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望蕉園(Banana Farm)



台青蕉希望蕉園,找尋一片土,讓人民向土地學習
找尋一片快樂土地  解我現在的苦 
找個安全回家的路
尋找一片沒有污染能夠吃飽的土
讓我住    讓我住   YES YOU YES YOU




by台青蕉樂團-找尋一片土_





  • 希望認識

    台青蕉在2012年,「農年」要帶著香蕉音樂和年輕人進入蕉園創立希望蕉園,從認養老農的土地後,四月底便可以翻土,選擇五月一日勞動節種下希望之蕉,香蕉以台灣過去外銷日本的傳統品種「舊北蕉」,以無毒無農藥的耕作方式,經營社區土地,期待它能成為香蕉產業振興的希望,邀請大家找尋一條安心食用的道路。

    希望蕉園由旗山老蕉農呂明先生,提供尊懷文教基金會無償使用。希望蕉園的成立,象徵旗山香蕉產業的另一種希望,提供工作假期、遊學台灣、營隊辦理、戶外教學、社區教室,讓香蕉產業得以重新備受重視,進而帶動來旗山種香蕉、體驗香蕉文化的場所,讓大家一起親近在地社區,感受豐富的香蕉農事體驗,進而傳承香蕉產業的文化。


  • 希望脈絡




     旗山溪洲地區、旗尾廣福半廍子地區早期皆為旗山香蕉產業的重鎮,地區內蕉埔場林立,在早期日治時代,為台灣外銷香蕉產業的產地,根據在地耆老表示,當地的蕉埔場,全盛時期,幾乎24小時都在裝箱包裝,準備外銷至日本和世界各地。

   希望蕉園位於旗山廣福半部仔,裕香蕉集貨場附近,共有2-3分地,由於位於楠梓仙溪(旗山溪)及荖濃溪(美濃河)一帶,溪洲地區和半廍子地區的香蕉生長,依靠排水良好的沙洲生態,還有來自河口吹進的微氣候效應,造就了香蕉的品質和香蕉的價值。早期放眼過去香蕉園看不見底,又有蕉海之稱





  

2022年9月希望蕉園取得綠色保育標章認證

     在人口方面,溪州地區組成皆為閩南族群,而半廍子地區則是位於在客家庄之週遭的閩南庄,附近有早期日本時代開設的南隆農場,日治時期還曾經在附近設立軍用臨時機場,後來國民政府來台,安置大成義胞至附近耕作。地區目前由於青年人口外移,在地人口老化,種香蕉的農民有9065歲以上,加上香蕉產業沒落,香蕉價格低落,也造成農民改種的命運,區內種植絲瓜、茄子、芭樂等作物的比例,也在逐年提高。
    區內風景由於依靠溪邊,加上介於旗尾山、中寮山系之間,風景遼闊,加上溪州大橋即將通車,搭配未來的觀光產業運作,溪洲、旗尾半廍子地區將是旗山重要的文化資產,而也唯有透過香蕉產業的營造與保存,對於社區農業以及在地文化精神,才得以永續。
    希望蕉園生產之舊北蕉,氣味濃郁、口感紮實,保留台灣香蕉的傳統氣味,希望帶動保存地方氣味的開始,將舊北蕉介紹給更多喜歡香蕉的朋友。




  • 希望有你

希望蕉園提供短期、長期工作假期體驗活動,一日工作約2-4小時,歡迎來旗山體驗香蕉農事,感受小鎮魅力,親近土地和社區,以下是我們提供的工作假期。

1.一般民眾及青年短期認養,不限日期,早上6點到10點為務農時間,提供農事協助工作,一同養護香蕉園並學習耕作。


2.青年暑期社區工作假期,以暑假七月到九月期間,歡迎18-30歲的青年朋友,來旗山暑期服務,每日服務4小時,提供住宿、兩餐。(服務假期以一個月為單位)


3.長期工作假期,徵求一同合作的志工夥伴。


4.其他認養蕉園的行動,可電話洽詢(076611451)。



  • 希望認養



    希望蕉園,將以契作的方式,邀請大家來認養香蕉樹,你可以參與香蕉樹的命名、認養,在網路上或現場和栽種的青年和蕉農,共同分享和經歷香蕉成長的軌跡,持續關切您的香蕉園,在一年後,香蕉成熟時,享受豐收的成果。(點我認養)







  • 希望行動

為了讓認養蕉苗的民眾了解希望蕉園的種植過程,我們固定時間都會將香蕉生長的過程,以照片的方式發文至以下行動文章,提供大家了解希望蕉園的大小事情。

  • 希望無毒蕉
  
為了讓一般民眾能夠享受到,旗山香蕉的特色與魅力,台青蕉於2012年種植一片自然農法希望蕉園,並於2013年,開始推動香蕉宅配的機制,提供自然農法種植的無毒香蕉,給一般民眾能夠享受,共同來推動香蕉產業營造。

<點我進一步了解
>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