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2-11

尊懷台青蕉TED X YOUTH@TAIPEI演說錄影實況轉播

尊懷台青蕉TED X YOUTH@TAIPEI



演說錄影實況轉播










TED台青蕉演講 尊懷文教基金會青年志工繼強合沅2010/11/20



一、開場:



大家好我們是台青蕉樂團,我們來自於高雄縣旗山,一個充滿香蕉的小鎮,也因此我們就叫做台灣,青年,愛香蕉。



我們由一群旗山在地青年組成,在推廣香蕉產業和文化,今天我們來此要跟大家分享屬於樂團最重要的東西,那就是什麼是ROCK!其實在生活當中也可以很ROCK!



二、什麼是搖滾樂



首先跟大家分享一句話「在我們生活中未來是一個未定數,我們不知道以後會發生什麼事,但在這當下,我們是要主動掌握世界,還是接受別人的控制?」



現今我們對於周邊的生活環境、自然生態、人文歷史都太不清楚了,像在都市我們不知道左右鄰居是誰、在鄉下不了解老一輩與自然互動的智慧,而在這濛濛懂懂得時期,我們有可能已經被社會大環境所利用,破壞我們居住的環境。



例如去年88風災旗山、小林遭受前所未有的大災害,有些人因此喪命,假如我們平時就有在關心我們的土地、生活、社會,我想很多災害是可以避免的。



而搖滾樂也是在這樣的一個時代背景起來的,他代表著要表達我們對於社會議題的關懷,以熱情、行動、音樂實踐我們青年人的夢想,這就是搖滾樂,就是ROCK。



所以我們認為搖滾樂是青年改變世界的信念,我們都可以改變這世界。



三、我們認為最搖滾的三件事情



〈一〉參與社區行動



在我們的社區中面臨很多相同的問題,例如環境問題,在一條街上我們可以撿到20幾包的黑色大垃圾袋,其中裡面有針筒、男女生的內衣褲、馬桶等,而從這些垃圾中我們可以發現,我們居住的環境真的生病了,針筒代表吸毒犯、內衣褲代表性行為的問題,在你們居住的環境或許也有,只是妳沒有發現。



第二問題是我們發現老一輩智慧與旗山歷史古蹟的不被重視,當人人希望往都市發展、趨向都市化的同時,常常以都市的思考模式看待鄉村,造成很多人希望拆除古蹟來拓寬道路,新建水泥建築,但這樣做並未考慮到鄉村的人文特色整體規劃。



第三問題是我們發現旗山青壯年人口的外移,例如旗山種香蕉的人平均年齡都在60~70歲以上,甚至有人90歲都還在種香蕉,這是一個社區人口結構不平衡很嚴重的問題。因此我組織了台青蕉希望青年人可以看到旗山的希望,回到旗山打拼,於是我們在去年的過年辦了場旗山的搖滾音樂季,讓老一輩再度看到旗山的希望,讓青年從新看待他的社區,我們一起來欣賞這一段影片。(搖旗吶喊影片)



〈二〉關懷旗山香蕉產業



蕉農:ㄏㄧㄠˇ 我是旗山蕉農,你看我身上這些斑點斑點黑黑髒髒的,我們那時越多越有錢ㄋㄟ。我們以前嫁女兒的嫁妝都是金條與金塊的,但是現在真的越來越慘,像現在香蕉一斤5元我是要怎麼賺,但我剛剛去看台北市場阿,哇!4根43ㄟ,有夠好的ㄚ,但為什麼我只賣1斤五元而已。



青年:香蕉產業造就了旗山繁榮,現在卻面臨香蕉價格不穩定、青年不願意留在家鄉的問題,因此我們希望透過青年人的創意將香蕉產業有所轉型,首先我們去認識、體驗老蕉農們的文化與生活,且將這層文化帶給當地的小朋友與青年們,拉近老一輩與青少年文化的落差。



在香蕉食品的部份,我們延續了老一輩吃香蕉的方式加以推廣,例如香蕉甜粿、香蕉乾、香蕉羹麵等等,希望香蕉與旗山人生活的連結不要斷去;此外我們還創新新的香蕉美食如香蕉蛋糕、香蕉寒天凍、香蕉酥派等,希望透過青年人的創意能將香蕉不再侷限於水果,還可以有更多的用途。



在商品方面我們用古老香蕉搓成繩子的方式製作了香蕉項鍊,且用我們的創意做了關於香蕉的交通安全號字等等的東西,希望以後在旗山處處可見香蕉,將香蕉的特色傳達出去。



蕉農:ㄏㄧㄠˇ而且他們還來幫我們蕉農拍MV,希望香蕉產業的問題大家可以更加重視,害我這個蕉農拍一拍都笑年起來了,看我這個加軟Q加軟Q。(香蕉他不肥影片)



〈三〉追求自己的台青蕉



我們不一定要上台大、清大、交大,但我們一定要做我們自己覺得最ROCK重要的事情,這正是我們正在追求自己心目中的台青蕉,如此,台青蕉也就等於台灣青年愛香蕉,也就等於第一名,分享這首”第一名”自創的歌曲,希望各位都可以做你自己。(第一名影片)



最後,請各位一起來關心社區,一起來做一個正港的台青蕉青年,OH!ROCK!。





相關連結:

尊懷文教基金會

購買台青蕉EP專線:07-661145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有任何想要瞭解、接洽、購買與互動的資訊,歡迎你留言與台青蕉聯繫!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