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3-16

香蕉每個部分都有用-香蕉花

最近蕉農阿公阿嬤們給了我們好多香蕉花,每顆都沉甸甸的,這些都是孕育大家平常吃到香蕉們的母親。我們趁著寒流來襲之前的好天氣,開始來曬香蕉花囉!


平常大家在市面上看到青的、黃的香蕉,大概都知道香蕉是長在"樹"上不是在地上的,但是大家有看過香蕉花嗎?

一般販售的香蕉株,為了讓上方的香蕉們都可以獲得充足的養份,蕉農們預留好要的香蕉量(就是台語所稱的:幾"比"香蕉),香蕉花大多在裝袋之前蕉農就會將香蕉花砍除。所以除了野生香蕉或是蕉農沒有砍除的香蕉株之外,一般人比較少見香蕉花的樣子。

註:還在樹上的香蕉花



香蕉花大約20-25公分左右,這次看到巨大的香蕉花,大約有30公分,沉甸甸的,非常紮實,果然是香蕉的母親!如果不把香蕉花在生長時割下,最多有看過20幾比(台語)香蕉一整長串,不過這樣也會影響香蕉的飽實度,因此蕉農大約會留8-12把香蕉並把花兒割下,送給心愛的土地當肥料了!



一片片的把香蕉花瓣剝開,看到鵝黃色的,這就是香蕉花蕊。我們吃到的香蕉,就是從這花蕊長出來的,這一層一層的,蠻像洋蔥的皮,撥起來好像要抽絲剝繭一樣。此外,大家不仿猜猜看,這是雄花還是雌花?

在剝香蕉花的過程手上會沾滿香蕉汁液,碰到空氣不一會就變成褐黑色,衣服碰到香蕉汁液就沒辦法去除,碰到的手也要將3-5天才會完全消失,也因為這樣蕉農的工作服所沾滿的香蕉汁液就變成很具特色的服裝。


香蕉花瓣一層一層剝開之後的樣子,花瓣會從最外頭的深紅色、鵝黃色然後變成米白色,這造型像極了扁鑽利器。



香蕉花剝好後放置在陽光下曝曬,因為數量很多所以我們除了用竹籃裝香蕉花之外,另外也用鋪有牛皮紙的木板做底板,比較通風,曝曬時間大約需要一個禮拜,讓香蕉花完全乾燥,用陽光的力量,把香蕉花的香味鎖在裡面。


:左:香蕉花                                  右:金針花(照片引自於網站)
路過的居民和觀光客,有時候會好奇的逗留,以為是金針花。其實香蕉花跟金針花一樣,都屬於單子葉植物,但是金針花的顏色比較橘。



香蕉花在大太陽底下曬大約一個星期,顏色會變成深黑褐色,也變得更硬脆!等到全部的香蕉花都變色了,就可以保存起來做香蕉花茶囉!


【煮】香蕉花煮沸過後顏色和味道會跑出來,再搭配其他食材飲用。也可以直接把香蕉花(或切成小碎片)丟入熱水,喝起來有清香的香味散發。 
【食】香蕉花具有降血壓的功效,是很棒的調養食材,目前也發現泰國也有涼拌香蕉花料理,改天也可以來試試看~ 
【買】台青蕉希望蕉園,出產自然農法香蕉花,現在也有販售了。


37 則留言:

  1. 釐清一些觀點

    1.未開花的錐形物稱為"蕾",香蕉蕾(台語音同)
    2.香蕉蕾由一片片像花瓣的構造物包起來,稱苞片,苞片是開花時由葉子退化來的保護構造
    3.苞片包覆下一根根的是花,每一朵花結一根果實(香蕉),每一苞片中的果實稱一"把",一把把疊成一整串
    4.苞片張開,裡面一"把"的花開,一般的香蕉只有前幾"把"會結實,有一些觀賞用種類,只要開花就會結實
    5.香蕉蕾會無限延長,一直開花,這樣的現象在植物界少見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分享!!
      也歡迎來旗山和我們一起交流!!

      刪除
  2. 請問
    香蕉要如何疏果?
    香蕉要如何辨別成熟可以採收?
    在割香蕉花的時候,如果割的太上面,會不會影響香蕉的生長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疏花可以用手摘除香蕉蕊
      香蕉果熟可以從吐穗後算起,冬天是3個月到4個月,夏天是2個月左右收成~

      香蕉花最好割除要留一下一點點蒂頭,建議這樣對香蕉生長比較好^^

      刪除
  3. 請問空腹喝可以嗎?加黑糖會影響效果嗎?一天可以喝多少?謝謝您!

