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7-12

希望蕉園香蕉收成,套套都精彩

自從今年3月份開始,希望蕉園就陸陸續續的收成了我們種的第一批香蕉。

一個充滿生命與想像的香蕉園,除了香蕉的生長,其實希望蕉園還伴隨了其他生物的長大,當香蕉和其他昆蟲、鳥類、兩棲類、菌類、植物一起成長,這樣的生態,就已經逐漸豐富且多元,當我們採收香蕉時候,八哥的寶寶正在我們香蕉套袋上面,嗷嗷待哺。

每當艷陽高照,紅嘴黑鵯出現在香蕉黑條仔上方,巡視領空與下方的一舉一動,這種奇妙且精彩的進行曲就此展開,現在就讓我們一看希望蕉園精彩的一面。





香蕉園夜間都會傳來咯咯...咯咯...的聲音,但奇怪我們怎麼都找不到,後來在採收香蕉的過程,我們才找到這個躲貓貓的專家!中國樹蟾!他偷偷躲在香蕉果實內,幫我們吃好多蟲,守護香蕉的果實。

另外鬼蛛,也是我們香蕉果實的守護神喔!放網在香蕉套袋內,讓許多昆蟲沒有機會接近香蕉!



不過也有香蕉果實,是跟著蟲一起長大,像是黑螞蟻就在香蕉果實內築巢,黑色的窩藏在果把的頂端,目前我們觀察這樣的狀況對香蕉果實是沒有影響,但若螞蟻把蚜蟲帶到香蕉樹上,就會容易造成俗稱肖欉的狀況,也就是學名的萎縮病。

另外香蕉果把內的客人就是蠼螋,也經常躲在香蕉果把內,或者藏在樹梢的胎葉內。



2013年的盛夏,是希望蕉園香蕉大力放送的季節,每當收成,往往需要志工們協助農務,然後用棉被將這些長飽的嬌客,照顧的無微不至,就是希望蕉園目前夏季的景象。

一條條飽滿的香蕉和香蕉乳頭,帶有一點乳白的汁液,由白轉黃褐色至黑色,這種收成的印記在每個來農忙的朋友身上,就是這個季節的顏色。


從收成到分果把,一刀香蕉刀劃下去,我們的香蕉流出令人激昂的香氣,滴到每個人的嘴巴澀澀又難忘,當香蕉瞬間採收下來,跌入收成的伙伴手上那種滿載而歸的心情,真的非常令人感動。連周六中午中視的節目''台灣保佑''的主持人大愷和阿飛,都忍不住要來香蕉園體驗一夏,當農民的滋味。


收成後的心情難以阻擋的快活,就寫在我們樂團團員和Discovery主持人jenet的臉上,平均自然農法的香蕉,在希望蕉園都有20公斤到25公斤,少數也有超過30公斤的香蕉王,很快的當我們把香蕉的套袋褪去,好像拆禮物一般的仔細端選,就要準備下刀分果把。
分好果把的香蕉,靜靜的躺在被窩上,努力的表現著碧綠班的姿態,飽滿的果指指向採收的人們,這是一種屬於香蕉的力量,一手一手的展開。從第一棵勝美契作收成後,就有好多好多的香蕉都宅配給認養人食用。

分好果把的香蕉我們把他一把一把裝在香蕉檯仔裡面,套上一層塑膠袋要拿去冷凍窯進行催熟,到時候就有金黃色的香蕉可以享用,但需要讓香蕉吹冷氣沉睡,就好像睡一覺起來,香蕉把上改觀變了一個人似的,更加成熟美味。

不過偶爾也是有脫韁野馬的狀況,像是果實超過採收時間太久,就很容易在欉黃,也就是在樹上就開始變黃成熟,小小的插曲,確也帶來有別於催熟後香蕉的美味,這樣整串拿起來吃的豪放吃法,時在驚人。


進行催熟的五天和冷氣房的沉睡,我們的香蕉,露出金黃色和黃綠色的外皮,硬度還沒軟,這可是宅配和寄送最佳時機,大夥一起將香蕉裝箱,等待宅配出貨。看了有沒有很心動阿!?我們準備了香蕉宅配的服務,要給大家呢!


後記:7月9日下午的一陣西北雨怪風,把我們香蕉園的香蕉樹吹倒了10幾株,附近的大樹也斷了一些,這是不是告訴我們自然的力量很大,要大家注意即端氣候的變化,農民才不會太辛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有任何想要瞭解、接洽、購買與互動的資訊,歡迎你留言與台青蕉聯繫!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