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7-04

小黃生長紀錄(完成)



\

2012年7月4日認養



2012年7月14日立牌完成


2012年7月20日小黃經過除完草,和大家露臉


2012年8月5日,蘇拉颱風過後,小黃還是一樣的強壯。


2012年8月15日,小黃的葉子已經逐漸飽滿,可能在未來兩周成長迅速。

 

 2012年8月28日,小黃在天秤颱風過後,充滿幹勁


2012年9月3日小黃由尊懷青年志工把膠墊掀起,準備迎接香蕉的青年陽光


2012年9月12日,小黃進入白露時節

2012年9月22-23翻土除草,小黃又得到更多的養分

2012年10月04日小黃吸收秋天的涼爽,已經士別三日刮目相看

2012年10月11日小黃灌溉~享受圳水的清涼


2012年11月1日小黃整理老葉前

2012年11月08日,小黃在立冬後,好像已經做好長大的準備


2012年11月16日小黃在草的包圍,享受大地的滋潤

2012年11月26日,小黃聽完搖滾音樂,雀躍不已

2012年12月13日小黃的葉子又多了很多紅色的紋路,感覺非常健康紮實,最近要進入吐穗的時節,最後一次施肥後,我們就要等待他吐出香蕉花的那一刻。

2012年12月25日,小黃附近已經是香蕉森林了!陽光透露出他期待自己吐穗的願望


2013年01月03日,小黃其中一片葉子,有一些咬痕,看起來是很餓的蝸牛留下的傑作。



2013年01月12日,小黃要處理一下枯葉,清理周邊過高大的雜草。

2013年01月23日,小黃的葉子又有蝸牛來咬咬



2013年02月04日,小黃最近的狀況,等待過農曆年了喔


2013年02月21日,小黃過了年,逐漸強壯,可能再過兩週就要吐穗了~


2013年03月04日,小黃的葉子好大一片~


2013年03月12日,小黃附近的草長高高,要準備要管理一下

2013年03月22日,小黃的葉子長得真多!超過六葉的香蕉樹,生長的速度就會更快一些!

2013年04月09日,小黃在連日的春雨中洗禮,附近的雜草也因為春風而吹又生,晚點就要來進行雜草管理的工作了!

2013年04月17日,小黃的樹幹生長點有點凸凸的,是不是透露出他準備吐穗呢?
讓我們看下去~


2013年05月07日,小黃附近因為除草的關係,堆了很多綠肥,看能不能等天氣再熱一些,分解成肥料讓他長得更大


2013年05月23日,連日大雨,小黃身邊也多了好朋友,有蝸牛相陪,




2013年06月05日,在幫小黃整理枯葉時候,赫然發現,他偷偷的藏了一個花苞在樹梢~看來香蕉出現的日子指日可待了!!!!



2013年06月26日,正在我們期待小黃的吐穗,就有狀況了!!
這是我們最擔心的黃葉病,小黃的狀況不太樂觀,這兩三天下了雨,黃的狀況就開始嚴重,雖然香蕉有吐出,但黃葉病會讓香蕉長不大,最嚴重的狀況就是香蕉樹會枯死。
雖然這樣我們還是會記錄小黃的生長狀況,而後讓其他香蕉樹提供主人香蕉~



2013年07月10日,小黃的葉子,因為黃葉病的關係好像是一把天空中的火,燃燒著香蕉樹!
看起來最近的狀況,是沒有好轉的跡象,但我們仍不放棄一絲希望!


2013年07月17日,小黃的樹葉和樹幹已經慢慢無力,看起來黃葉病已經讓他病入膏肓,我們已經做好最壞的打算,要讓他休息。

20123年08月04日,我們和呂明阿公一起把小黃變成綠肥,回饋到農田!!再見小黃~
希望藉由雜草菌類的平衡,來將你黃葉病的菌種給分解抑制!




