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3-25

旗山溪洲生活指南 : 走過金蕉歲月一甲子的蕉農聚落,來去鄉村住一晚,小鎮的魅力,走入庄頭的日常跟生活想像。|台灣|遊記|美食|高雄|鄉村|旅居|移居|感作|農村|生活|

 

溪洲這個神奇庄頭

   大家好,我是2022下半年來到台青蕉擔任「向地方實習」實習生的玟礽,本篇文章簡單的紀錄我在旗山溪洲的觀察,希望前來溪洲旅居的大家也可以一同享受這裡的美好。

   溪洲,坐落於台29線省道旁,要從省道抵達旗山,必定會經過溪洲。溪洲沒有明確的標示與路牌,在我剛來這個地方住時,我也曾覺得新奇:居然連7-11都可以是一個公車站牌!實在太有趣!想說難道統一超商要付多少錢才能這樣占地為王,還有專屬公車站。住了一陣子才了解,原來這間超商所在的位置別具意義,對村民來說「看到7-11就到溪洲了」也成為一個慣用說法。

下圖為整修前與整修後的感作空間,目前作為人口進入農村的背包客棧基地


 

   溪州是過往台灣盛產香蕉的地方,是楠梓仙溪流域所在,在庄頭內可以看到河堤、小的溝渠水圳、以及茂密的香蕉樹。除了自然景觀以外,庄頭內也有著豐富的老建築、寺廟、隨處可見的村莊正向標語,就好像走入時光隧道一樣。這個庄頭在過往繁華時,還曾有電影院、招待用的飯店、撞球間、滿滿的冰菓室,以及豐富的地方信仰,有很多廟宇與傳統習俗,比較大間的廟宇包含雙龍寺、鯤洲宮、旗峰寺、大山祖師廟、朝天宮等,此外訪談到許多阿嬤都有因為身體不舒服而來求神明藥籤的經驗,目前雙龍寺也有將舊的藥籤本復刻為新的藥籤箱,想了解溪洲藥籤文化的話,不妨到雙龍寺走一遭。每個地方都有屬於自己的時區,溪州也是。

1.鯤洲宮前的大榕樹,也常常是再地長輩聚集的所在。

 2.雙龍寺復刻版神明藥籤。


   因著香蕉的外銷,蕉農有了錢,溪洲也開始發展出聚落。現在的溪洲雖然沒有了曾經的繁華,依然不減這個地方的生活特色與故事,雖然溪洲只離旗山市區騎車約十分鐘的路程,但溪洲依然創造出屬於這個庄頭的獨特生活。

1.溪洲庄頭中隨處可見社區中具歷史感的標語。

2.溪洲隨處可見香蕉樹,可騎著自行車享受溪洲風情。


溪州的專屬時區—10點半大排長龍的便當店

   這邊住著許多阿公阿嬤,雖然年紀大了,他們依然會早起去香蕉園或菜園,對他們來說,吃中飯的時 間落在十點半到十一點半,12:00吃飯時已經會被關心:「妹妹,也太晚吃了吧」,而1:00早就有許多店已經關門休息。 菜市場、各個地區最活躍的時間也是上午,原本覺得很睏的我總是會被早晨熱情的溪洲氛圍給感染,隨處 可見一團一團的阿公阿嬤相揪聊天曬太陽、中洲路上大洲戲院附近可說是車水馬龍,不一定會開的店也會 在突然某個早晨拉起鐵門招呼客人。

   下午1:00-2:00已經可以感受到村中中懶洋洋的午睡氛圍,除了比較沒有 阿公阿嬤在路上走之外,村裡的狗狗也都會趴在路邊曬太陽睡覺。溪州人的晚餐也很早就吃,且因為 晚餐大部分是回家自己煮,晚上可選擇的、有營業的小吃很少。大約八點半,可以看到開始有人在 鹽酥雞店前排隊買宵夜、晚上9:30之後路上就幾乎沒有什麼人。溪洲因為村子產業的屬性,而有著 屬於自己步調的生活作息,對都市人來說或許難以想像或認為這是鄉村的不方便,但我認為,就是 這樣的時區與對生活的堅持,正是溪洲的生活感來源,在這裡居住的日子,我慢慢可以感受到, 何謂「好好生活」。

