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5-09

2013-05-08香蕉採收''新鮮''事


最近的希望蕉園,幾乎是每個禮拜都有香蕉要收成,少則一棵多則三棵,讓我們這些新手蕉農忙得不可開交。但是我們的香蕉也很體諒我們,不會一次一堆都熟成,慢慢地讓我們採收,這就是最近希望蕉園最熱門的工作,我們要把最新鮮的貨色,讓大家品嘗。




香蕉吐穗後到一定的程度,我們就用香蕉刀將香蕉花割下,並將香蕉寶寶們套袋,最重要的還有寫上他是幾年幾班的小朋友,這樣才能確保收成的時間精準無誤,讓香蕉飽實到最好的狀態。像是五月上旬套袋,就要寫五上,五月下旬就寫五下。



每次最近都是呂明阿公帶著我們尋找可以採收的同學,像最近正在採收的是一上一中一下的同學,也就是在一月套袋的香蕉,就成了我們採收的目標。當然除了看班級外,香蕉可否採收還要鑑定一下他的飽度,以目前的季節來看,大約香蕉飽熟度要在七分半到八分之間。但到底確切要怎麼看呢?當然,這就要看經驗了,呂明阿公以種一甲子香蕉的經驗表示,可以透過香蕉的稜角來判斷喔!!(但還是好難看出來喔...)

在我們收成香蕉的日子,也有大愛電視台的節目來專訪!!



選定香蕉後將香蕉割下,你知道一大串香蕉有多重嗎?答案是15公斤到30公斤不等,有些甚至會到40公斤,不過還好我們因為用的是自然農法,香蕉的產量就不會到這麼多,走的是質精路線,香蕉的大小也會有所落差。


香蕉收下來放在棉被墊上,等待分批落果,就說香蕉像是大老爺一樣,要給他蓋棉被、給他伺候的好好的,這樣香蕉的衣服才會漂亮。而我們落果的刀子,也是使用像是圓月彎刀一樣的香蕉刀,別小看這小小的刀片,割到手可是完全沒有感覺,一不小心,雙手就會沾滿鮮血,甚至還有可能會斷指呢!!所以我們都要小心翼翼的處理,手起刀落,把香蕉給落果分批弄好。



落完果的香蕉,看起來真的超好吃的!!青綠色的外皮,已經可以替代馬鈴薯用,這個時候的香蕉,可以做香蕉咖哩、香蕉焗烤、香蕉薯片等等,不過如果大家都想吃黃香蕉的話,我們就要把他送進冷凍窯催熟,大約就需要4天的時間,才能讓他由綠轉黃,和大家見面。當然在運送這段時間,香蕉還是要給他蓋棉被,好好照顧照顧,不然撞傷了,農人就沒辦法賣個好價錢。


有一些香蕉花蕊,我們就會把它收集起來,可以泡香蕉花茶來降火氣!


(後記!最近遇到梅雨季節,香蕉園的草長的實在太快了,對我們這種徒手除草的農人,還真的是不小的考驗!!)

2 則留言:

有任何想要瞭解、接洽、購買與互動的資訊,歡迎你留言與台青蕉聯繫!

熱門文章