,瞧蜘蛛在他的身邊結網抓了幾個昆蟲,準備等等要大快朵頤呢!

2012年12月12日,吉鋇身上有蝸牛的便便,就知道他平易近人的個性,在最後一次施肥後,準備迎接吐穗的日子


2012年12月25日,連日的雨天,吉鋇準備要除草了。


2013年01月04日,吉鋇跨年後,下擺已經開始粗大起來~

2013年01月12日,吉鋇樹幹又變粗了一些


2013年01月23日,吉鋇在陽光下伸展枝葉


2013年02月21日,過完年後,我們都發現吉鋇的樹幹已經開始加速長大了!


2013年03月04日,吉鋇這兩個禮拜,長得超快速!!不只偷偷地把香蕉花吐出,並且迅速的長出了香蕉果實,看他這樣心急的速度,就知道心愛的主人在呼喚他了,想要吃香蕉的時間到了!!



2013年03月12日,吉鋇香蕉套袋了,我們把花蕊割下,要讓留下來的香蕉好好長大



2013年03月26日,吉鋇的香蕉正在一點一滴的長大呢!從香蕉的密集程度,就知道香蕉結果的數量比其他人多一些些~


2013年04月09日,吉鋇因為連日的春雨,身邊生意盎然,雜草寶寶和吉鋇一起長大,為春天喝采!

2013年04月17日,吉鋇的香蕉長得非常整齊,也非常有規模,瞧都還沒有很飽滿,啖香蕉樹已經微微的彎曲了~


2013年05月07日,吉鋇生長剛過一年,沉甸甸的香蕉早已經把她的枝幹給拉灣,他結實的樣子真想馬上咬一口,可是阿公表示,他的香蕉還要三個禮拜到一個月時間~



2013年05月'23日,趁著遲來的陽光,我們把頭往香蕉套袋望,吉鋇的香蕉因為連日的梅雨又大了一點點~可能再兩到三個禮拜就可以收成了 喔~


2013年06月05日,好消息~吉鋇主人說本周六要來探望採收!!看這一籮籮的香蕉,應該可以吃上好一段時間^^



2013年07月16日,採收後的吉鋇,主人繼續認養,我們要來選妃,看看哪一棵嬰仔,可以成為吉鋇的接班人,就要看接下來他們長的狀況來定奪啦!

2013年08月18日,吉鋇的接班人終於出爐!!牌子我們也更新了美麗的顏色!
在枯夜與篙頭的脆片肥沃回歸的綠肥,吉鋇要繼續肩負主人的使命,在今年好好長大。


2013年8月30日,吉鋇的香蕉樹上也有好朋友一起長大!!要一起渡過颱風天的週末~


2013年09月24日,吉鋇渡過了颱風天,我們正在幫他處理掉多長出來的吸芽,才不會搶到他的養分,另外也在整理枯葉希望他進入秋天後,生長能夠加把勁!!

2013年10月16日,吉鋇附近都是一片綠地,這樣剛剛好會讓黃葉病的病菌抗衡,長出來的香蕉才好吃!才健康~


2013年10月28日,吉鋇最近又長出了小吉鋇,葉子真的非常脆綠,不過老吉鋇說:嘖嘖,我的養分都被你搶走了....所以我們只好要把他除掉~


2013年11月18日,吉鋇冬天進入以後,就長的緩慢起來~



2013年12月15日,最近都在幫香蕉們準備好吃的食物,用稻殼、麻渣等原料製作的台肥有機肥,搭配我們一個除頭一個除頭把土挖開,將食物埋下,就是要讓這些香蕉寶寶長的頭好壯壯。



2014年01月03日,南部的天氣逐漸回溫,香蕉樹也馬不停蹄的長大,現在的吉鋇已經超過一個人高了,可見他身體健康食欲不錯。


2014年01月22日,吉鋇還再持續長大中,現在的葉子長得非常美麗,等等舊要幫他淹水灌溉,希望過年後立春,吉鋇可以吃很多肥料長的高壯。


2014年02月16日,吉鋇因為冬天的關係,葉子呈現偏草綠的光澤,看他的葉柄,有著厚厚的植物臘,看起來是非常健康的香蕉樹。


2014年03月07日,吉鋇最近又長高了,以前綁的繩子已經比較矮了一點,我們又要準備幫大家調整繩子的高度,好讓香蕉樹可以站的直不會被風吹倒。



2014年,03月'25日,吉鋇最近接受了我們的健康檢查,看看有無香蕉象鼻蟲來襲,目前在樹梢的檢察,以及樹幹的檢察,都沒有發現,少數的枯葉為自然更替的現象,下週春季追肥時候我們會再進一步確認一次。