1.溪洲庄頭中有許多可愛又親人的狗勾

 2.早晨熱鬧的溪洲,可見許多肉販、魚販,也成為阿公阿嬤常常聚會聊天的所在。

人情、神秘店、叮叮車慢下來才能發現的美好

    溪洲這個舊庄頭,有著生活的隨興與自在,亦有滿滿的人情味。在路上如果機車的側柱忘記踢起來,才剛起步就會有阿姨騎著車從旁經過並對你喊:「柱仔沒踢!」。如果是剛來這邊住的,很快的村子裡就會知道來了個年輕人;明明只跟一個阿姨說過自己來自北部,過沒幾天買飲料或便當時就會被另一個叔叔阿姨問起:「阿妳為什麼來南部?我兒子現在也在北部耶!」我也從困惑為什麼消息如此之快到漸漸了解鄉村社群網絡的厲害。

   四處充滿人情,從雜貨店到小吃店都是,溪洲的店還有幾個特色:不定時營業、餐點飲料可以自己搭、常常出現新的小店、店的外觀看起來都很居家、可能沒有招牌,一週之中不同的早晨仔細看旁邊的住家,往往都會有不同的發現,有隨意擺起牌子或爐子舊開賣的,也有不起眼的攤車,有些騎機車路過一不小心就會錯過。我也曾經在已經由機車騎過數十次、腳踏車騎也經過幾次的路上,走路時才發現原來這段路上還有三家小吃店的經驗。溪洲教會我,有些美好,需要把生活的速度放慢:摩托車? 太快。腳踏車? 還是太快。得用一步步走的方式,才能發現這些隱藏版的神祕店。

1.雜貨店阿嬤總是有自己的獨門配方神奇醬菜,好吃且便宜。

2.金紙店,沒有招牌,看起來就像一般住家一樣,仔細看才會發現店裡擺著滿滿的金紙。

3.有賣許多小植物的居家小店。


   除了神秘店以外,村子裡不時會有叮叮車,通常由上洲開到南洲,再從南洲到上洲,可能會伴隨著車上的廣播,賣的不外乎是蔥薑蒜、水果、蔬菜等民生用品,我也好奇為何整個村子從頭逛到尾,騎車不需要十分鐘,為什麼會需要行動攤車? 才了解,其實很多阿公阿嬤他們的肢體已經沒有辦法騎摩托車、腳踏車,但那些地點對他們來說散步又太遠,因此需要這樣的行動攤車來購買生活用品。我也曾在旗山客運站遇到阿嬤說要去溪洲,問我搭某班車對不對,對長輩來說,雖然只是騎機車十分鐘的距離,但當身體與反應力無法支持騎車時,他們面對生活,亦需要相對應的解決方法,而交通隊於鄉村長輩來說,正是常遇見的問題。

   溪洲有著許多神秘店與神祕老屋,走在路上只要仔細看,隨時都能發現具特色的建築與小店。很容易從房子的外觀看見台灣的歷史與時代下的痕跡,比如三進三落三伸手的陳家古厝、現在有一半已經成為養鴿場的全旗山第一間洋樓的柯家古厝、李家古厝、郭家古厝、葉家洋牌樓都是相當具特色的建築,若來到溪洲,別忘了睜大眼睛觀察四周,往往都會有出乎意料的發現。

溪州吃吃喝喝


#好茶屋 透早就開的飲料店


   地方村民最愛的飲料店之一,早上八點就能讓你喝到手搖飲料,而且價格永遠比市區便宜,找得到古早味的梅子可樂與最真材實料的柳橙系飲品。在牌子上所看到的所有配料與飲料都可以請阿姨幫你做特調搭配,一邊調製飲料時阿姨可能也會跟你說,這個搭配她不太確定好不好喝,然後她會推薦她認為店裡最好的搭配給你,特調如果好喝下次來店裡記得跟阿姨分享~ 喝久了阿姨也會記起你都喝什麼~

好茶屋推薦品項:冬瓜愛玉、冬瓜檸檬、柳橙綠,其他好料等你來發現,不可錯過的地方飲料店。


#會生螞蟻的溪洲湧泉


   甘甜到會生螞蟻的泉水,位於溪洲國小校園及旁邊的中寮路上,早期溪州居民會直接取泉水燒水煮飯,目前中寮路上的湧泉可見以水管與水閥控制出水,也可看到類似「誠實商店」的作法,讓取泉水的人自由在管中投入十元,夏天可以去感受一下冰涼的泉水。而溪國小的湧泉作為校園生態泉池,可去一睹溪洲的天然甘霖。