2014年03月13日,小黃主人持續認養,在原本的位子上,新的小黃跟大家見面啦!
小黃的第二代,長的還算不錯,葉子不少,而最近也即將進入青少年時期,在除草後就要準備來灌溉淹水了,入春的天氣真多變,希望這樣的天氣可以讓小黃長高高長壯壯。


2014年03月25日,我們因為香蕉的蟲蟲危機,正在逐步檢視香蕉園香蕉的蟲害狀況,有些因為枯葉包覆也沒有其他表徵,但小皇身上有發現香蕉象鼻蟲的黏液,因此我們將他樹幹枯葉保護層打開,發現象鼻蟲已經有一些狀況,目前先以大量的清水沖刷,抓了3支蟲出來,但還要看看後續的狀況。後續繼續追蹤。


2014年04月07日,小黃因為象鼻蟲的關係,假莖脆弱,在這兩天受強風吹以後無法抵抗夭折,我們幫認養人將小黃換到隔壁壟健康的香蕉,希望他能夠替代小黃長大。


2014年04月16日,小黃正在除草中,春天的草來的快,但去的就不怎麼快,春天長出來的草好粗的根,就跟小黃一樣,春天長出的根是非常粗勇的,而且那白白的嫩根,是吸收土壤養份最好的狀態。



2014年04月30日,小黃的葉子長的超棒,大約有9片葉子,通常六片就及格,他根本就是90分,然後我們來看看他的莖,目前檢查也沒有象鼻蟲吃過的痕跡,也沒有太多腐爛的組織,感覺真的非常健康呢。在施過第二次追肥後,現在要讓他慢慢變成''成蕉'',然後就有香蕉吐出來了。


2014年05月15日,梅雨過後的小黃葉子越長越密,感覺他很想要吸收很多很多的陽光,讓自己有更大的發展空間。而雨後春筍的道理,也出現在香蕉樹上,瞧瞧小黃的小朋友,就在大雨中長出。


2014年06月04日,小黃香蕉樹已經有小朋友陪伴了,不過我們這幾天就要把他給去除,以免影響母株的生長狀況。




2014年07月22日,小黃長的非常整齊,在颱風天前,我們幫他檢查了黑束帶和竹竿,綁緊束帶希望可以讓他平安度過颱風來襲。


2014年08月08日,因為雨水和肥力充足,小黃週邊的吸芽已經過多了,等待我們處理後,要他專心長大。附近有大約8棵香蕉樹傾倒,但小黃仍然屹立不搖,可見防颱工作已經見效。

2014年09月08日,小黃的香蕉樹感覺蠻翠綠的,應該是午後有雷陣雨讓香蕉樹每天都可以喝到水。


2014年10月02日,小黃的樹幹長的非常不錯。感覺也已經開始吃到我們在兩週前灑的有機肥料。不過他還沒有準備好要吐穗,我們推估小黃是冬仔蕉的機會非常大,口感紮實的冬仔蕉。


2014年11月01日,小黃進入香蕉的緩慢生長期。這時間內,因為乾季,水分比較缺乏,葉子也容易會乾掉,所以保全葉子保水就成了重要的工作。

留草讓田地不乾,然後引水淹水,將是下個階段小黃需要的照料!!


2014年12月01日,小黃也即將進入採收期,肥美的冬蕉,在這個時間特別好吃。香氣和甜度以及Q度都是級品,預計還有一週,看看主人何時有空一起來體驗採收嚕!平日假日都可以來採收。


2014年12月26日,小黃今天採收了~
東北季風的小雨,灑在香蕉上,這個季節的香蕉又Q又好吃,我們迫不急待想跟主人分享了,再過一個禮拜的催熟,小黃即將要宅被到府上。^^


2015年5月,小黃主人開始認養嚕!由於主人3月就開始認養,但因為我們的疏忽忘記(><),遲遲沒有放上來,不過我們從四月就一直持續有在拍照記錄小黃~也要跟老黃主人講聲抱歉!

小黃在春季4月份時候,身邊有很多小吸芽!



2015年06月份,小黃葉子有一點乾燥,是因為雨量一直沒下下來,但因為我們香蕉園有養草,可以保濕,所以就算乾旱,一淹水後香蕉園就可以維持3個禮拜不用繼續淹水,比起經常需要淹水又噴除草劑的慣行蕉園,可說是大省3倍。


2015年06月28日,小黃的吸芽過了雨季,我們準備要將他除去,避免搶到母株的養分,雨季來臨這時候小黃神清氣爽,就知道他也感受到這大地的變化。在我們用除草機除完週邊的草,翠綠感就出現了!



