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4-10

101年旗山天后宮壬辰媽祖來嚕-台青蕉要帶大家欣賞媽祖廟的文化氣息


97年至今,我們旗山的媽祖廟古蹟維修,已經落成了!!隨著媽祖的保佑,旗山這個小小山城,更透露出一絲不同的文化氣息。



每年的農曆3月23日,是媽祖的生日,今年旗山媽祖因為廟古蹟維修的完工,也特別擴大舉行!要旗山一起來感受媽祖的新家和感受在地的熱情。繞境活動,從4月7日-4月10日,活動非常盛大,涵蓋了旗山市區與旗尾地區。


旗山天后宮的神象別具特色,其中關節可以活動、身材和真人一樣高大的特質,正是我們媽祖廟的特色,這樣的外型,也有民眾說半夜看到媽祖下座活動的身影,也有說媽祖笑容改變的樣貌等等,都讓旗山媽祖廟添加了神秘的色彩。

旗山媽祖天后宮,和里港雙慈宮、屏東慈鳳宮的媽祖廟,是三間姊妹廟,大房是屏東、二房在里港,三房就是旗山,據說他們都是同一棵木頭雕刻出來的神象,也表示了旗山受到屏東影響,進而發展和遷移的脈絡。來媽祖廟,有很多小地方都可以去參觀,其中最讓人感受深刻的,就是求個籤詩,讓教人為善的字句,給自己一點正向的力量。



入厝的媽祖廟,多了很多有趣的貼畫,其中這一幅可以看到廟裡各處的門後牆上都有,經過詢問,原來是一種避邪的畫作,剪刀魚剪斷邪惡、避邪鼓雄陣一方,還有一把尺,要來量量看各位是否在世做事端不端正,有沒有惡行。''蕉''人向善,我想是旗山天后宮的特色,也是普遍廟宇希望傳達的理念。



廟內,在石碑上以及匾額上,都有清朝乾隆皇帝的精彩說明,不過旗山天后宮真正的歲數,我看只有這個爐灶才知道。當你在廟內走動,可要當心每碰一樣東西,都要格外珍惜!因為這裡都是文化資產。


遶境的期間,每日在街上都有各方陣頭來繞境,而也可以看到大家紛紛提供量水、共桌擺飾,要祈求媽祖保佑,隊伍到哪裡只要用耳朵聽聽鞭炮聲音,大概就知道要去哪裡朝聖了'。



旗山的八家將,其實也比較溫和,沒有青面獠牙的造型,多了一分威嚇的感覺,感覺也比較年輕。

隨著遶境的隊伍,當中的千里眼、順風耳,還有七爺八爺身上都有餅乾串,吃了餅乾保平安,有許多民眾紛紛伸長了手,和各爺們索取~餅乾感覺是小朋友收延在用的餅乾串,但卻是最在地的互動。

旗山天后宮資訊:
天后宮怎麼走


檢視較大的地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有任何想要瞭解、接洽、購買與互動的資訊,歡迎你留言與台青蕉聯繫!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