#中洲路上的 美濃客家仙草


   早上路過都會聞到濃濃又香醇的仙草味從店中飄出來,仙草茶與仙草凍甜度適中,單純只用仙草干、二砂、水調製,一大罐只要五十元,清涼退火的好選擇。它是一間隱身在住家中的仙草,路過時僅僅只能從門口的牌子看出來有賣東西,旁邊看起來居家的小房間其實是放仙草飲的冰箱,仙草凍冬天較少製作,去的時候需要碰碰運氣。


#阿九嬸麵攤


   阿九嬸的麵攤可說是溪洲人的共同記憶,可以見到中午時許多在地居民拉張椅子,點了一碗麵以及搭配切一大盤小菜用餐,若是人少的話,想要10-20元的配菜也能切。乾麵的口味為特製麻醬與濃蒜混搭,在吃得到濃烈的蒜頭,也難怪十次去麵攤大概會有八次看到幫忙的阿姨在處理蒜頭。阿九嬸熱心公益時常捐助免費招待卷給鄉里人員享用,每次都可以見到她在店裡笑開懷的談天,相當親切風趣。

必點品項:餛飩湯有著特製紅蔥湯頭與手工餛飩、下午限定的手工糯米腸、粉腸。



#肯得福鹹酥雞


   南洲社區活動中心對面的鹹酥雞,特色是寫著大雞排的紅色招牌,是溪洲人的宵夜,鹹酥雞炸得酥脆 又多汁且份量大,若是希望去骨也可以跟老闆講,在鹹酥雞中,也會加上九層塔葉增加調味。通常 開到晚上十點左右,八點多常常就可以許多人在排隊。必點品項:鹽酥雞、大雞排、魷魚腳。


#東南飲食部


   所有溪洲人都熟悉的店,也是在地老味道的傳承,料理的味道相當豐富,是以前做這一帶知名的廚子師,飲食部裡面甚至有個以前的小包廂,據說是以前跟日本人談生意時會帶進去,提供精緻餐食,也有賣藝與吟詩歌唱的服務。
   疫情之後東南飲食部只提供外帶,依然不減來此買飯的村民,畢竟這樣的好味道難以被取代。溪洲的另一個飲食特色之一是,很多隱藏版美食不一定會出現在菜單上,東南飲食部就是這樣的店,仔細聽大家點的餐,可以發現大概一半都沒有出現在貼在牆壁上的價目表呢!

必點品項:炒粄條、魯麵、切仔麵、紅糟肉、控肉、月桃粽、鴨蛋刺、肉捲


#只從早上做到中午的飯桐麵


   在鯤洲宮旁的麵店,已開二十年,從早上六點開到中午一點半,有眾多麵飯品項,其中蒜頭麵、牛肉麵與滷肉飯、虱目魚湯都可以算是必點的品項。滷肉飯中更是包含酸菜、滷得入味的滷豆腐、滷蛋,以及一大塊豬肉的油與瘦肉分布得恰到好處的滷肉,豬肉都是挑選在地千大書局對面攤販的黑豬肉,老闆特別強調黑豬肉比較沒有騷味,食材新鮮好吃。
   這天跟老闆娘聊得開心,才11:00就問我吃飽沒,我笑著搖搖手說還沒,老闆娘就開始動手裝一個有著大塊滷肉的便當,說要我多吃點,笑著塞給我。常常覺得很幸運可以被溪洲的叔叔阿姨們的暖心與熱情包圍,也總是讓肚子吃飽飽。



#東南對面轉角的青草茶早餐店


   通常是阿嬤在顧店,早上上學尖峰時期會看到阿嬤的兒子幫忙來做,他是附近學校的體育老師,常常可見到老師與學生的問候。店裡每天都會有自由時報,早上常常看到很多阿公去看報紙與抬槓。
   阿嬤很注重她的檸檬紅茶與青草茶的味道,都可以看到阿嬤的檸檬汁毫不手軟的加進去,可見真材實料,每次飲料做好都可見阿嬤先謹慎的試過味道之後,確定比例OK再交給客人。好吃的巧克力蛋雖然「又」沒出現在價目表上了,也是大家心中的快樂早餐之一,點久了阿嬤也都知道誰誰誰都吃些什麼早餐。
   這天阿嬤又跟我多聊了許多,包含旗山她大推的香蕉包(但是過年限定)、天氣等日常對話,阿嬤是個非常溫暖的長輩。最後要與阿嬤合照時,她還特別整理了一下頭髮,笑說老人家有什麼好拍的,雖然這樣說,阿嬤也是樂得笑開懷。