2014年0415日,吉鋇除草完,正在曬太陽。他的樹幹已經開始長粗了,我們拭目以待他的長大。


2014年04月29日,吉鋇的香蕉樹幹,正在整理當中。有太多腐質的組織,就會很容易引起象鼻蟲來襲,所以要盡快把他處理乾淨。

2014年05月14日,吉鋇的生長點,不斷的施力,看看這曲捲高入天際的葉子,真的蠻令人感動,香蕉對於地心引力的抵抗這麼有力道。


2014年06月04日,吉鋇的吸芽也跟著雨季冒了出來,小吸芽長的已經有超過小腿的高度了,這時候我們就會來個清除工作,如果吸芽的球莖大又強壯,就會被我們挖起來填補到其他沒有香蕉樹的空位。


2014年07月02日,吉鋇的樹蔭好大,感覺他已經準備好要進入熟成的階段,不知到今年他會有多少香蕉可以跟大家分享呢?


2014年07月22日,我們在吉鋇身上做的防颱措施,希望可以奏效減少颱風的災害。


2014年09月08日,很不幸的消息。我們上個月還沒幫吉鋇拍照到,但他的狀況一直很好,直到八月底開始,狀況出現變化,黃葉病對他展開攻勢,擋不住的吉鋇目前狀況已經惡化。

目前我們已經留下吉鋇的嬰仔,要繼續照料,因為黃葉病的香蕉第二代都會具有抗病因子,希望透過土壤改良和有機肥的施與,讓小吉鋇有抵抗力,接續媽媽的工作。




2014年10月02日,吉鋇附近進行土壤改良,我們使用咖啡渣、茶渣進行3個月發酵,將其埋入土裡,希望改善附近的菌種生態,讓土讓更多有機質與菌種,抑制黃葉病的發生。


2014年11月01日,吉鋇香蕉翠綠,感覺不出他已經進入乾季的狀況。


2014年12月01日,吉鋇重新開張,葉子欣欣向榮,在冬天的季節,他算是長得特別快速的一個~


2014年12月26日,吉鋇目前都穩定的發展,葉子的蠟質,有蟲蟲爬過的痕跡,但沒有其他被咬傷的徵狀,最近加上有冬季的小雨,也會讓他長的速度再多一點。



2015年1月25日,吉鋇也進入的健康檢查時間。過多的老皮,會藏很多象鼻蟲,所以到了這個季節我們就會一棵一顆的查看,有沒有不速之客,要趕快把他挑出來,不然香蕉樹就會被鑽的一孔一孔的。


2015年03月17日,吉鋇在這個季節,樹上的老皮累積了不少,趕快要把他清
理一下避免蟲蟲危機來臨。接著還要準備我們特調有機肥料,要給大家好好享用享用。



2015年04月11日,吉鋇即將進入成年期,現在的他已經開始準備進入預產期。我們預計他6月份要吐穗,但如果他還沒準備好,香蕉就會更多一歇歇,上個月施作完今年第一次肥料,下週開始,我們準備了益生有機肥,咖啡渣、茶渣、黑糖、蛋殼,要給他好好吃上一頓。



2015-05-06吉鋇已經逐漸成熟,香蕉園經過昨日的春雨,明顯植物都打了個顫抖,是時候起飛了。吉鋇的葉子還有留下昨日大雨的痕跡呢。


2015年06月15日,吉鋇的生長狀況,再週遭都是香蕉林蔭的地方,特別的棒。除了他的吸芽長的大株外,他的樹幹也有不知名的菌種寄生,越來越多樣的生物一起共生,這就是我們期待的,多元創造健康創造相互支持的體系。





2015年07月28日,我們看得一個令人興奮的消息。就是環頸鳩的雛鳥,在吉鋇生長。目前在樹梢上,共有一個蛋兩支雛鳥,鳥媽媽正在辛勤的捕食蟲類。我們趁著他不在的時候,趕快拿梯子拍照,這些雛鳥應該會跟著香蕉一起成熟,到時候希望主人親自來探望吉鋇的好鄰居。


2015年08月15日,颱風重挫香蕉園,很不幸的吉鋇無法躲過風雨。剛吐穗的香蕉還有鳥寶寶都在風雨中消失或折損。目前判定吉鋇是全倒的狀況,剛長出的香蕉也只能作廢。
目前我們會是先處理母株當作堆肥,而後若主人不要繼續等候,會幫主人換一株香蕉樹熟成的,宅配到府上。



2015年09月24日,吉鋇颱風過後經過一個月的修養,目前可以看見兩棵樹的競爭。目前我們決定看看這兩棵香蕉樹哪個健康,再來評估要留下哪一株。而目前吉鋇也開始進行白露時節的施肥,希望在這個黃金生長時間,讓他加快長大,好有儲藏體力為冬天準備。


2015年12月09日,吉鋇最近我們幫他打好支撐的竿子,因為他也已經到了這個年紀,而冬天的草,我們開始有不同的策略,不要過低的時候就除草,要先用草來多含養一些水份,因為南部的冬天很乾,但沒想到最近卻連續兩個禮拜都有下雨,只好之後再多花一些時間來除草了。


2016年1月12日,吉鋇的有機肥料,在兩個禮拜前施作,現在已經有一些發酵了,這樣的肥力可以供應他從冬天長到春天,希望可以有不錯的效果。


2016年02月05日,吉鋇進入早春,身邊多了一些小金英,目前除了枯葉多一點點外,暫時狀況還不錯,附近的香蕉也都進入了成年期,這個區域都有點令人期待。


2016年04月13日,吉鋇的主人心急,我們也是,因為春雷乍響,但是還不見他吐穗,應該還在儲備體力,一鼓作氣把養份轉成香蕉啦!吉鋇加油阿!