    回覆刪除
    回覆
    1. 嗨嗨~
      空腹喝比較會刮胃,加黑糖風味不錯~
      如果想要當飲料喝,可以煮薄一點~

      刪除
  4. 請問餐廳想使用香蕉葉作為南洋風味菜的盤底飾,這邊有賣嗎?買來葉子怎麼保存?可放大約幾天?

    回覆刪除
  5. 你好~
    香蕉葉子由於體積大,不易久放,可能無法以宅配送達。
    另外葉子由於是香蕉樹的命脈,我們比較無法提供。

    謝謝

    回覆刪除
  6. 您好~~
    請問文章中介紹曬乾的香蕉花是否有對外販售?怎麼賣法及如何訂貨?

    回覆刪除
  7. 你好~目前我們有販售尚未曬乾的香蕉花
    有相關網址可以在這邊找到:
    http://goods.ruten.com.tw/item/show?21434015973616

    回覆刪除
  8. 一般蕉農都怎麼處理香蕉花?
    請問有黑龍仔香蕉的介紹嗎?(像是產期,由哪種北蕉改良)

    回覆刪除
    回覆
    1. 香蕉花很多農人是棄而不用,因為他們覺得麻煩~
      另外黑龍仔的部分,目前尚未撰文,但也許未來有機會跟您分享。

      刪除
  9. 請問喝香蕉花煮的水,一段時間後,尿液會顏色會比較深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好
      我們都是喝薄薄的花茶,尿液的顏色不會改變喔

      刪除
  10. 回覆
    1. 嗨嗨~
      有喔!可幫你宅配
      http://goods.ruten.com.tw/item/show?21434015973616

      刪除
    2. 請問是芭蕉花.還是香蕉.會苦嗎?拿來做菜ok嗎

      刪除
    3. 芭蕉花可以作菜~比較沒有苦澀喔
      我們賣的是香蕉花

      刪除
  11. 請問採收過的香蕉樹根部能賣嗎?家人有膽結石,需要根部打汁,感謝您。

    回覆刪除
  12. 您好 根部我們沒有銷售,但如果您有需要,採收後的香蕉樹可以切一些給您喔^^

    回覆刪除
  13. 请问我由于不知道香蕉是长在花苞之上的茎部,意外的把香蕉花苞剪了下来,那还会长香蕉吗?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好 那此串香蕉就不會再生香蕉出來了。
      要等他的小苗長大才有香蕉可以吃了~

      刪除
  14. 好可惜呀!如果早些知道就不会犯错啦,谢谢你!
    这颗香蕉树四周又长了几颗小树,那需要几年才会结香蕉呢?另外被剪下的这颗香蕉苞可以做什么呢?种在土里还会长成树吗?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好
      大約10到12個月喔~
      花苞就可像上面一樣泡茶喝喔^^

      花是沒有辦法變成香蕉樹的~

      刪除
  15. 請問香蕉花一定要晒乾才能做成花茶喝嗎?可否直接新鮮香蕉花熬煮加黑糖來喝。

    回覆刪除
  16. 你好新鮮的也可以烹煮成茶喔!
    只是比較不容易保存,口味也比較重一點^^

    回覆刪除
  17. 鑫;請問新鮮的香蕉花煮水喝,味道會有苦味嗎?我煮了好幾次,都有苦味,正常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的 會有苦味喔~
      可以嘗試不要煮份量太多,薄薄的喝口感不錯,加上黑糖更棒

      刪除
  18. 請問香蕉花的紫色花瓣有營養價值嗎
    煮香蕉花當茶飲花瓣需要也切碎一起煮嗎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嗨嗨有花青素喔~
      對眼睛不錯另外香蕉花的心也可以燉排骨煮湯~

      刪除
  19.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20. 請問為什麼會看見只有香蕉蕾,拖著長長的梗,卻沒有半條香蕉?

    回覆刪除
  21. 哈哈這樣就是空包彈了~
    是不是肥力比較不夠,不然就是土壤太鹹,影響香蕉的生長呦~

    回覆刪除
  22. 你好~想請問紫紅色的香蕉花瓣也可以像香蕉葉一樣拿來染布嗎~?

    回覆刪除

有任何想要瞭解、接洽、購買與互動的資訊,歡迎你留言與台青蕉聯繫!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