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7-19

2012年07月09-11香蕉小遊俠營隊


希望蕉園在暑假的大活動之一,除了遊學台灣的活動外,就是和社區學校結合,推展香蕉文化,讓在地的孩子有機會體驗,在田園生活中,取得紮根與文化傳承。今年和溪洲國小合作已經是地七個年頭,讓社區的大哥哥大姐姐帶著孩子,踏在我們熟悉又陌生的土地上,都讓孩子有許多驚奇和感動。




一開始的隊呼和隊名,就大概可以知道孩子對香蕉產業的想像,想像還自於打油詩詞還有金句名言,不過這些都是書本上的知識,而不是我們每天居住的土地,堆疊而來的趣事。如此也露出孩子天真的童趣,還有我們營隊能夠發揮的功能。



大家似乎都對香蕉不陌生,講起旗山的香蕉產業,還有香蕉那裡好吃,經過我們的鼓勵,小朋友不約而同的發表自己的意見。




 





在蕉園,我們帶著孩子來採野菜,做出一道道有趣且貼近生活的料理。雞屎藤炒蛋,驚爆大家的味蕾,聞起來像是雞大便,吃起來像是九層塔,最為孩子津津樂道。另外,自己採收青香蕉入菜,做成香蕉羹麵,採收香蕉花,川燙快炒肉絲,苦甘苦甘的味道,又是另一種開心農場的樂趣。
  

希望蕉園中,大家體驗拔草,烈日下,感同身受農人的辛勞,在自然中,學習有機法則,讓雜草和作物並存的自然倫理,我們開始更加了解萬物的共生法則。



爬個梯子,當個落果的蕉農,拍下年青的蕉農照片,你才發現,台灣社區和農村,多久沒有這樣的聲音。坐在溝渠旁邊,把雙腳探入水中,摸蛤仔洗褲的遊戲,才剛上演,還有大家要找出生活在溝渠的生物。


在農村,以物易物的交換行為,是最真誠的人際關係。分享彼此的農作,交換彼此的心,離開''交易''法則,打開''交換''價值,孩子就會從農村學習良性的人際關係。

 

一連串的體驗活動,要和香蕉產業懈逅出完美的自然曲線,我們立志要當個香蕉小遊俠。



今年夏天,我們在希望蕉園,開始感受希望,建構社區孩子的香蕉未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有任何想要瞭解、接洽、購買與互動的資訊,歡迎你留言與台青蕉聯繫!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