2015年07月28日,小黃支幹英挺。這個季節可是香蕉最愛的時節,除了常常會有西北雨與充足的陽光,我們的指導教授呂明阿公還說,如果是西北雨下到夜間而隔天出大太陽的天氣,就較做''大順雨''意思就是對於農作物來說很有幫助的雨勢。

大順雨的落下,代表香蕉會長得更快一些,隔天早上走入香蕉園還會有下雨的感覺,原來是香蕉葉會吸水也會吐水,一早忙著做光何作用吐出乾淨又清涼的水珠。


2015年08月11日,經過蘇迪勒颱風重創摧殘,香蕉園大約損失100多棵香蕉樹,對我們可說是不小的損傷,但小黃程供了躲過颱風的侵襲。非常值得慶幸。目前除了等候陽光出現,讓小黃慢慢回復伸直軀幹外,就是要注意後續的蟲害問題。小黃加油!



2015年09月24日,小黃在颱風後,一直持續有好的生長,這個禮拜,他也開始吐穗,長出漂亮的香蕉。接著就是幫他套袋驅蟲。今年比較不一樣的是,我們還準備自製黑糖酵素,到時候在葉子上施作,可以增加香蕉長的健康程度。



2015年11月03日,小黃的香蕉又往前邁進了!!預計再2個星期就可以準備採收!!
主人準備要來找他了嗎?


2015年12月07日,小黃已經順利採收了!!香蕉大約10個果把,雖然最近的香蕉都比較瘦一些,但是口感和香蕉的氣味可是超級棒喔~主人不知道收到香蕉是否感受到這一年來的美味呢?



2016年04月13日,小黃開始認養啦!黃老爸表示,要我們好好照顧小黃。在這個香蕉年代,一公斤突破70元的時代,安排好明年餐桌上的香蕉,就要在希望蕉園找小黃~

目前小黃香蕉達成率:6%,目前的小黃香蕉樹,樹型根系紮實,小黃第5代,正式上架啦~




2016年05月22日,小黃持續長大中。月初我們已經開始春天末的追肥,在這波梅雨季節,可以讓土壤打濕,讓肥溶解在土壤裡面給小黃食用~



2016年07月04日,小黃目前進度3個月,到了夏天他的葉子長的快了一些,但由於根系的發展還沒有完整,目前葉子的生長就搭配根系的布局在拓散。



2016年07月13日,小黃躲過颱風的襲擊,但是葉子也受損了一些些,但是我們相信颱風後成功存活的香蕉樹會長得更好,頃主人敬請期待!



2016年08月30日,小黃果然不負眾望,葉子蓬勃發展。只是牌子因為颱風和今年雨水豐沛,已經脫落了,我們會盡快換一個新的牌子給小黃。


2016年11月01日,連續三個颱風,小黃撐過前兩個,到了梅姬颱風的時候,因為水淹2樓高,還有強風硬是把小黃折斷。我們後續決定重新植栽香蕉,讓新的香蕉樹繼續為主人服務。希望颱風可以不要再來騷擾香蕉們了!



2016年12月01日,原本想說小黃長的不錯,結果上週居然葉子被尺蠖偷吃了,但小黃有大量,應該不會跟他計較,因為土地裡面已經埋好冬季的有機肥,茶渣、蛋殼渣、咖啡渣,要讓他有足夠的養分,過好這一個冬季。




2016年12月27日,小黃被蟲吃的地方已經完全看布見了,汰換快速的他接著進入冬季的考驗,還需要看看他有沒有強烈的意志將自己壯大。目前葉子長的不錯,將近7片葉子的程度,小黃如果繼續維持這個速度,冬天結束後他就進入青少年時期了!

2017年02月20日,小黃在冬季似乎主打穩紮穩打的腳步。先把自己葉子數量增加,來增進吸收陽光的效能,可能在準備春天日照增加後,要積極向上的準備。



2017年03月23日,小黃還沒什麼動靜。進入春天我們還在等待他展枝開始準備抽高的開始,在這之前,就先埋著伏筆,把有機肥埋在附近,等到他準備好以後,根部伸展到施肥區,就會跟他一起達到長大的效果。

2017年05月'04日,小黃長的越來越棒!吃到有機質的肥料,他反映的非常開心呢!葉子達到了10片,也太誇張了喔!



