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1-31

2013-02-01香蕉園的賽跑


跑喔跑喔!看誰跑的快,看誰長得高,最近希望蕉園的香蕉少年家們,開始進行了一連串的賽跑大賽,大家比快、比高、比壯也比誰長得漂亮。這樣也帶動著其他香蕉園的小生物,一起加入這比賽的行列。




由於最近香蕉們開始進入土穗期間的前期,香蕉花一朵一朵的開,也帶動蜜蜂、蒼蠅、樹禪都跑來走訪我們香蕉少年家的家,這一朵一朵的香蕉花,我們把它剖開,取出香蕉花蕊,曬乾了準備泡香蕉花茶要來招待,春天夏天來造訪香蕉園的朋友。


香蕉樹吐穗後,就會長出迷你版的青香蕉出來,每株香蕉樹的賽跑不一樣,有的長像大一點、有的一批多一點20根香蕉寶寶,有的一批12-13根香蕉寶寶,雖然如此,我們都還是一樣協助他們,摘下香蕉乳頭的花穗,讓垂涎三尺的香蕉乳汁,滴的自己滿身都是,做香蕉的洗禮。這香蕉乳頭像極了媽媽的恩惠,用乳汁賜與大地和我們。


而在這賽跑中,每天我們都要偷偷跑進去香蕉套帶看看,每株香蕉樹他到底長得怎麼樣了?是不是又大了一點,偷偷瞄一下,然後又辛苦的去工作,對於這些小生命的喜悅,每天都在和這樹上的小貝比對話,要他們長得好吃,長得漂亮。


賽跑跑的快,這些香蕉園的小生物也溜的快,每天都會在香蕉園內看見臉紅心跳的事情,像是正在交配的紅姬椿蟓,就是我們每天一定會見到的蕉園春宮,但一溜煙他們就害羞的躲了起來。而幾個月以前的網誌提到偷吃香蕉葉子的小朋友,我們也已經找到了他的身影,沒錯,他就是尺蠖,不斷扭動身體,要跑的比別人快,找到好吃的葉子。

還有一個種香蕉的好夥伴,跑的真快,他是北風。東北季風因為高屏溪河口正對西北,讓氣流順利的進入了我們熟悉的溪流河床。好強烈的風姊姊,把我們香蕉樹葉都吹開了,但也帶來了通風良好的沙洲平原,催促著香蕉快點長大。


而香蕉園在各個角落,都有北風姊姊的影子,因為他帶來的冷氣,讓 『苦蘵』長了出來,也讓香蕉內的黑甜菜快速生長,兩種都是香蕉園冬天的野菜,他們拼命的結果,要參與這場賽跑盛會,迎接要來香蕉園的朋友,帶他們回家食用。苦蘵的果實可以吃,利尿、解熱,有苦味,而黑甜菜則可以取嫩葉炒薑絲,真是另一種享受。 


賽跑的除了這些比較有助益的夥伴以外,也有這些令人苦惱的小朋友-菇神,他們長得太多了,就會讓香蕉少年家過於囂張,而長不出香蕉來,就是所謂的『肖株』(台語發:ㄒ一ㄠ ㄗㄤ /),所以也要快點來處理。避免他跑的太快,傷到了香蕉。

 (後記)最近有個契做認養人,是大學的教授取名小農加油,認養了一棵香蕉樹,要我們加油,為台灣自己的糧食依存和守護土地的最後防線,加油打氣,所以最後要賽跑的人就是我們,我們要跑的更快一些,才能夠多爭取時間,關照自己香蕉的產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有任何想要瞭解、接洽、購買與互動的資訊,歡迎你留言與台青蕉聯繫!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