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4-10

【香蕉新聞】香蕉染黃葉病 三鄉鎮市重災



香蕉果樹感染黃葉病後,果樹樹葉迅速變黃,致使果樹枯萎死亡。

(記者陳信仁攝)



〔記者陳信仁/南投報導〕
氣候溫差變化大,加上土壤病菌感染,南投縣香蕉樹感染黃葉病的現象普遍,尤其是中寮、竹山、南投等三鄉鎮市更有近五成感染,被列為重災區;縣府表示,由於黃葉病並無有效的防治藥劑,只能透過輪作或選擇健康種苗改善病害,將輔導農民加強防治工作。

中寮、竹山、南投 五成受災

南投縣全縣種植香蕉面積三千兩百四十公頃,主要在中寮、國姓、南投、竹山與集集等鄉鎮,黃葉病是蕉農長年來面對最為棘手的果樹病害,因缺乏有效的防治藥劑,加上病菌透過水源傳播,使得病害防範更為困難。

最近在竹山鎮社寮、富州地區即傳出香蕉黃葉病嚴重災況,原來綠綠油油的蕉葉,漸漸變為一片枯黃,受損面積近五成;蕉農張文錫表示,香蕉一旦感染即沒救,只能眼看果樹枯萎死亡,部分蕉農紛紛的轉作芭樂,希望農政單位能重視輔導。

改良土壤及選健康種苗防治

縣府農業處表示,初步調查目前縣內以中寮、竹山、南投等鄉鎮市的黃葉病感染較為嚴重,將近五成香蕉果樹有罹病現象,只要有部分區域感染黃葉病,不到三年時間就會導致全區淪陷,加上沒有特效藥劑防治,讓防疫工作更為困難。

農業處強調,將會派員實地瞭解並輔導農民轉作其他作物,而現階段最好的防範黃葉病作法就是改良土壤、採用健康種苗及輪作,讓感染病菌的土壤透過輪作、休耕等方式,藉著日曬消除病菌,才能徹底根除黃葉病的危害。

有關黃葉病之介紹:
一、香蕉黃葉病(Banana panama disease)
二、香蕉黃葉病
(Banana panama diseas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有任何想要瞭解、接洽、購買與互動的資訊,歡迎你留言與台青蕉聯繫!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