激推:酥脆好吃的鮪魚蛋餅、蛋煎得酥脆的巧克力蛋吐司、正港檸檬汁做的檸檬紅茶、青草茶

(阿嬤現在比較不常做了,要碰運氣)。




#傳承五十年古早味香蕉冰aka元復雜貨店


   混雜著雜貨店經營的香蕉冰,可以看到旁邊擺著巨大的製冰機,是旗山的在地冰品。早期溪洲有名的榮美冰菓室歇業之後,製冰機便搬來這裡,繼續傳承旗山香蕉冰的好味道。
   香蕉冰也可淋上不同的醬汁,各自具有特殊風味,每次看著店中的阿公阿嬤小心翼翼的為冰淋上醬汁,再拿給客人時,都可以感受到這份想讓這個好滋味延續下去的那種堅持,當買多一點冰的時候,阿公阿嬤就又會算你便宜一點,雖然覺得相當不好意思好像一直被溪洲庄頭的長輩照顧著,卻也同時被這樣的溫暖感動。除此之外,這裡也是一家有著可愛狗勾的雜貨店,尤其阿嬤自己製作的醬菜更是一絕,一瓶35元,有鳳梨、筍子、豆豉等醃漬物,配上魚或是加入湯底直接讓料理升級。


  



相關連結:旗山溪洲 71 年老店-元復雜貨店


#功夫蔥油餅便當店


   有著許多便當菜色與飯食、麵食,老闆也兼賣關東煮以及各種口味的蔥油餅,其蔥油餅厚實又Q,越吃越香。之前老闆得知我從外地來溪洲一個人住之後,買晚餐時他都會再送我一根關東煮或是有許多青菜的湯,雖然老闆看起來有些嚴肅,三不五時的關心與擔心我沒吃飽,可說是鄉村中非常溫暖的連結。


溪洲阿公阿嬤的最愛


#大洲戲院


   大洲戲院在50年代開始,70年代因為電視的普及,也伴隨著溪洲地區的沒落,戲院也關閉。戲院原名大和座戲院,後來前高雄縣縣長陳皆興先生來溪洲視察時,改為大洲戲院。目前戲院只剩下外觀,屋內為屋主的倉庫,從外觀可見當時這邊的風光,香蕉外銷巔峰時期,戲院約每十天就有一齣新戲,做為居民農餘時的休閒。從地方訪談中可了解當時大洲戲院的榮景,包含孩子們在散場前開啟門簾的十分鐘跑進去看戲、戲院販賣部賣了多樣的零食與飲料,都是老溪洲人的共同記憶。


相關連結:遇見溪州大和座的戲院光影


#什麼都有的市場 振成行


   振成行可說是溪洲最大的菜市場,周圍早上也以此地點為中心,向外擴散出許多賣衣攤、豬肉販、魚販,早晨的這邊是溪洲最熱鬧的地方可以看到一間店有兩個收銀台。這裡也是觀察溪洲阿嬤們買菜非常好的學習地點,可以看到阿嬤們專業的挑菜、挑水果,因為其中許多阿嬤都有自己在種蔬果,因此挑選時也格外嚴格,會每個都摸看看、包起來的會拆開來看看、肉也會不斷翻閱檢視,確認品質新鮮才會帶回家,也因此振成行蔬果的品質非常優秀。
   除了生鮮蔬果之外,也販售許多意想不到的食品(比如圖中老板特別強調的墨魚麵)、冰淇淋、火鍋料,包含跟隨地方節氣如:端午、冬至、普渡在小桌上賣的東西也會不同。但也因為謹此一家比較大的生鮮市場,溪洲的中元普渡之前有發生過因為搶肉而吵架,最後為了讓大家都能買到肉,這幾年普渡會分為三天不同區域輪流拜拜。