2016年05月22日,吉鋇吐穗了!!滿滿的香蕉,透露出他想要長多少香蕉的慾望!




2016年07月04日,吉鋇的香蕉不少ㄟ,在過兩個半月就可以收成了!祈求這段時間不要有太多的狀況,最後主人就要收到大串香蕉,可以做成香蕉大餐啦!



2016年07月13日,吉鋇香蕉,因為颱風天把香蕉吹倒,我們會先換一棵香蕉樹給主人,並提供香蕉的宅配。



2017年08月,吉鋇主人繼續認養香蕉。吉鋇重出江湖。
我們挑了一棵健壯且屁股大丸的舊北蕉香蕉樹,繼續來為主人服務嚕!



2017年08月31日,吉鋇一個月多兩片葉,還在長根的他,試探性是比較重的,但這樣反而穩當,能否長到更高更大的標準,就要看他這兩個月期間的紮根而定。


2017年10月13日,吉鋇香蕉幼兒時期,根系還在發展階段,目前長到4片葉子,但距離6片葉子的穩定期,還有成長空間,目前也積極在觀察了解他目前生長的需求。



2017年11月15日,吉鋇香蕉根系發展已經有雛形,葉子的體積變大,晨間又有充足的水分交換,看樣子吉鋇花枝招展的日子近了。接著月底要準備施作入冬後的追肥,冬天的香蕉吃肥不多,但是若天氣溫暖,還是生長的不錯,因此追肥跟今年的天氣可要搭配的恰到好處,才不會肥力因為天氣過冷而無法釋放,影響香蕉的吸收。



2017年12月23日,吉鋇的香蕉持續向上伸展,身高在這個月也高了近30公分。在冬至的前夕,是香蕉生長快速的最後時間,因為這段時間溫差大,對於根系的發展有特別的化學作用,接著在冬季到春季之間,吉鋇會稍微緩慢一點生長。



2018年01月20日,吉鋇的葉子長的非常漂亮。但我們發現枝幹旁有黃葉病病徵的裂開狀況,目前還在觀察中,也透過木黴菌的施用,希望能夠增加土壤的好菌,讓她避免黃葉病的侵襲。


2018年03月05日,吉鋇沒有繼續擴大病徵,目前抗體狀況良好,葉子除了有少量葉斑病產生
大多維持持續的生長。


2018年4月15日,吉鋇在這個月少量的雨量,加上溫暖的氣候,已經從他的身高表現反映出香蕉的本性,看看完整的葉形、樹形,就知道他的根系發展的不錯,此外,香蕉樹身邊也開始有小苗吐出,這棵香蕉樹也準備好要往少年時期邁進,加油喔!


2018年6月01日,吉鋇旺盛的不得了,目前葉子的數量已經達到7葉,可以說根系發展到一定的完整程度,接著進入午後雷陣雨的季節,會更加速他的生長。加油~青少年期的吉鋇!!


2018年08月10日,吉鋇葉子有一點點葉斑病的徵狀,目前先處理感染的兩片葉子,其他目前保持良好,最近除了夏季的追肥,就是整頓不斷冒出的草量。在國高中生工作假期的伙伴努力下,整理完香蕉園的草~

2018年9月22日,吉鋇長蕉了!快點把他套起來,不要讓秋老虎日曬和雨淋,接著開始倒數75天,主人準備來採收了嗎?


208年10月25日,吉鋇香蕉高高掛,還有一個半月就可以收成了~






























4 則留言:

  1. 謝謝你們如此辛苦認真的照顧吉鋇,吉鋇長的這麼好,感謝你們!

    吉鋇媽2013.3.4

    回覆刪除
    回覆
    1. 吉鋇媽好~
      吉鋇大約還要兩個月時間到三個月收成~
      有空歡迎來看看他喔︿︿

      刪除
  2. 謝謝你們喔!真的辛苦你們了!會找時間過去低!
    吉鋇媽

    回覆刪除
    回覆
    1. 吉鋇媽好
      再麻煩安排一下時間~吉鋇準備要收成嚕!!

      刪除

有任何想要瞭解、接洽、購買與互動的資訊,歡迎你留言與台青蕉聯繫!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