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4-26

台青蕉第五期電子報-蕉農的蕉傲



蕉農如何培育香蕉


蕉農大部分是從香蕉母樹長出來的「吸芽」開始繁殖,吸芽可以發育成新的單珠母樹,將吸芽鏟出來再挖一個洞埋進去。為什麼吸芽必須挖除呢?  不挖除吸芽則會影響母樹長出來的香蕉,營養就會被吸芽所吸收。





(吸芽從香蕉母樹旁發芽)

看到一大片年齡、樹型、高度一致的香蕉,幾乎是從香蕉試驗所培養成幼苗在拿回去種,這些幼苗種出來的香蕉也比較健康。



 
(一大片年齡、樹型、高度一致的香蕉)

 

蕉農的香蕉危機

象鼻蟲

蕉農每天會檢查每一顆香蕉樹,割開香蕉葉,會滴水的就表示水分充足飽滿,再把枯黃的香蕉葉割掉,以免長象鼻蟲




 (會躲在香蕉葉裡的象鼻蟲)




颱風

香蕉一年四季皆可種植,不過有些季節的香蕉風味較好,所以蕉農也會因不同的季節種植。如果蕉農在夏天採收會因高溫、雨季影響,香蕉是淺莖作物,可能受夏天颱風影響而倒伏;所以颱風來臨前,蕉農會先做好防颱準備或提前收成,減少損失。如果因颱風經過而淹水,會幫助土壤肥沃,減少得黃葉病的機會。



                     
                                                     (颱風過後被打破的香蕉葉)



黃葉病

蕉農種香蕉最怕的危機就是黃葉病,黃葉病就像是人類的愛滋病,只要一株得病,整園香蕉很快的就會被傳染;而在一大片土地大量種植農作物,會使土壤肥力大量降低,增加病蟲害,部分農人就會採用輪作。





 (得黃葉病的香蕉樹)




蕉農的蕉傲


蕉農採收的香蕉

送到集貨場的香蕉,必須在檢查與整理,要把一芎的香蕉,割成一葩一葩的,再地板上要放上墊子,最後再把香蕉放上去,蕉農會將香蕉整整齊齊的排好,整片的綠色香蕉,對蕉農來說是他們一年來的驕傲,因為他們為了香蕉付出了許多心血,香蕉也讓蕉農得到許多成就感,不過最後要交給中盤商,這又是蕉農所擔心的,因為不知道是否會得到中盤商的滿意,蕉農既緊張又擔心。蕉農每天都要小心翼翼,細心的照顧每一根香蕉,收成後的香蕉,如果被評等為優等香蕉,那這香蕉就是蕉農的驕傲,且蕉農會很有成就感,如果賣的價錢不錯,蕉農們會更開心。




                             
                                             (等待中盤商來收購而排排站的香蕉)



蕉農的老婆

蕉農的老婆從嫁到夫家開始,不僅要洗衣煮飯、打掃家裡,更要頂著大太陽跟著蕉農到蕉園裡工作,香蕉價錢時起時落,價錢好時就滿心歡喜,價錢不好可能還要把剩下的香蕉拿來做成料理,蕉農的老婆無怨無悔的扶持夫家與整理蕉園,雖然辛苦,卻也是蕉農的蕉傲與精神支柱。




                            
                                                        (蕉農老婆親切的笑容)





蕉農的用心

當蕉農真的是一件很辛苦的事情,天天在日頭之下,每一株香蕉都必須細心照顧,如果一疏忽,有可能今年的收成將會歸零,蕉農身上擔沉重的香蕉,也被曬到全身黑,等收成時蕉農身上所流著汗,更在衣服下留著更驕傲的香蕉汁,如果沒有蕉農哪來美味的香蕉,種香蕉並不只是勞力的辛苦,更是精神上的辛苦。蕉農所得到的成就,不只是金錢,跟對香蕉的付出,更是對熱愛旗山這片土地的心,從牛車到貨車,經過了時間的改變,但用心照顧每棵香蕉樹的精神,跟熱愛這片土地的精神,從未改變。我們相信只要用心,與熱愛旗山這片土地,絕對能種出美味的旗山香蕉。


 (種植出美味香蕉的蕉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有任何想要瞭解、接洽、購買與互動的資訊,歡迎你留言與台青蕉聯繫!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