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0-29

2012-10-30淹水是香蕉園的幸福


希望蕉園最近因為進入了秋天,除了涼爽以外還非常具有活力,看看我們的志工動感的騎馬就知道香蕉園又有事情要忙碌了。人家淹水是一種痛苦,而香蕉園經常需要淹水,且淹水還會帶給人幸福的感覺,這就是今天大家來希望蕉園要一起感受的-淹水是香蕉園的幸福。



因為之前二次翻土,有一些地方變得比較低窪一些,因此整地就變成志工要協助幫忙的部份,除了有些溝渠要重新整頓,還有就是要將認養契做的立排安好,因為離開台灣南部的雨季,土壤水份容易不足,因此最近我們就要開始為香蕉園淹水,保溼。

跟著呂明阿公的腳步,我們來到了希望蕉園的大圳溝,大圳溝的水從美濃獅子圳取自高屏溪水順流而下,到了半部仔地區,成為香蕉重要的水源之一,看看那一個個水閘門就知道每個農民都熟知水利,哪邊高哪邊低,哪邊順流哪邊排出,堵水和淹水的關係,他們可是僚若指掌,也因此八八風災的狀況,他們也能深層體會,水利工程對於河川的問題。

而除了圳溝外,也預防枯水期沒有河水可以引入,也有農田水利會打的井水,利用馬達將地下水引入圳溝提供灌溉。


我們把自己的水閘門開小,把小水門口打開,瞧水就慢慢進來香蕉園了!!當你低頭看看這水走的痕跡,就知道原來大地一切的恩惠這這麼慢慢的拓散開來。逐步滋潤土地的水,順著田地的高低,走到你我的腳趾間,比起我赤腳踩在海岸的浪花,香蕉園的涓涓水源,則有著細緻且具人情味的舒適。水是軟的阿!!我們的志工們大叫著,柔情似水一點也沒有講錯,這一股水的情感,水的力量,如果在吉洋人工湖開發案開工時候,可能也會漸漸消失...就如同大埔農村、彰化溪洲的科學園區搶水一樣,我們的農田會失去具備人情味的一段絲連。



台青蕉的友團農村武裝青年的望水,也許可以讓大家感受水的人情味。


慢慢的走過!!這水源的撫摸,讓香蕉開始雀躍起來,之前要志工協助整理的高低處及溝渠,發揮了大大的功效,水流緩慢的覆蓋了我們的香蕉園,一個上午的功夫,濕答答富有生命力的土地,再現我們眼前。


淹完水的蕉園,志工們又開始雀躍的大跳騎馬~但這次有拿鐮刀,不知道他們騎的馬兒,是不是很容易被砍頭...


淹完水的香蕉園,我帶了雙''土黏腳'的鞋子上來,不知道其他動物是不是也是這樣,在香蕉園留下深刻的足跡,從香蕉園帶走一雙新鞋。被土包覆的雙腳,格外紓壓。'


雀躍的我們,正在等待希望搖滾日的那天,邀請大家來香蕉園走走,要大家拿出雙手,好好親近在地的好風味,打開耳朵,聆聽大地的聲響與台灣獨立音樂的風情。



<後記>最近希望蕉園也發現有四五顆黃葉病的香蕉樹,另我們惋惜。黃葉病帶給台灣香蕉產業重大的影響,現在我們正準備要面對他,從自然農法的耕作過程,找尋一條希望的道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有任何想要瞭解、接洽、購買與互動的資訊,歡迎你留言與台青蕉聯繫!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