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0-12

20年後,台灣也許就品嘗不到便宜又好吃的香蕉!

2012年10月4日 19:43
點評:如果本土香蕉消失,不只是失去一種水果,而是整個國家的產業崩落...
記者林育綾/專題報導
      大家都知道「五月天」在金曲獎上吃香蕉造成話題;卻很少人知道,台灣若再不重視農產業,20年後可能品嘗不到好吃又便宜的本土香蕉了!香蕉也許會變成稀有的進口水果,像魯肉飯一樣漲價兩三倍甚至更多。現在高雄旗山是我國的知名的香蕉產地,當地有一個名叫「台青蕉」(台灣青年愛香蕉)的團體,由一位不到30歲的青年王繼維主導,幫助蕉農行銷香蕉,就是希望本土特色的農產文化得以傳承,美麗的田野不再被工廠吞噬,人們的身心健康也不因此被汙染而不自知。
▲「台青蕉」團員在田野裡
玩音樂,連五月天都喊讚。
(圖/王繼維提供)


      早期教育方針跟社會風氣,都鼓勵青年「出走」。去都市、去唸書、去當律師、當老師、當科技新貴,彷彿這樣的工作才叫「成功」、才叫「有價值」,很少有父母親希望小孩跟自己一樣在田野間穿著粗衫,頂著太陽辛苦工作。而媒體也不斷報導哪個產業有發展、有錢途;哪個產業沒落、沒未來,影響大眾的價值觀。但觀察至今,哪一個職業是真正有保障?當人們都漸漸忘了自己的根,忘了看一看自己的土地,只會隨波逐流,崇洋媚外,這個國家的生產力和競爭力勢必走下坡。

       綽號「老王」的王繼維是個29歲的青年,碩士畢業後就選擇返鄉打拼,在家鄉的基金會成立「台青蕉」這個新穎部門,專幫辛苦的蕉農行銷香蕉因為很多蕉農最不懂的就是行銷,只知道辛苦的種,於是很多農民被盤商剝削,被大財團吞噬,也沒有政府當靠山,一個個種不下去。
       為了推廣高雄旗山香蕉,老王用了很多點子,其中一個是「音樂」,他召集另外四個大男孩組成「台青蕉樂團」。多樂團表演是丟Pick、砸吉他來熱場,他們則是發香蕉給觀眾吃,連日本NHK都來採訪。「五月天」在今年金曲獎上也用吃香蕉來代表「相交(香蕉)在一起」、如「蕉」似漆的濃厚感情這兩個樂團是彼此臉書上的朋友,也會互通有無,一北一南,都是很有想法的年輕人。
老王說,「我一直不覺得土地非要變成『都市』的模樣,才叫做有經濟價值。也不認為什麼樣的工作才叫進步、才叫好,只要做好自己崗位上的事,就是好工作,所以,我也一直在對抗那些扭曲的主流價值觀。」
      他曾經替500個蕉農拍照,一一拍下他們的臉龐。教授看了後說,「這些蕉農的臉龐,很可能再過20年就會全部消失了。」換句話說,若始終缺人接手,20年後可能台灣就吃不到本土香蕉。


