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1-19

《新聞》龜速「香蕉跑車」!高雄旗山B-Car最快時速5公里





龜速「香蕉跑車」!高雄旗山B-Car最快時速5公里 


點評:好一輛慢吞吞的跑車,用走的都比它跑得快!

記者李安君/台北-高雄電話專訪


高雄旗山有輛全球唯一的B-Car最快時速僅5公里,最大載重80公斤,有天窗,有四門,而且是人力Power,也就是說可根據拉車者的腳程「隨時變速」;這個B-Car,不是BMW或BENZ,而是外型像大香蕉(Big Banana-雙B)的人力拉車,人一跑,車就跟著動,當然也叫「雙B跑車」。
▲老漢推車,喔不,是旗山子弟同時也是「台青蕉」樂團的團長老王拉著B-Car去擺攤,行經的轎車都忍不住對這輛全球唯一的B-Car行注目禮。(圖/王繼維提供)

記得「五月天」獲金曲獎時上台吃香蕉那一幕嗎?象徵友誼如「蕉」似漆,你可能不知道五月天有個臉書朋友叫「台青蕉」樂團,「台」灣「青」年愛香「蕉」,這兩個樂團曾出現同一場子表演,「台青蕉」強調「相交(香蕉)在一起」,也是講述友誼的重要,但這群旗山子弟更重要的使命是承傳屬於在地好吃的香蕉,鼓勵年輕人接手種植,並延伸文創產業新姿態出發。

▲「五月天」獲金曲獎最大贏家,台上台下吃香蕉助蕉農,他們和「台青蕉」是臉書上的朋友。

這台B-Car是「台青蕉」團長王繼維(老王)和一群年輕人共同發想製作,只要可愛的「香蕉車」外出擺攤,不管是當地或外地來的小朋友都好興奮,主動幫忙大哥哥大姐姐推車,還有不知情的人大叫:「媽祖搭香蕉車出巡嗎?」不少做小攤生意的人也會詢問「哪兒做的」,攤主也想做一輛吸引人潮,還有不少到旗山旅遊的洋人大讚Cool。
▲小朋友一看到香蕉車推出來,開心極了,統統上前幫大哥哥大姐姐推車。(圖/王繼維提供)

老王笑說,他們努力了一年又一個月的時間,B-Car才得以亮相。「我們在老街經常以流動攤販型式販賣香蕉文創、香蕉蛋糕,但攤販擺攤,很不方便,除了下雨天麻煩,東西多半要用汽車載,又受限於空間,沒辦法擺得整齊漂亮,我們開始思考什麼形狀攤車既吸引人又有創意,其實不必多想,當然就是『香蕉』的樣子。」

▲「台青蕉」樂團用音樂行銷旗山香蕉,日本NHK也曾遠道來採訪,是旗山之光。(圖/王繼維提供)

「可是彎彎的香蕉很難塑型,要抓出美感、抓出恰到好處比例,當然也考驗著大家的能耐,尤其是香蕉皮該如何撥開,表現出香蕉的美味,真是讓我們費盡腦力,但總算完成,反應不錯!」
目前「跑車」裡擺販相交蛋糕、相交毛巾、相交手工餅乾、相交麥芽糖餅乾、相交T恤、相交果釀、相交手札、認養契做相交等等,都是文創產品。老王笑說,車裡有放免費明信片和紀念章,老王總會鼓勵被吸引上門的小朋友:「寫張卡片給阿公阿嬤喔!」
▲香蕉車裡擺放香蕉醋、香蕉餅乾、果醬、T恤…還有免費明信片,老王都會代寄喔。(圖/王繼維提供)

「小朋友多半都是小家庭的父母帶出來玩,阿公阿嬤在家鄉,其實很孤單,一有機會,我就鼓勵孩子寫明信片給老人家,這樣才有辦法『相交』,促進人的連結,小朋友有些還不會寫祖父母的名字,我叫他們寫『阿公阿嬤』,並由家長協助寫地址,我希望孩子和老人家的距離,就從這台車開始縮短。」
香蕉車服務時間:平日 14:00-19:30 旗山尊懷會館(大同街3號),周末 09:00-20:30則在旗山老街(旗山農會對面,中山路永福街口)。
值得一提的是,在老王等旗山子弟努力下,旗山廣福里「半埔仔」有處「希望蕉園」,土地由老農呂明無償提供,20名青年志工負責耕作、管理,老的帶小的種蕉,期待把香蕉王國的盛名再「種」回來,並找回年輕一代與土地失聯的情感。目前以自然農法種植417株,蕉株已從「小寶寶」成長到「青少年」階段,預計明年2月採收。

▼孩子們,加油,「希望蕉園」就靠你們繼續種植好吃的台灣香蕉。(圖/王繼維提供)


原文網址:http://www.ettoday.net/news/20121119/129073.ht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有任何想要瞭解、接洽、購買與互動的資訊,歡迎你留言與台青蕉聯繫!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