2017年06月13日,小黃好像有聽到主人說上游爐渣告訴勝利,一起普天同慶,開始長出青少年的大片葉子!梅雨季一場雨配一段陽光,讓小黃抽高了近20公分,希望今年夏天風調雨順,這樣小黃才能夠快快長大。



2017年07月18日,小黃本來又有一點黃葉病的徵兆,但非常棒的,他自己克服了病菌的威脅,從葉片邊緣轉黃,約5天的狀況後,又重新回到綠色的狀態,看了非常感動。經歷過黃葉病的困境,相信他能夠有充足的能量可以長高長大。自然農法的香蕉,最有能耐的就是黃葉病有些植株可以抵抗,並且從有病徵的狀況轉為正常,因此才能夠控制死亡機率!加油阿小黃!




2017年09月2日,小黃最近有喝飽水分,葉子撐了起來!葉子的顏色也偏暗綠,代表有機質不少吃到自己的身體內,好在今年沒有大風大雨,小黃目前的生長速度都在表上,沒有快了一些也沒有慢了一點。接著入秋第一波肥料準備養成香蕉們對抗寒冬的能量。


2017年10月13日,小黃花開蓮獻的速度,讓我們看到香蕉生長的熱力!本月小黃正式進入青少年期,長高了近30公分的速度,正在儲備入冬前的能量。


2017年11月15日,黃葉病的因子還是對小黃有一些些影響。我們判斷應該跟氣後有關,最近南部的氣候落差溫度近10度,也會影響香蕉的抵抗力。

目前小黃又進入觀察區,月底的施肥,我們考慮加入一些木黴菌,搭配希望可以對抗鐮勾菌的生長,讓小黃更有抵抗力。


2017年12月23日,小黃葉片在校素施作後,改善不少。最近在冬天中,葉子碳蛆病的狀況不少,除了本來天氣冷、雨水少容易得病外,還有就是空汙也對香蕉葉子有一定的影響。酸性的水氣,附著在葉面上,也容易導致葉子容易枯黃,因此如果無法定期提供非酸性的水沖洗,就需要活菌酵素的保護。

2018年01月20日,恭喜小黃吐穗了!經歷來看看有多少香蕉在樹上~
再過幾天就揭曉~

2018年03月05日,小黃的狀況目前是稍微欠佳,冬天的葉班病纏身多一點點,讓人擔心香蕉是否可以長到足夠的飽滿,剛剛替她以土壤與葉面噴灑酵素和葉面肥的方式,希望可以保足他葉子的健康,讓她有力氣撐下去讓香蕉長大。



2018年4月20日,小黃出貨了~由於小黃狀況無法繼續結果,我們提供一棵希望蕉園香蕉樹香蕉,宅配給主人~














12 則留言:

  1. 唉啊!不過長了黃葉病也是沒辦法的事情。
    認養人老黃

    回覆刪除
  2. 我快速看了一下黃葉病的資訊,如果有必要砍掉來維護園內其他香蕉樹的話,就有勞揮淚斬小黃了。我再另外匯款認養一棵。
    認養人老黃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黃爸好~
      我們還是會持續記錄小黃的狀況!!認真的對待一個生命~
      而黃葉病的香蕉目前希望蕉園是採取以雜草、昆蟲與養好菌的方式,來抵抗它的蔓延~
      所以小黃的狀況我們會持續追蹤!

      另外最近會有香蕉收成,按照合約,會換一棵香蕉樹,收成將香蕉宅配到府上^^
      我們會在這兩天再與您聯繫~

      刪除
  3. 嗚嗚,小黃加油啊~
    認養人老黃

    回覆刪除
    回覆
    1. 老黃好~小黃表現超棒!!
      虎父無犬子,最近等風平浪靜後,我們又要準備給您兒子營養長高高!!

      刪除
  4. 實在是太遺憾了。不過希望黃葉病沒有擴散就好。
    認養人老黃

    回覆刪除
    回覆
    1. 老黃好
      目前小黃已經自然黃掉,我們會看他土壤狀況,評估他之後吸芽的生長去留^^

      刪除
  5. 真是太開心了。希望小黃III健康長大~
    認養人老黃

    回覆刪除
  6. 平安度過颱風~感謝大家。
    認養人老黃

    回覆刪除
    回覆
    1. 老黃好
      目前小黃已經自然黃掉,我們會看他土壤狀況,評估他之後吸芽的生長去留^^

      刪除

      刪除
  7. 感謝志工哥哥割香蕉~人帥真好~
    認養人老黃

    回覆刪除

有任何想要瞭解、接洽、購買與互動的資訊,歡迎你留言與台青蕉聯繫!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