▲再過幾年,可能就看不到蕉農的臉龐了!(圖/王繼維提供)
    如果農產業消失,會造成什麼嚴重問題嗎?很多人可能不明白,也沒有體悟,老王細心說明:
一、自我認同問題:以旗山來舉例,很多人都是靠賺香蕉錢才有飯吃;也很多小孩都是被香蕉錢養大的。如果蕉農在旗山完全消失,有一天我們將不知道自己從何處來。不瞭解自己的根,又沒有方向,就只能隨波逐流,什麼紅就去跟什麼流行,不曉得自己的價值在哪裡,那有多麼悲哀又不踏實。
二、產業結構崩落:要是真的農產在台灣漸漸消失,產業結構必崩壞,一旦我們國家沒有自己生產的糧食,就必須外求。你可以說,香蕉沒了,那去吃蘋果、去買進口貨,但要是國外開價非常高怎麼辦?
三、土地使用問題:如果不維護農產業,不保護農地,任它被財團勢力進入、被有錢人買走蓋別墅(但這些有錢人跟當地也沒有情感連結,更不會去想為土地付出,那只不過是他們的渡假小屋。)再來更可怕的,如果田野都變成工廠,我們吃的喝的也因此被汙染,離健康也越來越遠。
四、農民是環境變化的第一線監督者農民可以說是永遠站在土地環境的「第一線」戰士例如當初「紅火蟻」這個外來種入侵,就是一名農民被咬之後才發現。紅火蟻會導致患者皮膚紅腫、起蕁麻疹,甚至休克致命。火蟻的蟻巢,也常常入侵戶外與居家附近電器相關的設備中,造成公共危害,據統計,在美國紅火蟻對於相關電器設施的危害,每年就高達1千萬美元的損失。如果這個物種遲遲才被發現,我們對牠的防治也就晚了很多步,造成這塊土地上更多無法想像的災難和損失。
      老王說,當自己開始務農後,才慢慢清楚環境的變化,瞭解到,「原來這片大地,時時刻刻都在變。」這些變化可能是很細微的,例如最近白露多,香蕉根就長得特別快。
      我們生活在這塊土地上,無法不仰賴大地,如果忽略它的變化,不好好守護它,那麼在這塊土地上的我們,最後也必定嚐到苦果。如果沒有農民站在第一線去覺察環境的轉變,我們很可能因為對環境的遲鈍而面臨更多苦難。
▲「台青蕉」樂團,躲在蕉葉後面快樂彈Keyboard
的那個人就是「老王」。


      旗山的香蕉因水質和微氣候的關係,品質特別好,香甜又營養,讓老王很想把它發揚光大,傳承下去。因為對他來說,香蕉不只是一種水果,更是家鄉的文化資產。他不想讓家鄉失去這個文化特色,因為他看見這個特色有希望、有價值。而且文化要維護、要傳承才能「堆疊」,所有資產都是如此,先要有20年、30年,才能有未來的100年。
      返鄉初期,老王承認心裡有一種「熟悉又陌生」的感覺,因為現代社會的老年人跟年輕人之間,已經脫節太久了,所以當他要去找老農民溝通時,起初也不被信任,被質疑、被罵,後來才慢慢打開他們的心房。而返鄉努力至今,老王不後悔自己的選擇,能夠跟家人在一起,創意想法也可以實踐,真的很快樂!雖然他的目標還沒達成,但成績是大家有目共睹,也讓很多人在這塊土地上也重新看見「希望」跟「方向」。
      現在台青蕉還與青輔會合作,舉辦旗山深度樂活旅遊,邀請各地年輕人一起吃香蕉大餐、喝香蕉茶、玩DIY、做香蕉蛋糕、在香蕉園裡聽樂團表演等,三天兩夜只要820元,也讓每個青年一起想一想,還可以怎麼樣去關心這片土地。
▲在台下拿到香蕉開心的觀眾們。(圖/王繼維提供)
      他澄清,不是鼓吹每個人都該返鄉,這樣也會失去平衡,因為任何領域都還是需要有人努力,但是政府不能偏廢農產業。早期的蕉農其實很富有,光是外銷到日本就有14億噸;到了70年因為代工業發展,很多人為了賺這筆「熱錢」都不再務農,本土農產業因此日漸沒落,後來代工廠也是一間間倒,我們國家的資產越來越薄弱。
      或許有些青年可以在都市裡混得很好,但有些人沒辦法。如果不維護鄉村的農產業,等到青年想返鄉,才發現「回不去了」,田野都變成工廠,而外來工廠根本不想保護這塊與他們沒有情感連結的土地。老王說,「政府應該有責任為青年指引一條回家的路。如果沒有推動社區維護的概念,大家跟自己的土地連結少,到最後不是被蠶食,就是被鯨吞。
「台青蕉」不只是一個會發香蕉的樂團,也不只是一個社區基金會的新部門。在他們的音樂裡,不只讚頌香蕉,更有許多觸動人心的本土情懷,那是很多人快要遺忘卻藏在內心深處的溫暖力量,這股想保護土地的意識,很需要被喚醒。
      除了努力推廣旗山文化,致力於香蕉文創商品的開發銷售,也保護生態資產,常常召集志工一起維護土地,例如不久前他們跟一群志工主動去清理大排水溝,100公尺的河道就清出200公斤的垃圾老王感慨地說政府常常在提倡品格教育,教人不要闖紅燈、不要偷東西,卻忽略很多基本的生活教育、對環境的保護意識。我們就活在這裡,卻有那麼多人忽視環境的髒亂,我外國朋友來都嫌台灣水溝臭,害我覺得丟臉得要命!
       如果有青年也像他一樣考慮返鄉,老王建議首先要把物質慾望降低,還有必須重新認識自己的土地,不要害怕,要有冒險精神。像其實很多製造香精的生物科技業,原料都進口,其實在台灣就有很多樹都很香,但因為大家不夠瞭解自己的土地,所以紛紛外求。
      他也建議還在就讀高中以下的少年,如果未來想為自己的家鄉付出,那不用太常跑補習班,可以多接觸社會、多參加社區活動、多瞭解家人,「去聽聽他們的故事,知道他們為什麼在這裡。」