    這天剛好看到前面介紹過的阿九嬸也來掃貨,結帳時遇到有另一個年輕太太詢問米酒在哪裡,阿九嬸馬上比老闆還快速的精準回答,太太說阿姨你好厲害呀,阿九嬸驕傲的說:當然,這裡是我的灶咖,也可以看到這裡的阿嬤老闆都熟識,逛個市場每個都可以順便聊個天。在逛市場時也可以看見一些阿嬤手腳比較不靈活,沒辦法把菜綁起來,就馬上問我在旁邊的可不可以幫忙,從這裡可以看見鄉村生活中最直率的生活方式。



#鄉村裡的小北百貨_雜貨店


   在溪洲庄頭中很常見的阿公阿嬤聊天地點還有雜貨店,仔細看可分為幾種,一種是做五金、建材的雜貨、一種是農具雜貨、也有生活小百貨(有賣鞋子喔)、小雜貨。曾經跟雜貨店買一支只要5元的打火機以及20塊的糖果,阿嬤手指著打火機說25元,我還以為是一共45元,正要掏錢時阿嬤急忙大笑說:「沒有啦,一共25,哪有那麼貴的哈哈哈」雖然被阿嬤笑很糗,但我已經很少見到5元的東西了,那一瞬間真的覺得鄉村得雜貨店真得好讚。除此之外,許多好久不見的童年糖果與玩具,包含飛雷泡泡糖、口紅糖、牙膏巧克力等也可以在這裡的雜貨店找到。



#街角的小菜園


   在溪州的路上隨處可見小塊小塊的地,許多阿公阿嬤將它搖身一變,就成了小小的開心農場,種植一些少少的蔬菜,也是村子中還有些體力的阿公阿嬤日常的娛樂。仔細看也可以看到,阿公阿嬤處理菜園的方式充滿智慧,有各種功能的素材如 竹竿、磚瓦,搭建出自己的菜園。對於我們交換所旁的菜園,阿公阿嬤也用他們的經驗幫了許多忙,包含除土香、除蝸牛、什麼樣的菜怎麼摘、怎麼挑嫩的來煮,從中可以發現這些小小的菜園不僅讓阿公阿嬤可以活動筋骨,也承載了許多農業知識。


#青果合作社


日本時期的青果合作社旗二辦事處,僅是一層樓的日式建築,西元1960年後,才重新改建為現今大家

所能看到的水泥式建築,位於青果合作社旁的「竹籠倉庫」,則原為杉木製的建築樣貌,後來改成水泥

及鐵皮屋建築。青果合作社可說是老溪洲人的共同記憶,旁邊就是糖鐵的溪洲車站,溪洲人會稱現在

這個路口區域為「車頭」。西元1982年拆除糖鐵的同時,也一併遭到拆除。旁邊目前有一條白色的小路

可供散步與自行車使用,就是以前的舊糖鐵的路線。



溪洲 感作空間公共運輸交通


如何抵達旗山

#左營高鐵站→旗山:客運高鐵左營站六號站牌→高雄客運E01A/B往旗山→旗山轉運站

E01旗美國道快線公車路公車

#高雄火車站→旗山:高雄客運建國站→〈E28往旗山、E25往六龜、E32往甲仙〉→旗山轉運站

E28高旗美濃快線路公車

#台南火車站→旗山:台南火車站對面圓環公車站→8050往旗山→旗山轉運站。

8050路公車

如何抵達溪洲 感作空間

感作空間介紹:台青蕉:感作移居共創空間

#高雄火車站→溪洲:高雄客運建國站→〈E28往旗山、E25往六龜、E32往甲仙〉→溪洲國小站→步行15分鐘→溪洲 感作空間

#高鐵左營站→溪洲:客運高鐵左營站六號站牌→高雄客運E01A/B往旗山→旗山轉運站→〈E25E28E32、8009、8010、8023往建國)→溪洲國小站→步行15分鐘→溪洲 感作空間

#鳳山→溪洲:客運鳳山站→8010往旗山→溪洲國小站→步行15分鐘→溪洲 感作空間

8010路公車

#鳥松→溪洲:客運鳥松站→8009往旗山→溪洲國小站→步行15分鐘→溪洲 感作空間

8009路公車

#楠梓→溪洲:客運楠梓站→8023往旗山→溪洲國小站→步行15分鐘→溪洲 感作空間

8023路公車

#旗山市區→溪洲:旗山轉運站→〈E25、E28、E32、8009、8010、8023往建國)→溪洲國小站→步行15分鐘→溪洲 感作空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有任何想要瞭解、接洽、購買與互動的資訊,歡迎你留言與台青蕉聯繫!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