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4-16

台青蕉電子報第六期:購(GO)香蕉!





最近有好多人在問如何購買香蕉!

香蕉要怎麼買才會健康呢?
本期台青蕉電子報要來和大家聊一聊

購買香蕉的一些你不能不懂的常識。


狀況1.

買者Q顏色要買黃的才好?

蕉兒A其實香蕉不一定要買黃色的才好,而是要看你的需要,若你希望馬上能夠大量食用,買黃色是最好的選擇,但若只有少量食用,是可以選擇半黃香蕉,可以吃到從酸酸到甜甜的香蕉味,會比較有一番風味的!





(香蕉頭有一點點淡綠色可是比較頂級的香蕉喔)














狀況2.

買者Q買香蕉時外觀有班點會不好吃?

蕉兒A買香蕉的時候,通常長相是大家第一個反應,若外觀上有班點,其實並不會影響香蕉的品質,般點的產生可能是因為香蕉樹的乳汁滴到產生,或者是香蕉本身熟度的問題,如果香蕉的身型沒有很多扭曲和萎縮,是不影響香蕉的食用品質低!




(有黑班點請不要拋棄我喔)






















狀況3.

買者Q台灣香蕉的品種,市面上選擇有哪些種類可以選擇呢?

蕉兒A台灣香蕉比較常流通的有幾種香蕉,第一種是北蕉為主的系列,包含了新北蕉和北蕉,粗淺的區分標準就是新北蕉品種香蕉特別的大條、粗且肉質較鬆,而傳統北蕉則是肉質較細緻,當然兩種價格彼此來,反而大隻的價格比較低廉,而傳統北蕉由於栽種不易,市面流通多半以外銷為主,而價格也會比較高。






(北蕉是最好吃的香蕉之一)











狀況4.
買者Q那第二種勒?

蕉兒A第二種香蕉系統比較偏向大家俗稱的山蕉,但其實這種香蕉的主要系統叫做芭蕉系列,這種香蕉與北蕉之不同,最大的特徵就是體型較、皮較薄,其中分為呂宋蕉、蜜蕉和南華蕉三種為大宗,呂宋蕉的口感堪稱一絕!價位也最高,也因為體型最小,很適合一口吞下。而蜜蕉和南華蕉則是比較大一點,外觀特徵就是其擁有有稜有角的外皮造型。





(有看到有稜有角嗎?我是南華蕉喔~)













狀況5.

買者Q我買的台灣香蕉,產地都在哪裡呢?

蕉兒A台灣的香蕉產地主要分佈在高屏溪流域和大甲溪流域附近的河岸沙洲地為主!以鄉鎮市來說,南部以旗山屏東一帶為主;中部以集集、水里、二水等地為主,這兩個地方,香蕉各有特色!







(香蕉的分佈都需要有充足的水分和通暢的空氣才會長的好喔)













狀況6.
買者Q香蕉購買時候需要注意農藥殘留嗎?是否要用鹽水清洗外皮?

蕉兒A這位課官~香蕉的果實和其他水果有很大的差別就是,果實的本身是沒有放任何農藥的!一般香蕉的農藥會放置在泥土、樹幹中,且在香蕉開始生長之時,蕉農盃盃已經用一個塑膠套把他套住了!就算處理樹幹也不會將農藥噴到果實!






(香蕉都像阿罵一樣的保護,所以有毒的農藥是不會給阿罵喝的)













狀況7.

買者Q那在請問喔~香蕉要購買時候,我都會挑綠色的買,但他常常一起熟透變黃,都沒辦法一根一根的變,變成我一次就要吃完,吃不完都變黑色的,只好丟掉,有沒有比較好的方法保存阿?

