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2-07

高雄畫刊:城市人文─美好「心」音樂 Only In高雄-台青蕉專訪

美好無界  「台青蕉」從高雄散發音樂能量
充滿青春活力和音樂爆發力的台青蕉樂團。(圖/ 台青蕉樂團 提供)     近年來高雄在地的音樂人逐漸嶄露頭角,在音樂市場上引起眾人注目,如知名的客語創作歌手林生祥、拿下2010年金曲獎最佳台語專輯的演唱者嚴詠能等,都將 高雄的音樂能量散發給更多人知道。這些在地音樂人的創作,皆與土地密不可分,他們透過音樂展現高雄的美好,另也有著為數不少的年輕人,正不斷地將青春活力 投入這塊領域。在以生產香蕉聞名、讓台灣得到「香蕉王國」美譽的旗山區,五名在這裡長大的年輕人,同時也是推動旗山在地文化尊懷文教基金會的年輕志工,因 為熱愛家鄉旗山,希望為逐漸沒落的旗山農特產品盡心力,組成了「台灣青年愛香蕉」團體,簡稱「台青蕉」,推動社區發展與文創商品開發。在一次成果展中,團 長老王創作了第一首歌「香蕉他不肥」獲得好評,這群沒有音樂創作經驗的年輕人以一股對音樂與旗山的熱愛,開啟了音樂之路。





「台青蕉」的五位成員,分別為主唱:宋銘祥 (捲毛)、鍵盤:團長王繼維 (老王)吉他:郭合沅 (合沅)、貝斯:王繼強(玩具槍)、鼓手:黃堂軒 (蟲屎)。這群平均年齡20多歲的旗山年輕人,有大學生、職業軍人、尊懷基金會工作者,平日也散居在台灣各地,但總是會盡力找時間回旗山一同練團、進行社 區工作。團長笑著說:「有時候真的沒辦法,會出現『到各地練團』的情況,看大家方便在哪裡出現,就去那裡練習。」


     因為深刻了解到音樂與影像無遠弗屆的影響力,台青蕉的成員們,開始思考如何藉由音樂讓旗山的文化與香蕉產業行銷能夠更為成功。團員們自掏腰包,發行音樂 CD及拍攝音樂MV,在歌詞或MV中加入旗山景點、旗山蕉農工作的畫面,幫忙推廣家鄉的觀光產業。樂團創作的第一首歌「香蕉他不肥」,俏皮的歌詞還有輕快 的旋律傳達出蕉農所遇到的處境與現況,歌曲MV在香蕉園取景拍攝,當地老蕉農們紛紛主動加入MV拍攝行列,老老少少拿著香蕉搖擺尬一腳,生澀卻真誠的笑 容,吸引許多人的注意。

當地老蕉農被邀請加入台青蕉MV拍攝的行列,紀錄下旗山蕉農的可愛笑容。 (圖/ 台青蕉樂團 提供)     為了擴大大家對旗山的注意力,團員們每年年初會在旗山老街上舉辦在地的「搖旗吶喊」搖滾音樂節,邀請蕉農們上台為旗山香蕉宣傳,讓地方產業注入了年輕活 力,至2012年已經舉辦了三屆,是當地年輕人喜愛的一項重要活動,同時也吸引許多外地人前往支持參加。音樂之外,台青蕉也開發香蕉產業的文創商品,包括 香蕉T恤及大受歡迎的香蕉蛋糕,在旗山老街上可常看到團員們叫賣蛋糕的身影。
 
台青蕉樂團選在香蕉園拍攝MV,希望喚起年輕人對旗山家鄉的情感。 (圖/ 台青蕉樂團 提供)     回家鄉推動社區香蕉產業的點滴,是團員們創作的最大靈感,樂團演出的歌曲,許多出自團長老王之手,也有部分是團員們一同共同創作。看到旗山的年輕人為求 學、為工作,一一離開鮮再回鄉,留在這裡的老一輩人只能以沉默接受越來越沉寂的街道,於是他們將這份年輕人對改變家鄉的希望,與喚起眾人家鄉意識的號召, 譜出抒情歌曲「面對的動力」,近期更推出「夙夜匪懈」、「誰是第一名」兩首歌曲,其中「夙夜匪懈」談到香蕉價格經過炒作後,蕉農夜守蕉園的憤慨,以柔性和 搖滾的方式,倡議政府重視這樣的事情。此外,在「誰是第一名」的歌聲中,則唱出青年人被化作草莓族的悲哀,表達青年對於升學主義的不滿以及自我認同的超 脫。結合在地與社會動態的歌曲,獲得諸多迴響,影響所及連日本NHK也前來採訪。目前已經發行一張單曲EP的台青蕉,團長老王也積極的把社區發生的大小事 情、農人們面臨的土地問題,以及教育體制等現況,創作出許多歌曲,並希望兩年內可以順利發行音樂專輯。


     沒有想過要大紅大紫的台青蕉樂團,只是很單純的想要用音樂為家鄉做一點事,並深信旗山文化只要年輕人一起投入傳承,就有無限生機,而音樂是最快傳遞訊息、凝聚力量的方法,希望經過他們的努力,引起更多青年共鳴,一起投入社區、熱愛土地,關心旗山的生活和環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有任何想要瞭解、接洽、購買與互動的資訊,歡迎你留言與台青蕉聯繫!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