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2-27

【台青蕉新聞】現實夢想拉扯 兩岸青年夢想故事

現實夢想拉扯 兩岸青年夢想故事



2011/02/27 06:15 綜合報導     地區:國外報導

 林語堂說,中國人是世界上最現實化的民族。三分幽默+三分敏感+四分現實=十一分夢想。

  夢想是什麼,這是廈門振興幼稚園大班的必修課。一張張空白的紙上留下了孩子們成長的足跡,但隨著年齡的增長,你還有夢想嗎?這是最近在網路上走紅的一部短片,兩個老男孩,為了堅持自己的舞臺夢,演繹有關青春、有關夢想的故事。

  一個是婚慶主持,一個是理髮師,他們重拾最初的夢想,背著吉他踩著邁克爾·傑克遜的舞步,站上舞臺參加選秀節目,但最終由於殘酷的現實,結束自己的舞臺夢想。43分鐘的短片,在網路上傳不到一周,就被播放超過400萬次。夢想與現實的碰撞,讓大陸新青年找到集體宣洩的出口。

  而面對現實與歲月拉鋸,有多少人堅持最初的夢想。根據一份網路調查,20歲以下的年輕人,超過半數將追求夢想放在首位;而隨著年齡的增長,夢想卻放到了最後一位是停止還是堅持,人生經常需要我們做各種選擇題。談夢想需要勇氣,而要給別人一個堅持夢想的理由,除了勇氣,還需要方法。

  在廈門有一群大學生,他們叫做西部夢想團,他們不只實現自己的夢想,還想出了一種特殊的方式,讓孩子們堅持自己的夢想。這位變魔術的老兄是廈門大學大三的學生,去年他和20個同學組成西部夢想支教團,利用暑假時間自費到貴州給偏遠山區的孩子上課,變魔術的教學法一開始備受質疑,但他堅持夢想也給西部孩子帶來了希望。

  如今,他和幾個同學在廈大組成了西部夢想團,希望有更多同學參加他們的支教活動,將更多夢想故事送到西部的偏遠山區。廈門大學生用變魔術的方式讓孩子們相信夢想的力量,而在臺灣,有一個原住民大學生,他用自己的堅持和努力,在臺北寫下自己的夢想故事,我們把現場交給臺灣的佩貝。

  在廚房裏熟練的烹調食物要把味道煮到最好,他是來自臺灣南投縣信義鄉的布農族青年林本立從小就喜歡美食,多年來能擁有一家屬於自己的餐廳一直是林本立的夢想,於是他選擇到臺北這個大都市念書打拼找機會,原本一開始想讀就讀餐飲科系,但在媽媽的反對下放棄了最愛選擇了企業管理學系,只是在畢業和工作之後,林本立發現他生活一點也不開心,生命真的就要這樣過下去嗎?

  這一次,他毅然決然要追尋自己的夢想,放下工作,瞞著家人,考取餐飲的相關證照,還到各個餐廳工作,從最基本的開始學起,在他的努力下,現在終於擁有屬於自己的小小餐廳,大大的牌子寫著忠於原味,為的是想讓顧客吃到食物最純粹的味道,這也是林本立的堅持吃到他煮的菜,客人也感受到他的用心,有夢有希望,能努力追求,夢想就會越來越近。

  隨機崩出簡單的單詞,演員們透過誇張的肢體語言表現自己的現場反應能力。沒有演過主角,有時甚至連一句臺詞也沒有,但他們都演得超認真。2009年,他們在網路上發起了草根話劇團演員的招募,結果200多個懷著話劇夢想的愛好者擠進了這個舞臺,成立了鐵工坊草根話劇團。敲鍵盤的小白領、大學老師、象牙塔里的學生、咖啡館的老闆、做生意的大叔,他們真的夠草根,演員是業餘的,經費是湊的,道具是從家裏搬的,這一切不為別的,只為了圓他們心中的舞臺夢。

  沒有華麗的佈景,也沒有絢麗的舞臺,但他們都演得超認真。戲裏戲外,有多少愛可以胡來,這些都市小百領在糾結中,找到了夢想實現的舞臺。將草根堅持到底,正如鐵工坊這個名字一樣,希望大家都來當鐵匠,終有一天,夢想會讓他們百煉成鋼。

  這是什麼搖滾樂MV歌詞,是香蕉鏡頭裏還有老老少少拿著香蕉搖擺尬一腳,就連樂團名稱都叫做台青蕉樂園。原來這些來自臺灣高雄縣旗山鎮的年輕人,家裏都在種香蕉,不過產業沒落,人口大量外移,這五個愛音樂的年輕人有個夢想,要重振旗山的香蕉產業,喚回大家的熱情,就連老蕉農都自動加入他們拍MV的搖滾行列。

  拍MV出唱片不敢奢求會大紅大紫,但他們的努力感動了許多地方上的人,他們也希望藉由音樂讓,更多從旗山出去的遊子回鄉和他們一起打拼,不只是為了香蕉產業也是為了這一片可愛的土地。李連傑,我從07年突然之間五、六個月頭髮全部都白了,因為你白天也想、晚上也想、走路也想、吃飯也想,你要想很多的方法。馬雲,中國人的創業不是因為你有出色的IDEA、理想、夢想、想法,而是你是不是願意為此付出一切代價,全力以赴的去做它,一直證明它是正確的。

1 則留言:

有任何想要瞭解、接洽、購買與互動的資訊,歡迎你留言與台青蕉聯繫!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