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3-18

春天的香蕉園,洞洞裡面有蟲蟲


2014年的春天,是我們希望蕉園進入第三年的季節,我們在兩年前的5月1日勞動節,種下蕉苗已經快進入第三個年頭,但今年的春天,卻不像前兩年那麼順遂,因為香蕉園的蟲蟲危機,讓我們在這個春天格外忙碌。

瞧瞧這幾個孔,就像把香蕉樹開成和中國竹笛一般開的小孔,這就是2014年春天讓我們頭痛不已的狀況。




沒錯!最近我們香蕉園要面對的就是香蕉象鼻蟲!
最近的研究,其實自然農法的香蕉,香蕉樹要對抗蟲蟲,讓他不至於吃到香蕉樹都掛點,就是要看香蕉樹本身的體質,大略可以從樹幹來得知,他具不具備抗蟲的素質。

抗蟲的關鍵就是他有沒有像上面這張圖片,厚厚的一層蠟質,這層蠟質,其實真的非常重要,我們觀察到蠟質可以讓蟲再咬進樹葉時,比較困難,在蠟質厚的樹上,比較難看到蟲蟲的蹤跡。

此外,夠成蟲蟲會來的一些因素,還包含香蕉樹的老葉,定時的割除,並且讓葉子有足夠的陽光曝曬,都可以減少蟲蟲的滯留機會。

香蕉研究所我們的超級顧問蔣博士,他也講到其實堆放一些枯葉和草堆,也可以製造假的目標,顧做迷魂陣。



說到這個可愛又可惡的小朋友,短短的象鼻,就是他吃香蕉樹幹的關鍵,在抓蟲放在手中,你緊緊握著,他可是會用他那尖尖長長的蟲鼻,拼命把你頂開出一個洞鑽出,所以我們的香蕉樹幹,就算長的再怎麼硬挺,只要這小鼻子頂阿頂,就很容易把香蕉樹弄出個洞來,當然,洞裡面就是他小寶寶溫暖的嬰兒床。


象鼻蟲吃香蕉的有兩種,這一種就是一般學名說的:香蕉假莖象鼻蟲,經常在香蕉的莖啃食,還有另一種是香蕉球莖象鼻蟲,不過目前香蕉園還沒有發現。

這隻是剛成蟲的象鼻蟲,等到他老一點,就會變成上面的傢伙全身黑色,在文獻上顯示,台灣發現這樣的象鼻蟲,大約是在約在1909~1911年,從新加坡傳入,也曾經造成台灣香蕉產業的災難,可見蟲蟲也不是台灣的原住民,也是一個來自異鄉的移民,因為台灣香蕉的數量在1900年代爆增,也進一步讓他的族群跟著增長起來。

聽呂明阿公說,之前慣行農法的都會用DDT噴灑,好在後來沒有在使用,都用屎白竹這種農藥防治,但也蠻嚇人的,這麼一大片要噴多少阿....好在我們自然農法,不用噴,不用驚。




香蕉被蟲蟲寄宿,真的讓我們看的覺得心疼,瞧瞧已經被蟲蟲啃食的香蕉樹,雖然還有點綠綠的,但其實就象是中了金庸小說裡面的七傷拳,裡面整組壞了了啦!打開一看,果然呈現黑媽媽的腐爛狀況,當我們把香蕉樹幹,象是洋蔥一樣一層一層的剝開,就會發現,香蕉象鼻蟲的幼蟲,早已經住進去許久,中心的生長點,已經是斑駁難堪,難怪水份養分,都上不來。

但這裡面如果能夠早點發現,把他頗開後,讓陽光直射,其實會讓幼蟲被陽光曬死,也會避免這樣潮濕又腐敗的狀況,在得到蟲害的初期,還是可以讓香蕉樹存活率達八成,但如果像這樣已經吃到生長點,其實就已經是無法挽回了。常常蟲害還不明顯,不容易發覺,但一但吃進去,也已經換不回咱們香蕉樹的生命,哀,所已當蕉農也要會幫香蕉算命,才算是專業呢!可見我們還需要更努力。 

 

秉持著和自然共生的理念,我們也要忍受這樣的狀況,也是讓香蕉園與自然的蟲蟲共享,希望能夠達到減量而非除去的方式,來面對蟲害。生病最重要的就是即早發現,即早治療,最近我們都會積極的在香蕉園裡面尋找這些香蕉像鼻蟲幼蟲吃香蕉莖,所產生的鼻涕排泄物,來尋找他的蹤跡。

只要被我們一發現,就會將樹幹弄一個小開口,想辦法把他給請出來,您瞧瞧這隻真的又大又肥,就像是膨膨與丁滿吃的蟲一樣,蟲蟲頭部還在拼命的想找香蕉樹吃,哼!馬上把他日拋,送給大自然當禮物,不一會兒熱帶火蟻已經來享受了。



大自然也是很公平的,我們也是在與自然爭取我們要的作物數量,而這些蟲蟲也是,在這樣拉扯的狀態下,或許大家是很好的亦敵亦友的關係,像是我們就在想,他的鼻涕是不是也可以變成美白聖品。

最近玩具槍(BASS手)就把他的鼻涕拿去吃,結果感覺很像燕窩呢!他一直推薦要大家品嘗,但大家好像都還是怕怕的,希望採樣來去分析一下,因為這鼻涕可以避免螞蟻追蹤蟲蟲,也可以阻絕外界的干擾,在這黏液的香蕉樹也比較不會發黑,比較容易保濕,搞不好以後台青蕉就要變成藥妝界第一人了,這樣人與蟲蟲共存共榮的腳部,應該又會更近一點。

需要食用的,就請跟我們聯繫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有任何想要瞭解、接洽、購買與互動的資訊,歡迎你留言與台青蕉聯繫!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