蕉兒A其實香蕉的確是會一起變黃,但如果我們懂

得吃香蕉的方法,也許可以避免浪費和困擾喔!今天蕉兒就告訴你吃香蕉的三種顏色。第一階段,買青色Green)的香蕉回家,這個階段香蕉可以成為主食的一部份!你可以像馬鈴薯一樣料理,做成焗烤、濃湯、蒸香蕉等食物。第二階段,經過4-7天的時間,香蕉慢慢變了(Yellow),我們也已經吃了幾條走了,這時候你可以把他當作水果類品嚐!又過了幾天,香蕉逐漸變Black),雖然外觀不好看,可千萬不要丟掉了!因為這時的香蕉甜度最高,最適合做成飲品!你可以把果汁機拿出來,準備打成果汁、香蕉牛奶、香蕉冰沙,不用加任何糖、香蕉,他的味道就非常濃郁!





(香蕉也可以做成香蕉湯麵吃喔!)











狀況8.

買者Q怎麼辦!我賣的香蕉都不會變黃色?是不是買錯了?

蕉兒A哇!如果你買到不會變黃的香蕉,那就要恭喜你!因為你可以開始真正體驗一下燻香蕉的趣味!其實一般在市面上的香蕉都已經經過吹熟,所以只要放個幾天就會開始變黃,但客官你買到的很可能是農人自產自銷或者未經過吹熟的香蕉!那也沒關係,通常這種香蕉放久一點還是會變黃的,只需要您耐心等待,但你也可以嘗試使用「蘋果」和香蕉一起放在冰箱或密封的容器,放個五天再拿出來,你的香蕉的就會慢慢變黃了!這是因為燻香蕉需要用到的乙烯合成酶,而蘋果的皮本身就有這種物質!





(香蕉蘋果放一起挺可愛的吧!)















狀況9.

買者Q如果我想要購買香蕉,那個季節最好吃?

蕉兒A大哥果然內行!其實香蕉的優劣也是有分季節的!在台灣的香蕉,一般好吃的季節大約在冬季與春季兩個季節,因為香蕉也是喜歡熱天氣的植物,但」春、冬天溫度比較低,所以他生長的速度比較緩,產量也比較少,且因為生長的慢,果肉更為紮實且綿密,所以春天和冬天的香蕉是最好的選擇。





(香蕉喜歡熱熱的氣候,但人們卻喜歡涼涼冷冷氣後的香蕉)







 






狀況10.


買者Q香蕉的價錢起起落落,我 一公斤 買28塊錢算貴嗎?之前還有聽說 一公斤10塊錢,這異樣算便宜嗎?

蕉兒A香蕉的價錢,由於政府沒有積極管理,造成香蕉產量差距大,加上天災影響,颱風導致香蕉樹傾倒等問題,時常導致您說的問題!但在產地因為成本和農人的生計,其實已經被壓的非常低廉,甚至不夠農人生活,香蕉成本價格目前來說不分品種來看, 一公斤 大約在14元左右,是成本價,倘若您買到低於14元以下或者在14左右那已經會造成農人血本無歸了!因此您在購買香蕉的時候,價錢若便宜時 一公斤20-30幾塊錢都算正常的! 



香蕉的種類與外觀想要更瞭解的朋友


還可以參考以下:誰最受歡迎

(本期特別感謝青輔會主委王昱婷 以及青輔會第四處處長王育群先生的建議)

3 則留言:

  1. 挖~學到好多喔!你們真是酷斃了~

    回覆刪除
  2. 你好:

    我家有種香蕉之前都自產自銷.香蕉熟了都帶點微黑.不好看.現想拿

    到市場賣.請問有什麼方法可以使香蕉外觀漂亮一點.黃澄澄的增加

    賣相.

    回覆刪除
  3. 你好:

    我家有種香蕉之前都自產自銷.香蕉熟了都帶點微黑.不好看.現想拿

    到市場賣.請問有什麼方法可以使香蕉外觀漂亮一點.黃澄澄的增加

    賣相.可解答一下嗎?

    回覆刪除

有任何想要瞭解、接洽、購買與互動的資訊,歡迎你留言與台青蕉聯繫!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