後記:採訪台青蕉的老王之後,很有感觸。當人跟自己的土地沒有連結,沒有踏實感,當然就會不斷去外求,去流浪。等到回家後發現土地全變了樣,被財團攻陷、被破壞,當農田變成工廠,吃的喝的也被汙染,我們身心都遠離健康,忘了自己從哪裡來,又該往哪去,心靈飄泊比起肉體飄泊來得更空虛、更孤寂…
其實很多東西在我們的土地上很珍貴,只是要跟土地連結還是需要努力的。※想更瞭解「台青蕉」可至網站:http://youthbanana.blogspot.tw/


原文網址: 20年後,台灣也許就品嘗不到便宜又好吃的香蕉! | ETtoday生活新聞 | ETtoday 新聞雲 http://www.ettoday.net/news/20121004/104680.htm#ixzz28skV0cmu

2 則留言:

  1. 您好

    我們是「KEEP WALKING夢想資助計畫」工作小組,「KEEP WALKING夢想資助計畫」一直以來對於懷有各類夢想的人都希望給予支持,共同實踐夢想,過去計畫對於鄉村發展、弱勢關懷等議題也相當關注,得主包括立志在尼泊爾推廣「環保布衛生棉」以及「婦女教育計畫」,希望提升該地婦女衛生環保意識的林念慈;於阿里山幫助當地原住民建立有機生產網路的陳雅楨;建立泰雅染織工藝村染織博物館,傳承先人智慧的尤瑪達陸,以及透過建立「Give543贈物網」捐贈平台使資源有效利用,同時幫助弱勢的馬玉如等人。希望未來能資助更多對鄉村發展、弱勢關懷等人才完成夢想。

    「KEEP WALKING夢想資助計畫」是DIAGEO帝亞吉歐舉辦之全球性公益活動並自2003年起在台灣推行,至今已資助79位夢想家,此活動以推崇實踐夢想為目的,每年透過新台幣1000萬元的實質現金獎助,協助社會各個角落裡的不凡夢想。不僅鼓勵有夢想的個人追求自我成就,並藉由宣揚他們的真實故事,發揮正面影響力,挹注台灣更多持續前進與堅持的力量。


    詳細活動訊可參考活動官網www.keepwalking.com.tw,或加入Facebook「KEEP WALKING夢想資助計畫」粉絲團,隨時獲得最新的即時資訊。
    歡迎您一同與我們朝夢想邁進,keep walking!若有任何指教,請隨時與我們聯繫。



    「KEEP WALKING 夢想資助計畫」工作小組
    Tel: 0800-727-999
    Fax: 02-2725-1099
    E-mail: keepwalking@unistyle.com.tw
    Add: 台北市110信義區信義路五段150巷2號21樓之4
    www.keepwalking.com.tw

    回覆刪除

有任何想要瞭解、接洽、購買與互動的資訊,歡迎你留言與台青蕉聯繫!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