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0-06

來去『大愛』村ROCK,台青蕉帶來願景

來去『大愛』村ROCK,台青蕉帶來願景






       2009年8月8日與9日一場暴風雨打破了整個台灣中南部環境,使得山川變色,神鬼嚎哭,使得與環境共存的部落一夕之間家破人亡,從高屏溪的出海口林邊、萬丹、佳冬到高屏溪的上游三民那馬夏、桃源、梅山口,這中間大樹、旗山、杉林、甲仙、美濃、六龜、荖濃、寶來,一直到深山地區堰塞湖都危害嚴重;若以地形來看,台東知本、太麻里以南到茂林、來義鄉,南投信義鄉及嘉義阿里山以南含蓋前述高雄縣南橫山區,到玉井、左鎮下旗山、大樹丘嶺到東南沿海地區都是災區,使整個台灣半邊山區和平原都無一倖免。




        政府調查報告說它是天災,所以便以救災和救濟及福利三方面著手,但是不是天災,從各種跡象顯示,是人為、人禍惡因所造的惡果,不是天然災害。政府的作為只能算是消極以對,無法投入相當的財力和物力與人力來拯救及維護山林、溪流環境。君不知之前台北淡水河系2、 3拾年前已經發生過類似事件了,且今年花蓮、宜蘭與基隆等地方同樣有出現相同的處境,為什麼還會不斷地發生慘烈的災害?原因是我們社會不會拷貝優良的解決問題的方法和智慧,只會消極以對,而後引入大量工程建設和一堆設計,成如某些水利工程人員所說的,不這樣做那下游那些水泥工程人員哪有工作可做!88風災對南部人來說,已敲醒了無所謂的沉睡習慣,相關攔河堰、越域引水、水泥護岸再高、河濱及溪岸環保公園、擋水閘門、擋土牆、、、等等以消耗預算完成工程為主的非自然措失,那是一種外表亮麗堅固卻不堪一擊的作為,它是虛有其表的工程,欠缺的就是無一審慎負責和勇於承擔檢討的政府。



        88風災後政策朝向以永久屋為災民救濟及福利措施,但永久屋並未考量族群不同因素和工作與生活的隔離與地點,縱使救濟及福利再好,仍然會朝向一個悲劇收場。旗山地區不只自己身為嚴重災區,亦是災後集高屏災民於杉林大愛村一爐的災後重建區,內有不同族群的原住民和平埔族及漢人,直接牽動杉林、旗山人文生態,尤以大愛村內,慈濟光環和政府美意尚維持住,但能維持多久,88風災基金一但用罄,難保村內問題不會如地熱般的湧出,到時候可能會難以收拾。



       兩年後大愛村民已感受到族群的壓力和無力,而尊懷也持續在關注這些問題,經過半年多來的溝通和協商,由大愛村熱心住民自覺發起邀請尊懷台青蕉先期在大愛村喜樂廣場,辦起一場「越夜越美麗-大愛園區搖滾之夜」活動,邀請來自旗山台青蕉、高雄小樂團、來自屏東男子漢、茂林原民團隨波逐流等四個樂團來大愛村做公益活動,以近距離接觸、不設舞台和災民互動,及帶動他們朝向一民族融合之新興住民方向覺醒,共同尊重及維護原有住地各民族之獨立特殊性文化和生活,朝向自律、自治、溝通、互動結合出共同的大愛精神象徵,任何人在此音樂氛圍下皆能ROCK起來,皆能告訴別人我是來自『大愛』,我是『大愛』村人,『大愛』是我的家,『大愛』是最棒的,『大愛』是大家的榮耀,在歌聲中忘掉了苦悶與痛楚,忘掉人我分別,忘掉了一切,烙印入心理的是永難忘懷的大家的『大愛』和『ROCK』。



       杉林大愛園區管理委員會王主委和副主委也都來致詞,88重建委員會總幹事、杉林八八重建協會、桃源重建發展委員會、那馬夏南沙魯關懷協會、大愛生態社區關懷協會、大愛園區觀光推廣協會等大愛村六個社團全數參與,一起出錢出力,帶領現場2、3百人的熱情,自發性原民朋友燃起鞭炮,原民朋友買來分給每一個人大型仙女棒,舞動身軀搖著閃亮火花,跟著台青蕉搖旗吶喊,從來去『旗山』唱到來去『大愛』,今晚大愛的住民已經共創出多贏的的社區風貌,譜出未來大愛村的願景和希望。



       尊懷台青蕉不只帶來3團樂團參與演唱和帶動,也帶來了尊懷的理念和關懷,從他們身上所散發出來的是他們十六年來的成長果實,他們可以主持、可以尊重不同族群的大哥大姐,並與他們機智問答和跳舞,他們可以編舞編歌與老年孩子族群互動迎唱,他們可以帶著大愛村的村民一同迎接幸福未來,他們發放他心愛的糖果和他們創造的香蕉蛋糕與參與的朋友分享……,未來他們已準備好了,隨時等候大愛村民自覺的站起來,一起合作來帶動民族融合的新興住民,更把希望建構在大愛村的下一代的帶領上,讓尊懷的『尊重』與『關懷』理念燃燒起來,培養村內下一代青年的熱忱和志願服務參與,就像今晚的杉林大愛村晚會……一樣『越夜越美麗』……一樣『找回幸福與快樂』!











香舞











遊獎徵答











小樂團表演









隨波逐流表演









男子漢樂團表演






台青蕉樂團表演







大合影



相關網站:

尊懷文教基金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有任何想要瞭解、接洽、購買與互動的資訊,歡迎你留言與台青蕉聯繫!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